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北京地王集中营难解套 平均4年才见盈利
house.hangzhou.com.cn 2015年11月17日 09:53:54 星期二  来源:证券日报

  当北京六环外地块拍出3.3万元/平方米的楼面价时,开发商还能高调地声称对高价抢来的地有信心吗?

  “2016年北京楼市将产生波动,年底时或将迎来一波低潮。”某机构房地产分析师曾向《证券日报》记者直言,越来越多高净值人群去海外置业,地王同区域内存量市场的高端项目也将对其造成冲击,北京疯狂的地价将导致未来上市的项目经营风险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地王集中出炉的北京冬天里,土地市场的火热已经成为常态。据亚豪机构统计,2015年,扣除配建及竞建部分,成交地块中纯商住宅的实际楼面价每平方米超过5万元的住宅用地已经有10宗之多。

  更重要的是,亚豪机构截取了自2005年-2014年的10年时间里,每年北京成交住宅用地中楼面价最高和溢价率最高的地块,共20宗。除了大龙地产退地的地王外,其余19宗现在虽均处于正常开发、销售状态,但也提示出地王的风险所在。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向记者表示,如果仅计算在土地价款的基础上叠加年化复利10%的财务成本,北京10年时间的19个地王盘中,只有11个项目的销售额足以覆盖土地成本和财务成本。而这11个项目达到盈亏平衡点的时间周期平均为48个月,也就是4年时间。

  地王集中营存风险

  据亚豪机构统计,上述20宗地王分别位于北京9个行政区。其中朝阳区和顺义区各4宗,朝阳区经济活跃、财富人群集中,顺义区则凭借临空经济带和中央别墅区,双双摘得地王桂冠;孕育地王技能位居次席的是传统教育强区海淀和题材众多的后起之秀通州,各3宗;另外,丰台区曾诞生2宗地王,西城区、大兴区、门头沟区、平谷区1各有一宗地王。

  而这19宗地王中,还曾出现一个特例。2009年11月20日,大龙地产通过拍卖方式以50.5亿元竞得顺义区后沙峪镇天竺开发区22号住宅用地,这个数字创造了当时北京市土地出让总价和楼面价的最高纪录,而后由于大龙公司逾期未签订顺义天竺地块的土地出让合同,被取消竞得资格。

  更重要的是,其余19宗曾经的地王中,除西城区华嘉胡同之外的18宗地块均以上市,从拿到到首套签约的平均周期为28个月,相比12个月-18个月的正常节奏,地王盘的上市周期明显滞后。

  亚豪机构称,最漫长的地块当属小巨人李泽锴旗下的子公司于2006年竞得的工体北路4号院地块,沿袭港派传统的囤地增值的开发模式,该地块在静置3年后,被李泽锴卖给了瑞安置业,又经历了2年时间,才于2011年12月份开始销售,该宗地块从出让到入市的时间整整跨过了5年。

  对此,郭毅称,地王以超越市场预期、超越区域当前楼市现状的价格被房企竞得,虽然早期的部分地王位置优越,房企敢于大胆竞地,可以说是建立在前瞻预判市场的基础之上,但却不得不付出放缓入市节奏,等待楼市成长的代价。特别是地王盘的土地成本高昂,随着时间的流逝,背负着巨大的财务成本,也令地王盘达到盈亏平衡点的周期被大大拖后。

  事实上,《证券日报》记者也注意到,为了消化高价地,开发商付出的代价并不低,甚至导致某些企业改变股权结构,引入大股东,欲依靠大股东背书需求资金支持,转变战略投资决策。

作者:王丽新 编辑:邵烨映
更多>>  
隐形富豪胡歌:身家上... 
 
令人神往的“漂浮小 ... 
 
揭秘全球最贵的十大豪宅 
 
郭德纲生二胎豪宅揭秘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