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扮现代时尚家 不必大动干戈
house.hangzhou.com.cn 2016年09月14日 15:58:23 星期三  来源:广州日报

要说适合现代都市小户型的室内设计,莫过于现代简约风格。不过,在混搭风的流行趋势中,现在家居风格也有越来越互相融合的趋势,这使得今天的家居布置多姿多彩,千变万化。但可以肯定的是,在现代简约风格的骨架中,越来越强调其艺术性,甚至同时具备传统的韵味与摩登的时尚。

听起来似乎很玄乎,但实施起来并不难。要让家居换新颜,并不需要“大动干戈”,只要巧妙更换一些物品,顺应居室的光线并应和这个季节进行搭配,再借用明媚的自然色系,就能让客厅、卧室、餐厅每个角度和细节都能流露出不一样的韵味。

线条:直线弧线都要简洁

现代简约风格的家居空间为何流行?因为它不仅外形简洁、功能强大,在强调室内空间形态和物件的单一性、抽象性之后,最大限度挖掘现代都市小户型的潜力,而且在力图摆脱折中主义的框架下,走上体形组合的道路,甚至同时具有传统的韵味和走在时尚前端的精神追求。

现代简约风格的要旨之一,就是简单的线条,这是现代时尚风格家居最为常见的重要元素,没有过多无用的线框,甚至是加入无边框的线形元素,就能打造出一个舒适简单的空间。

以简洁的表现形式来满足人们对空间环境那种感性的、本能的和理性的需求,这是当今国际社会流行的设计风格——简洁明快的简约主义。而现代人快节奏、高频率、满负荷,已让人到了无可复加的接受地步。人们在这日趋繁忙的生活中,渴望得到一种能彻底放松、以简洁和纯净来调节转换精神的空间,这是人们在互补意识支配下,所产生的亟欲摆脱繁琐、复杂、追求简单和自然的心理。

记者发现,简约风格的居室多出现在楼盘样板房的大户型之中,布局中多采用简约且硬朗的线条,装饰线、隔断、甚至包括家具、饰品,比如拉手虽然看起来十分细小,但却是整个家具中的重要点缀,现代时尚风格家居更善用线条简单的把手,横平竖直,转角圆滑,配合拉丝、纯色调等元素,符合现代简约风格的需求。而在这种硬朗线条的空间中,即使是圆形、椭圆形的物件,也要保持线条的简单,而且不与直线在同一个视觉中心上形成交叉,以保证简洁明快的气息。

室内设计师梁志天表示,简约的理念便是注重空间的实用性与灵活性,但更要重视空间的合理布局。在室内设计方面,它并不是缺乏设计要素,也不是要放弃原有建筑空间的规矩和朴实,去对建筑载体进行任意装饰,而是在设计上更加强调功能、强调结构和形式的完整,更追求材料、技术、空间的表现深度与精确。比如在每个空间的装修上都采用简洁的线条勾勒出一个统一的色调,让整体风格变得非常单一,即是简约的感觉。

装饰:自然色彩人文增添摩登感

要设计一个家,必须提前确立至少一种自己比较青睐的风格或感觉,就是设计之前要先立意,让所有的家具和陈设都有迹可循。可以肯定的是,家居设计一直会朝着更具文化品位、更时尚、更富人文色彩和环保性的方向发展。在家居的功能性得到确定之后,软装的整体搭配思路对装修好的效果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要根据自己喜欢确定的风格和感觉,精细挑选合适的家具软装等,使之可以更好地融入自身居家状态,并展示个人情趣,完成独特、完美的潮流布置。

比如大面积的白色也是现代简约的方式之一,但也是未来感元素的标志色彩之一,无形中也反映出冷漠和科技感,但缺乏人文温暖的基调,可以如此理解,大面积白色的居家环境,虽然舒适但是不会有太多生气,这也是装扮现代时尚家必须避开的问题。简单地说,如果墙壁、天花甚至地板都是白色,家具、饰品一定要有大量的暖色调,如果沙发、桌椅都选择白色的,墙壁一定要用其他的温暖色。如果担心居室面积太小,可以选择一些通透感强的玻璃元素,大到整幅的玻璃隔断、餐桌、茶几,小至一个玻璃的开关面板,这些有质感的玻璃品会让家居充满潮流的气息。

而最摩登的,永远是来自大自然的色彩和一些有关人文故事的装饰。从窗外满溢室内的光线,或明或暗,一张大师设计的沙发,一把经典设计的椅子,或者一张客厅或者过道的照片墙、一幅画作以及能够承载记忆、讲述故事的装饰品,这些细节才令人心动。  

其实,要让家居换新颜,并不需要“大动干戈”,只要巧妙更换一些物品,顺应这个季节进行搭配,再借用明媚的自然色系,就能让客厅、卧室、餐厅每个角度和细节都能流露出不一样的韵味。比如背景装饰,可以有选择地贴上些点缀着碎花图案的壁纸,简简单单的变化就调和了居室中沉闷的气息,再加上几束随意摆放的鲜花,整个空间立刻灵动起来。更简单一点的可以用画框装饰,市场上有很多摄影作品和油画作品,有的是怒放的花,娇艳欲滴;有的是一片一片的高山草地,让人一下就看到“鸡笼顶”美景;还有一种无框的画,以水墨山水或者花草为主题,挂在墙上,犹如给居室开了一扇窗户,将窗外的自然风光纳入室内。还有就是用饰品点缀,把绿色的盆景、娇嫩的鲜花搬到室内做装饰品,具有独特的韵味。不过,更实用的方法是因地制宜,加上一丝创意,不仅让家居更具时尚感,还会让人尖叫起来。

色彩:

可素净也可跳跃

色彩的设计在室内装饰中起着改变或者创造某种格调的作用,它能瞬间给人们带来视觉上的差异和艺术上的享受。

不管是现代风格还是欧式、中式、日式、北欧风格,白色的墙壁、天花都是最好的底色,在室内设计应用中,白色被誉为最佳色彩。比如现在流行的简约风格、北欧风格,以及充满禅意氛围的素净居室空间,都可以用白色作为主色调。然后,黑与白搭档,就是经典之色。如果想搭出点新意,并非信手拈来如此简单,现代与古典、光与影的交错点,这类似混搭出的复古主义,才能给家居空间带来新的感受。

如果稍微调暗一点,就成了灰色,灰色也是大自然里面十分常见的颜色,自然纹理,大理石、地裂、石头纹等,都是今年非常流行的色彩。说说鸽灰色吧,这是一种柔软而有穿透力的色彩,低调而充满禅意。拿来用作家居设计的主色调,只要稍微再加一点靓丽的元素搭配,空间就不会单调,反而十分耐看。

这些都是素净禅意的搭配,真正现代时尚得让人尖叫的色彩,则是以下的几种颜色。勃艮第酒红色、充沛橙色、粉黄色,这些跳跃的颜色都能让空间变得更加的生动,摒弃单调的黑白灰,大面积运用这些高淳色彩,会让现代风格的家居显得大胆而灵活。

首先是勃艮第酒红,它因与法国勃艮第所出产的勃艮第红酒颜色相似而得名,红与白、红与黑、红与灰,是时尚界永不过时的主题。

然后是充沛橙色,颜色比一般的橙色看起来丰满,就像是在橙色里加了一些粉,能让设计的配色变得更活跃和具有强烈的活力感。

而粉黄色有着太阳一般的热情和能量,综合了可爱和成熟,也将优雅和自然融为一体。从去年第四季度,成为极受瞩目的流行色之一。在广州各大楼盘的样板间中,都可以看到这种粉黄色的大面积装饰。

作者:梁红举 编辑:张占军
更多>>  
2280亩的花海你见过吗? 
 
石祥路高架7月7日开通 
 
最深井筒式停车库开放 
 
杭州赏荷哪里好?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