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广州暂停二套房公积金贷款 新政已上报待审
house.hangzhou.com.cn 2014年10月20日 07:52:33 星期一  来源:北京晚报

10月9日,央行、住建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放宽公积金贷款申请条件。今后职工连续缴存6个月即可申请公积金房贷,同时实现异地互认、转移接续,并取消四项收费。这份《通知》还强调,住房公积金贷款对象为购买首套自住住房或第二套改善型普通自住住房的缴存职工。

而就在这份《通知》印发仅仅两天后,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就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一份关于广州住房公积金贷款实施办法的修改意见,要求暂停职工第二次使用公积金贷款。目前,这项新政已上报广州市政府,等待最终审定。有媒体指出,这份广州版的公积金新政不仅在贷款次数上与中央三部委联合下发的通知存在冲突,在贷款要求的连续缴费期限、异地互认等方面,也设置了较高的门槛。

地方制定的公积金贷款新政,为何与三部委的通知冲突?10月17日,记者采访了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夏卫兵,夏卫兵称,放松第二套房贷款标准等政策并不是三部委《通知》的刚性要求,各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调整。

按照夏卫兵的说法,暂停职工第二次使用公积金贷款,是因为“第一套都保证不了”。据了解,截至9月底,广州市今年170亿的公积金贷款额度已经基本用尽。为此,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还计划增加27亿元的贷款额度,以缓解住房公积金“放款难”。

据夏卫兵介绍,截至2014年5月,住房公积金累积提取中约有580万笔因住房消费提取公积金,提取金额占提取总额的82%,公积金贷款人数36.6万人,约占全部缴存总人数的9.2%。也就是说,9.2%的职工已使用了82%的资金,90.8%未使用过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只能使用剩余18%的资金。

夏卫兵称,“不能贷两次公积金”的新政,主要目的是保证缴存职工能公平公正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的初衷是为了保障中低收入职工的基本住房需求,已经使用过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人,显然已经完成了其基本住房需求,再要求二次贷款有失公允。

夏卫兵还“诉苦”道,去年广州按揭购房人群中,有42%使用了公积金贷款;今年虽然放贷有所控制,但仍然承担了全市三成以上的房贷业务,压力很大。另外,广州公积金的提取比例也已超过警戒线,达到全国最高提取比例。目前北京和上海的公积金提取比例约50%,但广州当年新增提取比例达到76%,个别月份甚至超过80%。

假如不暂停公积金二次贷款,就需要通过控制取款规模或者是降低个人贷款额度来解决,但估计后两者方案对市民影响会更大。因此,在目前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先暂停二次贷款申请,“今后如果资金充裕了,在首套满足后仍有余额,再进行考虑。”夏卫兵说。

作者: 编辑:张梦婕
更多>>  
阮经天购豪宅似将结婚 
 
田亮9套豪宅 
 
金秀贤公寓外景曝光 
 
明星买房署名揭秘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