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群雄逐鹿的智能家居 谁能成为时代引领者?
house.hangzhou.com.cn 2016年09月14日 17:15:56 星期三  来源:中金在线

    苹果秋季产品发布会被誉为科技界的春晚,属全球科技界的一场盛宴,万众期待的新iPhone也正式推出,然而作为一名资深物联网人士,则聚焦在苹果新的操作系统IOS 10,在我看来,iOS 10的发布更具想像空间,承载了苹果在未来物联网领域的机遇,如HomeKit智能家居平台绝对是iOS 10的一大亮点,这一改进势必促进整个智能家居产业进一步发展,将会带来一轮新的热潮,也将推动应用场景落地,让智能家居走进亿万家庭。

科技巨头对智能家居尤为亢奋

作为物联网细分领域最具潜力市场的智能家居,未来几年内在全球范围内将迅速增长,仅国内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就能高达1800亿元。虽然市场诱人,蛋糕巨大,但在我看来,智能家居市场依然处于起步阶段,在大规模普及之前,尤其坐拥庞大用户群体的科技企业来说,对于切入智能家居领域更为亢奋。

谷歌、苹果、三星以及BAT、海尔、美的等国内厂商多年前就在探索、布局这一领域,均希望抢占智能家居主导地位,然而智能家居这条实为坎坷的路上,至今没有成功典范,各厂商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寻找着通往未来的成功之路,在摸石头过河的阶段,行业需要有品牌、技术、资金等优势资源的巨头为人们专注这一产业,摸索出一条通往未来成功的道路,那么谁能率先成为物联网时代下的引路人、引领者?

谷歌

说到智能家居行业,不得不提谷歌在2014年以32亿美元收购Nest公司,当年Nest被捧上神坛,被誉为智能家居典范,至此各大科技公司就纷纷开始涉足智能家居领域,也涌现出大量以智能家居为方向的创业公司。然而,谷歌智能家居这条路上似乎也并不顺利,曾誉为智能家居典范的Nest,到如今Alphabet(谷歌母公司)对其进行重组,成为 Google物联网部门的一个部分,彻底沦为鸡肋。

虽然Nest表现令人堪忧,使得被谷歌寄予智能家居的梦想也遭到了重创,但谷歌探索物联网、智能家居之路从未动摇,今年在物联网领域再朝前迈出一大步,在2016年谷歌I/O全球开发者大会上,推出Google Home产品争夺智能家居控制中心。

海尔

作为家电领域的传统厂商来说,在涉足智能家居领域,相比科技企业而言,家电行业巨头似乎更了解用户需求点,海尔透过旗下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切入至智能家居领域,在即将迈入全新的物联网新时代中,万物互联成为未来的趋势,但最基础的是要和用户进行互联,要和用户零距离的连接起来,所以海尔建立的互联互通的平台。

海尔U+以一个云平台,U+为大脑,一个以U+生态平台来建设生态圈,来孵化生态资源,一个U+的资源开发平台,来聚合各方的合作方。对于用户来说,就是他能体验到的场景的整个闭环,从应用场景、社交、数据来说,无缝连贯起来。与此同时U+与谷歌、苹果、微软、华为、中兴等进行战略合作,致力于构建智能家居生态圈建设。

随着用户对U+智慧生活大脑的持续使用,它将越来越了解用户习惯,知识库也将不断更新与扩充,海尔作为首家将人工智能引入智能家居领域的家电巨头,其U+智慧生活大脑开启了智慧家庭生活新时代,使得海尔在探索智能家居这条道路上,成为物联网时代的引领者。

百度

人工智能被视作为科技界下一个浪潮,有望成为未来10年乃至更长时间内科技产业发展焦点,将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入侵着我们的世界,百度李彦宏今年多次表示,互联网的下一幕是人工智能。在2016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首次向外界全面展示了百度大脑,依托在人工智能作为后端服务支撑,应用在众多领域,包括无人驾驶、金融、语音、图像、搜素引擎、外卖等领域,欲改写BAT格局。

然而,随着人工智能的崛起,物联网也将变成一个巨大的市场,海尔开启了机器学习在智能家居行业应用的行业先河,物联网作为未来万亿金矿的产业,国内BAT三大互联网巨头以技术著称的百度自然也将抢夺,以科技的力量驱动改变生活,百度也将加速在智能家居领域布局,将推智能音箱,围绕智能音箱打造智能家庭,并与第三方厂商合作,实现安防、灯光和窗帘等方面的智能化。

美的

同样作为传统家电巨头的美的,在智能家居领域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在2014年小米战略入股美的,到如今联姻华为,包括近日又联手联合阿里等厂商,在笔者看来,美的在智能家居领域还处在寻求多方合作阶段,以此扩充更多的合作资源,从而促进美的智慧家居战略落地。

原本在手机行业中的大佬现如今都把眼光聚焦在智能家居上面,在华为成功牵手美的后,或将有利于美的,但小米角色是否会比较尴尬?

万亿金矿的物联网产业 完胜的生态圈尤为迫切

 

思科早前预计,在未来10年中万物互联时代的价值可达到19万亿美元,然而物联网的场景很美好,但是要实现起来十分难,涉及到太多跨品牌、跨平台、跨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导致碎片化困扰行业发展,然而在物联网权威人士杨剑勇进看来,现在物联网行业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清晰,统一标准是物联网行业发展基础,让各厂商之间真正的拥抱在一起。

对于整个物联网产业来说,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厂商,整合与统一行业资源,才能真正成为引领物联网时代发展的主力,如传统家电巨头的海尔集团,依托U+智慧生活平台,开放共赢、共同参与、协作发展等支持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致力于构建智能家居生态圈建设,不仅开放技术,还有产品资源,用户资源的开放,以及产业投资资源的开放,希望能够通过开放、可信的平台,形成生态圈,让各厂商之间真正的拥抱在一起,共同创造、分享价值。

早前我在接受国内某知名媒体就曾表示,“海尔、美的等综合性家电企业都寄望于构建智能生态圈,再将其他中小型或者单一品类的家电企业逐步吸引到各自的生态模块内。毕竟在我看来,综合性家电巨头品类齐全,技术、资金实力雄厚,在打造生态平台上更具话语权。

但在物联网时代,令人万分担忧的是安全,安全系统建设显然成为智能家居核心,也是物联网领域中的重要一环,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早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360高度重视物联网安全问题。

万物互联已成为趋势,如何更好地守护安全是物联网时代下的难题,海尔高度重视安全体系的构建,在即将步入的智慧生活时代,海尔不仅引领智能家居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开启智慧家庭生活,也将网络信息安全视作U+开放平台的生命线,不仅组建了由精英构成的安全团队,并打造了智能家居产业首个符合标准的信息安全体系——“端到端整体安全体系”,直面物联网时代的网络安全挑战,成为行业典范,这一惠及行业的举动,进一步提升了海尔在世界智能家居行业舞台上的核心优势与竞争力。

海尔在积极建设智慧生活生态圈,帮助全球客户改善智能居家生活质量,作为欧美等国家,GE家电、博世等家电品牌一直占领着中高端市场,尤其作为拥有100多年历史的GE家电,海尔以56亿美元收购后,意味着拥有大量高端市场用户的GE,对于海尔国际化战略尤为重要,完善其全球布局。在整合GE家电业务后,势必加速以全球用户为导向的智慧生活模式,让全球家庭享受到海尔带来的智慧、舒适、节能和安全的生活。

尤其作为连续8年蝉联中国智能家居第一品牌的海尔U+,高度开放以及对搭建一个良好的生态圈吸引企业入驻,实现让不同品牌的设备通过U+平台就能互通互联,直击智能家居碎片化的痛点,推动着智能家居生态的健康有序发展,指引着智能家居在服务方向的全面升级,带动整个产业逐步落地。

随着信息科技的发展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到物联网的延伸,不管是科技企业,亦是传统工业企业,亦对物联网充满期待,然而相比互联网,在物联网权威人士杨剑勇看来,物联网并未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及成功模版可借鉴,虽然物联网已有二年多年的历史,但依然可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在庞大的物联网产业链中,以及未大规模部署之前,趋势判断至关重要,各厂商都在摸索中前进,正是基于对未来趋势的把握,在即将到来的万物互联时代,海尔带着致力于智能家居走近亿万家庭梦想,在经过多年的探索中,不仅拥有庞大用户基础,其整合的产业上下游资源,在整个产业链中处在核心位置。物联网作为是各企业必争之地,在这一个群雄逐鹿的智能家居市场中,谁将会成为真正的王者?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科技名人、物联网权威人士),长期关注物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智能设备、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产业。

 

作者:杨剑勇 编辑:张占军
更多>>  
2280亩的花海你见过吗? 
 
石祥路高架7月7日开通 
 
最深井筒式停车库开放 
 
杭州赏荷哪里好?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