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楼市年末或量升价稳
house.hangzhou.com.cn 2014年12月19日 08:19:06 星期五  来源:金融时报

    年末房企最后的业绩冲刺使末来两月主题定格在降价跑量上。在房地产行业发展速度换挡的背景下,不少开发商的销售观念已悄然转变。特别是今年前三季度销售状况不佳的情况下,近七成房企年度目标完成难度较大。随着年末考核节点的到来,“量价不可兼得”已成共识,多数房企顺应形势采用以价换量的销售策略进行最后冲刺。

    “限购”松绑,房地产信贷政策调整、央行降息,诸多政策效应在楼市有所反映,合力推动楼市成交量有所上升,房价环比降幅有所收窄。

    国家统计局12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降幅进一步收窄。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7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小降幅为0.1%,最大降幅为1.4%。此前发布的房地产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较10月份有所放大,为年内新高。

    当前市场的变化,在于前期实施的一系列政策效应叠加。虽然日前央行降息并非针对楼市,但是利率的下降必然会造成房贷成本的下降,减少了购房者的负担,有利于楼市消费的增长。此前我国多地放开“限购”政策,房贷政策出现调整,多重政策因素,促使楼市预期发生了新的变化,观望氛围淡化,刚性需求以及改善性需求入市动力增强,纷纷出手,推动了楼市销售的增长。

    “房价和销售是市场变化的风向标,最早反映市场回暖的动态。总体来看,在成交筑底的带动下,房价环比降幅继续缩窄。年末量升价稳的趋势将继续。”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交通银行(601328,股吧)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夏丹说。

    当前楼市出现的回暖态势或将在年底得到延续。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也表示,年底前大幅涨价的可能性并不存在。目前正是房企追赶年度业绩的时候,所以适当的降价促销活动依然是常态。但对一线城市而言,年底可能率先出现止跌。

    夏丹分析指出,年末房企最后的业绩冲刺使末来两月主题定格在降价跑量上。在房地产行业发展速度换挡的背景下,不少开发商的销售观念已悄然转变。特别是今年前三季度销售状况不佳的情况下,近七成房企年度目标完成难度较大。随着年末考核节点的到来,“量价不可兼得”已成共识,多数房企顺应形势采用以价换量的销售策略进行最后冲刺。

    从决定房价的根本因素市场供需关系来看,近期楼市调整销售下降,使得库存积压。当前楼市虽然出现回暖但是仍然处于去库存阶段。从市场预期来看,虽然当前在政策效应释放下,潜在购房者入市意愿有所提升,对楼市前景看好氛围有所上升,但是在我国宏观经济面临压力的大背景下,市场也存在对后期楼市发展的担忧情绪。因此,市场上投资意愿以及投资行为都有所下降。

    夏丹认为,未来随着销售筑底进行、回暖可期,房价也将进行同向变动,但预计其变化不会像成交变动那样敏感,库存仍是一大制约因素。

    一位机构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前期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日益分化的格局或将得到延续。前期“限购”、“差别化房贷政策”对一线城市影响更为明显,因为诸多政策都在抑制需求。而随着政策的调整,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的变化同样也会存在一些差异,一线城市去库存的脚步更快,原因在于松绑后受到挤压的改善性需求得到迅速释放。

    明年楼市究竟会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市场大多认为,明年楼市或将以“稳”为主,既不会出现暴涨,也不会出现暴跌。

    夏丹认为,短期政策刺激后房价仍要面临供求关系的考验,而明年随着多政策叠加效应逐步显现,市场去库存情况得到改善后,房价将稳中微升。

    也有专家表示,我国楼市依然存在下行压力风险,供需关系已经发生了变化,尤其是二三线城市风险更大,因此也需要未雨绸缪加强风险防范的意识。

    从整个宏观经济趋势来看,全球经济面临通缩压力,国内经济面临去库存、去杠杆压力,明年我国经济或将继续保持当前企稳的格局,下行的压力依然不小。需求的放缓,将在价格上有所反映,因此即使政策效应推动房价逐步企稳或者有可能会小幅回升,但是预计回升的幅度也不会太大,更不会出现此前“暴涨”的行情。

    此外,我国楼市宏观调控目的在于防止楼市出现大涨大跌。当前热议的两大药方,无论是不动产登记条例即将实施还是房产税试点的扩围,都是一种长效机制的建立,意在挤出房地产市场泡沫,推动房地产市场的健康运行。

作者:庞东梅 编辑:袁芳
更多>>  
阮经天购豪宅似将结婚 
 
田亮9套豪宅 
 
金秀贤公寓外景曝光 
 
明星买房署名揭秘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