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未来,智慧照明应如何突破重围?
house.hangzhou.com.cn 2016年08月11日 15:49:17 星期四  来源:人民网

提及智慧照明,有企业满心期待,也有企业感到困惑。事实上,“智慧”不仅仅是技术的叠加,不能让消费者有恐惧感,真正智能化的产品一定要简单,要把智慧隐于无形之中。谈及“智慧照明入围突围”这个话题,我对这个细分行业的未来表示出极大的乐观,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说明。

1、现状,对智慧照明理解仍旧碎片化。目前市场上的智慧照明产品主要分两大类,一类是智能单品,主要通过无线通信方式进行联网,并通过手机APP进行操控。这类产品的消费门槛较低,但大多走不远;另一类是系统性产品,这类产品主要通过有线或无线进行组网,以场景开关或传感器进行照明控制,同时手机APP进行辅助控制,其特点是系统庞大,安装调试复杂,门槛较高。无论是智能单品,还是系统性产品,目前真正普及的并不多,究其原因,行业对智慧照明的理解仍旧碎片化,没有真正想明白,通过智慧照明能为消费者解决什么问题,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为消费者解决问题。

2、痛点,智慧照明不应该让人感到“恐惧”。早在2014年,鸿雁开发了国内首款基于微信控制的互联网灯具,叫‘元素灯’,这款灯具可以通过手机控制来实现照明控制、环境监测等功能,但后续元素灯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比如网络不稳定,老人小孩适应能力差,操控复杂等等,慢慢意识到,手机控制未必是个适合的方式。现在仍不少厂家的智慧照明产品,都把手机APP控制当做卖点,本来摁一摁开关就可以搞定的事情,现在要通过手机解锁、打开APP、点击操作三个步骤来实现,所谓的智能化实际上是‘弃简就繁’,自然走不远,智慧照明不应该让人感到‘恐惧’。

3、方案,要智慧,更要智简。以鸿雁在智能照明的实践为例,从手机端控制过渡到了面板端。把智能面板作为平台和终端,是做鸿雁在智能照明过程中得到的启发。开关面板本身在家庭分布广、数量多、高频使用、操控直观、支持原位替换、老人儿童可操作、产品形态成熟,应用成本低等优点,也是其成为智能设备入口和平台的天然优势。所以通过整合智能面板和手机APP两种操控方式,让用户在家里家外都能更方便地操作。

对于智能照明到底是不是一个刚需产品的问题,到目前为止,市场上仍有疑问。经过这些年的经历和摸索,我认为智能照明不是单一的联网灯具或功能复合。未来智能照明一定是融入到智能家居系统中,并与智能家居其它设备的相互融合,这才能真正发挥出智能照明的价值!

作者: 编辑:张占军
更多>>  
2280亩的花海你见过吗? 
 
石祥路高架7月7日开通 
 
最深井筒式停车库开放 
 
杭州赏荷哪里好?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