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上市房企上半年近半数营收下滑 存货压顶
house.hangzhou.com.cn 2014年09月02日 08:58:05 星期二  来源:证券日报

    上市房企的半年报披露已经结束,作为房企上半年业绩的“体检表”,通过几个关键指标的分析比对,无疑可以更加清楚房企过去半年的经营状况,同时,也能对未来行业可能的发展趋势作出预测。

    营收增长与净利增长背离

    根据最新披露的半年报信息,证券时报记者排除了一些房地产业务没有连续性的上市公司,最终共有106家上市公司符合要求。

    统计结果显示,上半年房地产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率,与净利润同比增长率相比,呈现一种较为严重的背离。具体表现为,上述公司上半年平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均值为20.82%;与此对应的是,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值为-31.37%。就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这一指标来看,有58家上市公司的这一数据为正值,有48家为负值,即近半数房企营收下滑,而净利润增长率为正的上市公司总数为56家。

    从净利润总额来看,A股上市房企中,万科A、保利地产、华夏幸福位列三甲,三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48.1亿元、38.2亿元及23.0亿元。

    以传统A股“招保万金”四家龙头公司的半年报数据分析,万科和保利的业绩已与另外两家龙头房企拉开距离。金地集团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90.84亿元,同比增加3.29%;实现净利润1.58亿元,同比下降49.91%。招商地产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160.47亿元,同比下降0.54%;净利润17.85亿元,同比下降30%。

    另外,作为A股上市房企中产品线定位最为高端的华侨城,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与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8.05%和5.21%。这或许表明在上半年房地产业的整体调整环境中,以豪宅为主打产品的房企,也不能避免陷入净利润增速远不及营业收入增速的境地。

    净资产收益率大范围下降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列入统计范围内的106家房企,上半年绝大多数出现了净资产收益率同比下降的现象。这表明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回报率不断下降,房企的利润空间收窄。

    列入统计范围的106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仅有12家2014年上半年的净资产收益率实现同比增长,占比仅为11.32%。 “招保万金”四家A股传统代表性房企的净资产收益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万科A的净资产收益率从去年上半年的6.91%,下降到今年的6.13%;保利地产[微博]的净资产收益率从去年上半年的7.80%,下降到今年同期的7.21%;招商地产这一指标从10.38%下降为6.53%;金地集团这一指标从1.29%下降为0.54%。

    不过,从相关研究部门的历史统计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上市房企净资产收益率的普遍下降,只是过去趋势的延续。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今年5月发布的报告显示,上市房企2013年度净资产收益率仍处于自2009年以来的下行通道中,平均水平由上年的11.23%下降至11.09%。据该报告介绍,这一指标自2009年以来一直处于逐年下降的态势。

    龙头房企拿地变谨慎

    一般来说,当报告期内房企销售收入不及拿地支出时,就会出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负的现象,反之则为正值。从上述106家上市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析,仅有30家公司这一数值为正。其中,京能置业在2014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速最快,同比增长1221%,达到5.10亿元。另外,万科A今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最高,为34.33亿元。同时,万科A该数值的同比增速也高达135.05%。

    万科董秘谭华杰近期公开表示,总体来看上半年房价出现了下跌,但是地价没有下跌反而在上升。在这种情况下万科选择持有现金,谨慎投资土地。半年报披露信息显示,万科报告期内新增19个开发项目,按权益计算的规划建筑面积约264.1万平方米,而2013年同期公司新增的按权益计算的规划建筑面积为342万平方米。这一数值较去年同期下降22.75%。

    A股目前唯一能与万科在规模上媲美的保利地产,较去年下半年拿地态度也更加谨慎。2014 年上半年保利新增项目19个,按全口径计算,上半年土地投资金额为216亿元,占销售金额的比例为33%。虽然2013年上半年,保利地产拿地金额占当期销售额比例仅为25.3%,但由于保利地产2013年全年拿地金额占销售金额的比例高达45%,由此可以推断,保利地产2013年下半年的这一比值远高于45%。据此推断,相比去年下半年,保利地产的拿地态度也显得更加谨慎。

    存货压顶 下半年或降价

    作为行业风向标的万科,其定期报告对后市走势的分析,往往因其行业地位而具备相当的权威性。按万科A2014半年报分析,截至 6月底,全国14个主要城市的新房库存面积(已取得销售许可而尚未售出的商品住宅面积)由 2013年底的 1.22亿平方米上升至 1.35亿平方米,库存去化周期(按最近三月移动平均成交面积计算)由 2013年底的 9.8个月上升至 15.4个月。上述数据表明,下半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内,去库存将是房企的最重要目标。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A股上市的房地产公司中,上半年销售目标完成率超过50%的,仅有万科一家。另外三家具有代表性意义的房企保利地产、招商地产、金地集团的目标完成率分别为43%、36%和28%。研究人士认为,房企若要实现全年销售目标,在目前并不景气的市场环境下,下半年需采取降价走量的销售策略。

    中信证券研究员陈聪认为,在今年剩下的4个月时间里,不少房地产企业必须以降低毛利,大规模推货为代价,以求存货去化。陈聪分析,虽然近期资金成本下降,但今年金融机构更倾向支持龙头公司,此前资金紧张的企业不会普遍受益于这一轮资金成本的下降。销售回款将是绝大多数中小公司最关键的资金来源,企业的推货动力不可能下降。

作者:靳书阳 编辑:袁芳
更多>>  
阮经天购豪宅似将结婚 
 
田亮9套豪宅 
 
金秀贤公寓外景曝光 
 
明星买房署名揭秘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