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监督失明,给公租房诈骗“开道”
house.hangzhou.com.cn 2016年09月14日 16:22:08 星期三  来源:京华时报

这起公租房诈骗案,就像是各种病根一起发作,交织而成的新病症。表面上看是村民自己上当受骗的,与政府无关;但深一步挖掘,却是政府没有尽到应有责任而掀起的“蝴蝶效应”。

通过电信行骗已经够可恨的了,仗着权力诈骗更是令人深恶痛绝。这不,四川渠县有一位村支书利用村民的侥幸心理,承诺能搞定城市公租房,并收取村民的“公租房保证金”。初期得逞后,其开始组建31人的诈骗团伙,开出“公租房保证金”收条900多张,导致该县60个乡镇绝大多数乡镇都有受害群众。截至目前,该案已到收尾阶段,即将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人们不禁疑惑,村民为什么这样轻易被骗呢?纵览案情,很多受骗村民都知道,持农村户口的人是不能申请公租房的。但他们依然保持着一份侥幸式的信心。这份信心,来自于村官的承诺和亲手写的收条,因为农村是熟人社会,而且村上的一应事物都由村干部搞定,所以受骗村民潜意识里就不会怀疑村干部;这份侥幸,来自于“沾亲带故好办事,朝中有人好做官”的庸俗认知,一个地方一旦陷入“关系重围”,人们倾向于相信“有关系”就是托人办事的“加持”、打开后门的“密钥”。

实际上,打掉村民心理防线最关键的是,他们之中有人见到同是农村户口的亲戚通过交钱就住进了公租房,有人看到户主开着车还住着公租房,有人听到一户人家有3栋私房,却也通过关系拿到了公租房。亲眼所见、亲耳所闻,由不得他们不相信“关系可通神”。正所谓,上游污染,下游遭殃。正是因为种种公租房的管理漏洞以及监管失守,不仅城里人想钻空子,就连村民也是如此。即便知道规矩在前,也要试着突破,才能知道自己是不是幸运成功的那一个。这是“关系语境”中的人之常情,也正是可供骗子利用的人性弱点。

这起公租房诈骗案,就像是各种病根一起发作,交织而成的新病症。表面上看是村民自己上当受骗的,与政府无关;但深一步挖掘,却是政府没有尽到应有责任而掀起的“蝴蝶效应”。根据“新墨菲定律”——有可能发现的差错必将发现。如果当地政府一开始就堵上公租房管理漏洞,就掀不起波及农村的涟漪效应;如果监管不失明,该诈骗团伙就不会“攻陷”该县近乎所有乡镇。这也提醒地方执政者,村民自治,不是说上一级政府就不管不问了,基层治理既包括权力的授予、权力的运行,也包括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监管失守是最大的隐患。从小官蜕变为大腐,从粗心小漏洞酿成安全大事故,从一个民生数据造假可能导致决策失误,贻害一方……如果权力监管像盲人提着灯笼,那何止是白点蜡,更是各种损害的间接帮凶。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必须加大对权力的监督,使寻租者没有市场;同时,要逐步建立健康的关系文化,既让关系成为社会和谐、人们友好相处的润滑剂,又坚决抵制庸俗关系侵入不该进入的地方。

古人说,“公则四通八达,私则一偏而隅”。村级治理的好坏,直接关系村民的切身利益,关系农村的长治久安,“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因而,村级治理也要更加注重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让公平正义照进更多人的希望与未来。

作者:孔方斌 编辑:张占军
更多>>  
2280亩的花海你见过吗? 
 
石祥路高架7月7日开通 
 
最深井筒式停车库开放 
 
杭州赏荷哪里好?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