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专家:宅基地改革是农村土地改革关键点
house.hangzhou.com.cn 2015年11月04日 11:05:28 星期三  来源:证券日报

“推动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可以提高土地资源分配效率,引导农民种植户以自营或是委托经营等形式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可提高农民种植户的生产经营效率,同时增加收入。”昨日,中投顾问农林牧渔业研究员宋杰凝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坚持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把握好土地集体所有制和家庭承包经营的关系。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实行“三权分置”。

在土地制度改革层面,《方案》提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基本方向是: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就是允许承包农户将土地经营权依法自愿配置给有经营意愿和经营能力的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同时,在保障农户依法取得的宅基地用益物权基础上,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探索农民住房保障新机制,对农民住房财产权作出明确界定,探索宅基地有偿使用制度和自愿有偿退出机制,探索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的有效途径。

宋杰凝表示,宅基地改革是农村土地改革的关键点之一。对农村土地宅基地进行改革能够保障农村建设有计划地稳步推进,有利于农村宅基地管理,改变农村宅基地布局分散、空心村等土地资源浪费问题,节省土地资源,将更多的土地资源用于农业生产。

作者: 编辑:张梦婕
更多>>  
隐形富豪胡歌:身家上... 
 
令人神往的“漂浮小 ... 
 
揭秘全球最贵的十大豪宅 
 
郭德纲生二胎豪宅揭秘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