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资本“抄底”上市房企 地产股将继续迎上扬行情
house.hangzhou.com.cn 2014年12月19日 10:43:58 星期五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期,房地产企业估值不断走低,给机构投资者带来抄底机会。今年以来,金地集团(600383)、金融街(000402)等大型房企均遭遇险资举牌,且险资举动有愈演愈烈之势。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房地产业平均利润率降低,资金撤出现象将继续。由于市场低迷的预期持续,各路资本增持地产股将成为常态。由于政策、市场等基本面正从底部走出,随着楼市资金“换血”,地产股将继续迎来上扬行情。有机构认为,在2015年3月前,都将是基本面淡季,重点需观察货币政策信号。目前是货币放松前期,且CPI持续低位,房价未涨,属潜入地产股蜜月期。

    供需逆转估值探底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0171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2%。商品房销售额64481亿元,下降7.8%。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自2012年4月以来,全国商品房库存连续30个月上涨。与最低点相比,近两年多全国商品房整体库存上涨近九成。

    机构人士认为,虽然市场交易绝对值仍较高,但是供需关系逆转已使房地产市场进入转折期。未来一段时间,市场交易、房企拿地、新开工等动作都将放缓。房地产业整体利润率呈走低趋势。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发布报告表示,明年房地产仍处于去库存阶段,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会有分化表现: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状况恶化情况会比较明显,二线城市市场局部趋稳,具有高土地成本特点的一线城市市场相对健康。

    在上述背景下,地产股估值受到影响。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地产股估值较此前有所修复,但仍处于相对低点。目前,仍有不少地产股市盈率处于3至6倍之间的历史低位。

    资金“弃楼入股”

    在这种情况下,资金异动已不可避免。随着投资回报率下滑,资金可能逐步撤出楼市。各大产权交易所数据显示,最近两年来,涉及房地产产权交易数量和规模都在增加。兰德咨询数据显示,未来将至少有三成房企出局。有机构甚至指出,“三成”的说法相对保守。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多地调研发现,不少二三线城市房地产项目陷入开发困境,企业因缺钱而转让项目或股权的情况比比皆是。一些主业并非房地产的企业,也在近年不断撤出房地产业。

    在现有市场环境下,业内人士认为,这种趋势将持续。一方面,一线城市拿地和投资门槛较高,企业难以进驻。另一方面,二三线城市库存规模偏大,企业缺乏投资动力。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珏林表示:“过去房地产市场比较好的时候,很多资金脱离其他实体产业进入房地产业。当前房地产市场热度下降,行业利润率降低,资金撤出是正常现象,也是必然结果。”

    随着近期央行部署降息,A股牛市行情凸显,吸引了楼市资金流动。

    国际投行高盛判断,中国居民资产配置将从房地产市场转向股票投资,这将为市场带来约4000亿元资金。有机构预测,银行理财产品将弃楼市进股市。仅这两项就使上万亿元资金从楼市流出。

    数据显示,1-11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10115亿元,同比仅增长0.6%,增速比1-10月回落2.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增速处于多年来罕见的低点。房地产业资金“缺血”状态及库存较高现状,将使未来1-2个季度内,房地产开发和拿地等投资活动依然较弱。

    前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近日表示,房地产市场底部运行时间至少要持续到明年9月左右。投资增速减缓、库存消化等都将迎来长周期调整过程。

    上市房企频遭举牌

    在行业陷入低迷时,往往也成为各路资本觊觎的投资标的。今年以来,房企被险资等各类资本举牌的事件备受市场关注,到下半年,这种现象不减反增。险资盯上的目标不只是金融街等,甚至传统地产巨头“招保万金”也悉数被险资买入,且数量巨大。

    据数据统计,在133家A股房企中,险资为前十大股东的房企有21家。其中,中国人保入股5家房企,安邦保险入股4家,中国人寿入股3家,生命人寿入股2家。

    在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中,符合资本大鳄举牌条件的房企不在少数。分析人士认为,险资预判未来1-2年市场趋好,房企业绩会逐渐好转,此时“抄底”有通过财务投资获利的目的,这是险资看中并投资房企的最直接原因。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从未来中国经济基本面与货币政策表现看,预计2015年国内经济仍处于“触底”阶段,经济改革与结构调整还在持续。受宏观经济改革等因素影响,房地产市场仍将继续新一轮调整,不会因当前短期内政策利好而有明显改变。

    他认为,对险资来讲,部分股权分散、市值相对低估房企仍将继续成为险资举牌关注的对象。从市场时机角度看,未来一段时期内还会有更多房企被险资举牌。其他产业资本将可能举牌房企,收购热潮将不可避免。

    虽然房企多不愿被举牌,但站在资本市场角度看,地产股无疑将受益于这种调整。自10月下旬以来,伴随着A股市场上涨,地产股出现一波上涨行情,目前尚未看到下滑势头。

    事实上,随着资金面宽松及产业资金注入,一些房地产业基本指标已呈从底部回升态势。部分大型房企仍有望实现全年销售和盈利指标,在兼并整合背景下,存在继续做大机会。A股市场上地产“大鳄”云集,这一趋势有望率先体现出来。

    政策底部也已凸显。除多地松绑限购外,房地产业税费负担存在减免空间。多家机构认为,在市场化调控方向下,房地产政策将持续松动。

作者: 编辑:袁芳
更多>>  
阮经天购豪宅似将结婚 
 
田亮9套豪宅 
 
金秀贤公寓外景曝光 
 
明星买房署名揭秘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