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2014年中国房地产十大热点事件
house.hangzhou.com.cn 2014年12月19日 08:23:48 星期五  来源:中房网

    2014年是房地产行业跌宕起伏的一年,市场先抑后扬,企业竞争激烈,千亿公司拼到年末,特别是万绿之争、融绿之争都带给行业不同的声音。2014十大事件盘点如下:

    1、限购取消

    6月27日,呼和浩特市发布了《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切实做好住房保障工作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成为全国首个正式发文放开限购的城市。随后,其他城市陆续跟进,完全放开或部分放开限购政策。目前,46个限购城市中仅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三亚5个城市未放开限购。限购的取消意味着本届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方式与上届形成了鲜明反差,行政手段被市场化方式所取代。

    2、宣布降息

    央行宣布,自2014年11月22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降息短期内能极大提升市场信心,但也代表着经济开始走下行通道,降息并不会改变房地产市场基本面,也不会真正降低房地产成本。

    3、930限贷放松

    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这一政策的出台意味着限贷放松,而10月份开始市场信心全面恢复,市场成交出现了快速回升,930成为了2014年市场分水岭。

    4、万科绿地老大之争

    2014年初,绿地提出了2400亿销售目标希望超越万科做“新一哥”,两公司在11月底齐头并进,双方12月将继续“血拼”争夺老大位置,孰胜孰负难以预测,万科绿地销售老大之争贯穿2014年全年。

    5、万达上市

    万达商业地产于12月8日开始其IPO路演,于12月15日确定发行价,12月23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万达本次共发行6亿新股,集资250.8-297.6亿港元,算上15%超额配股权可增至288.42-342.24亿港元。万达商业地产上市后将成为中国市值最大的上市房企,超过1500亿元。万达上市一波三折,年初被A股驳回后转战港股,终于在年末正式上市完成。

    6、恒大多元化

    2014年年中会议上,恒大首次提出多元化发展战略,并制定了力争今年、确保明年成为世界500强企业的目标。随后,恒大先是宣布进军现代农业、乳业、畜牧业,发布了粮油产品,后又收购了韩国整形机构和新西兰奶粉品牌,进军光伏产业,还携手杨受成布局文化传媒行业,加上之前的水和足球,恒大是房企做多元化最为彻底的企业。

    7、绿城交易案

    5月22日,融创宣布已与绿城签订协议,以约62.98亿港币的代价收购绿城24.313%的股份。收购之后,融创与九龙仓并列绿城第一大股东。随后,孙宏斌对绿城管理层进行了改组,并加强了销售。然而,10月宋卫平反悔,欲收回绿城,收购事宜生变,并由此引发了绿城围绕老宋是否回来的“大戏”。

    8、互联网思维

    从年初万科到腾讯、阿里、小米考察后对互联网思维的思考,到众多企业跟进房地产互联网思维大讨论,再到雷军投资了青年公寓,“互联网思维”是2014年的房地产行业内被提到最多的词。然而,从实际效果来看,房地产行业的“互联网思维”主要还是被应用在营销层面。

    9、地王频出

    2014年的土地市场尽管不是最“热”,但在抢夺优质地块时房企还是毫不手软,地王频出。其中,大家比较关心的有价值248.5亿元的上海董家渡地块全国地王,上海大宁101亿元区域地王,扣除配建及回购后单价10万元/平方米的华嘉胡同地块等,2014莫名继续成为“地王年”。

    10、中介洗牌

    2014是中介服务行业的变革年,从中介机构共同抵制搜房、安居客等开始,传统中介模式2014年受到巨大挑战。搜房入股世联行和合富辉煌,并且从媒体平台转型中介销售;易居中国互联网化,包括乐居上市,推出了实惠、房价点评网、房金所等;另外还有声称要消灭中介的平安好房开始做地产金融,房多多挖来万科肖莉,链家佣金比例升到70%全国开店,我爱我家降佣让利等等。

作者:丁祖昱 编辑:袁芳
更多>>  
阮经天购豪宅似将结婚 
 
田亮9套豪宅 
 
金秀贤公寓外景曝光 
 
明星买房署名揭秘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