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再融资审核趋严 房企纷纷调整方案
house.hangzhou.com.cn 2016年09月14日 16:30:39 星期三  来源:人民网

9日,世茂股份公告其67亿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被证监会否决,进一步加剧业界对上市房企再融资全面收紧的猜测。据记者统计,以往作为房企定增标配选项的“偿还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在近2个多月以来却频频遭到证监会详细追问,个别案例甚至直接被否。“在7月底证监会召开的保荐机构专题培训会议上,已提出房企通过再融资募集的资金不允许用于拿地和偿还银行贷款等,但事实上的审核力度之大超出意料。”一位投行人士对记者感叹。

“偿贷”遭严查

据最新一期(2016年8月29日-2016年9月2日)的再融资反馈意见,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共对泰禾集团、胜宏科技等6家上市公司再融资进行了审查。其中,泰禾集团的反馈意见第四条指出:“本次募集资金拟使用28亿元用于偿还金融机构借款,上述事项不符合相关规定,请予以调整。”据公司此前披露的融资方案,拟以不低于18.2元/股价格向控股股东泰禾投资等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38亿股,募资不超98亿元,其中大部分用于北京昌平南邵等地产项目。

泰禾集团并非个例。在早前一期的再融资反馈意见中,发行监管部对房企中天城投募集资金的“偿贷”项目进行了详细问询。

“监管的最新精神是严控募资使用,在7月底证监会召开的保荐机构专题培训会议上,已提出房地产企业通过再融资募集的资金不允许用于拿地和偿还银行贷款等。”一位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房企“随机应变”

“只是没料到这次审查力度如此之大,我们做的几个项目都取消了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上述投行人士如此感叹。记者梳理近2个月地产定增预案、审核与反馈情况以及修订后的方案发现,此前上市房企再融资时,“偿贷”“补流”几乎是必选项,但随着审核趋严,这类情况在新推出的定增预案中已鲜有踪迹,而不少正欲闯关的方案则根据监管最新精神进行了“瘦身”。

上述被证监会重点问询的中天城投在7月27日收到证监会出具的反馈意见后,公司随即对方案进行了调整,将募集资金总额由原先的127亿元调减为98亿元,募集资金用途取消了监管部门重点关注的“偿还银行贷款及其他有息负债”。

类似的案例还有中洲控股。公司于8月初抛出修订后的定增方案,将募资总额从原先的55亿元下调至约35亿元,募资金额缩水约36%,核心变化是剔除了15亿元的偿还金融机构借款项目。

记者注意到,近期的上市房企再融资方案均避免触及监管红线。如上周抛出70亿定增方案的阳光城,在募集资金的投向上即未包含偿还银行贷款或者补充流动资金。

作者: 编辑:张占军
更多>>  
2280亩的花海你见过吗? 
 
石祥路高架7月7日开通 
 
最深井筒式停车库开放 
 
杭州赏荷哪里好?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