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中金:预计明年央行降息2次
house.hangzhou.com.cn 2014年10月28日 08:37:04 星期二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天,由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等撰写的《寻找宏观政策的“新常态”》报告发布,报告对2015年中国经济进行了预测。报告预测,2015年GDP增长7.3%,较今年小幅下降。报告判断,阻碍中国宏观政策发挥逆周期操作功能的因素正逐步消解,预期明年央行全面降准4次并降息2次,货币条件较今年加快放松。”

    及时适度的逆周期宏观政策十分必要

    报告指出,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接近全年7.5%的增长目标,但仍低于年初市场预期。中金公司认为,宏观政策逆周期操作功能与经济结构调整相对立是今年经济增长在国际经济温和复苏的大环境下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

    “新常态”下,对中国潜在增长率究竟多少虽有争论,但是通胀回落、内需疲弱导致的贸易盈余大增以及PMI指数中就业指数的偏弱趋势,显示中国当前经济增长已运行于潜在增速之下。及时和适度的逆周期宏观政策操作不仅必要,且有益于中长期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预期明年央行全面降准4次并降息2次

    “如果说中国经济已经从上个十年年均近10%的增速放缓到现在7%-7.5%左右的‘新常态’,那么各项宏观和行业政策的调整也需要快速进入‘新常态’。相对于经济增速放缓,政策调整显得滞后。定向宽松政策缺乏透明度,且带有指令性配置资源色彩,降低了货币政策引领预期的功效,并有违推进市场化改革的长期目标。当前货币政策总体仍偏紧,虽然决策层一再呼吁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但无风险利率实际水平依然偏高,在当前主要经济体货币宽松背景下尤显突出。”报告中如此分析。

    阻碍中国宏观政策发挥逆周期操作功能的因素正逐步消解。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各项改革稳步推进,正在从源头上改进资源配置效率,从而降低了可能潜在的调结构与货币政策宽松之间的对立。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调整也解除了对货币政策的最后掣肘。2015年货币政策将向逆周期操作的功能回归。随着通胀放缓,尤其是油价和房价的下跌,货币政策放松空间加大。

    基于以上判断,中金公司预期明年央行全面降准4次并降息2次,货币条件较今年加快放松。同时,财政政策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加大,财政赤字小幅扩张。

    明年GDP增长7.3% 较今年小幅下降

    中金公司认为,政策回归逆周期操作有助于经济增速回归潜在增长率。基于政策放松以及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的判断,中金公司预计2015年GDP增长7.3%,较今年小幅下降。房地产投资放缓仍将拖累投资增速,但消费的平稳增长将带来内需结构的改善。外需则受海外经济回暖带动而继续好转,净出口贡献增加。政策回归逆周期操作的同时改革红利亦逐步释放,预计2016年GDP增速回升至7.5%,向潜在增长率回归。

    中金公司预计明年CPI降至1.4%或更低。通胀通常滞后于经济周期,内需疲弱短期内将导致通胀持续低迷。中金下调今明两年CPI预测至2.1%和1.4%(此前2.5%和2.6%)。“我们对明年CPI预测显著低于市场预期,经济面临通缩的风险高于通胀风险。”

    中金公司的研究显示,杠杆率通常在经济增速下降时加速上升,用紧货币降杠杆常会适得其反。经济下行过程中企业靠盈利补充资本金的能力下降,债权融资比重上升。因此,改革金融系统,修复股市投融资功能,才是提高配置效率、降低金融风险的当务之急。

    相关新闻

    2015年股债双牛

    收益有望达20%

    中金公司昨天发布的题为《2015年策略展望》的报告中指出,若2014年市场的核心变量是改革,2015年除了改革继续深化之外,实际利率的下行将是又一主导市场的重要变量。实际利率的下行将鼓励风险偏好,2015年有望实现“股债双牛”,“若具体到股市上,2015年A股年度收益预测将有望达到20%左右。”

    在行业配置方面,中金公司表示,应逐渐加大对利率敏感板块的配置,“2014年我们坚持的行业配置策略是‘周期反转与成长分化’,2015年决定行业配置的将是‘周期性政策放松’、‘结构性改革’及‘全球科技周期’等三大因素。综合来看,我们建议逐渐加大对利率敏感板块的配置(地产/金融),同时兼顾稳定增长、估值合理的消费板块(包括蓝筹医药、食品饮料及互联网传媒等),相对看淡石油石化等板块的表现。”

    同时,中金公司提示,中国市场主要下行风险来自外围,“欧洲区域是否会再陷泥潭是个未知数;美国加息可能会引发对新兴市场流动性的担心;国际油价如果持续疲弱是否会令不稳定的中东或其他主要产油国雪上加霜也将值得关注。”中金公司认为,从中国自身来看,政策反应速度过慢、幅度过小、地产需求复苏不如预期等因素也将是潜在的下行风险。超预期的流动性改善将是主要的上行风险。

作者:吴琳琳 编辑:袁芳
更多>>  
阮经天购豪宅似将结婚 
 
田亮9套豪宅 
 
金秀贤公寓外景曝光 
 
明星买房署名揭秘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