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评论:推进不动产登记须破利益藩篱
house.hangzhou.com.cn 2014年07月04日 09:07:15 星期五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不动产登记条例千呼万唤未出来让众多网民大失所望。据报道,6月30日是国务院要求《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的最后一天。时限已过,条例难产。根据相关部门5月通过的立法计划,《不动产登记条例》已由6月底前出台变为6月底前力争报出送审稿,年内完成立法。

    条例为何屡屡爽约?网民认为,既得利益阻挠仍是主要原因。在尝惯了“手有公章、批文余香”的美味之后,很少有部门会主动出让手中权力。对此,网民希望能以更大决心破除利益藩篱,推动条例尽快出台。

 

    公信力受损

    “不动产登记制度实施后一定会引起房地产及其他行业的大地震”、“其反腐功能必将显现”……不动产登记条例再次未如期出台,让那些对其寄予厚望的网民倍感失望。

    不过,一些网民也指出,反腐等功能是对不动产登记制度的误读。

    “把反腐、保护合法财产、改变地方财政来源的重任强压在不动产登记头上,是不切实际的过度盼望。”网民“叶檀”指出,“即使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与联网,数据也可以保密不让查看,数据是死的,人和制度是活的。”

    无论如何,条例屡屡爽约都不可避免地损伤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及公众的信心和耐心。网民“余丰慧”认为,这也折射出政府力主向改革要红利、下放权力、让利于民等激活市场活力措施出台和落实的阻力和难度。

    利益藩篱难破

    在不少网民看来,“既得利益阻挠”仍是条例难产的主要原因。

    据报道,国土系统一位工作人员称,条例牵涉部门较多,与现行部门规章存冲突,目前仍在研讨和征求 意 见 阶 段 。其 实 早 在 七 年 前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就已写入《物权法》,但因分歧较大,未规定统一登记的范围、机构和办法。这些问题至今仍存争议,立法本身就是博弈。

    “部门利益成为了不动产统一登记之路的绊脚石。”网民“股民黄建”说。网民“王传涛”表示,不动产登记制度是权力合并的过程,这会让部门之间在权力占有与重新分配上产生分歧。不受约束的权力让人贪恋,在尝惯了“手有公章、批文余香”的美味之后,很少会有人或有部门主动出让手中权力。除此之外,可能还涉及下属机构和人员的撤并裁减,这些问题都需要解决。

    考验改革决心

    “不动产登记条例屡次难产、屡屡食言拖延,不能仅仅认为是一个时间问题。进入改革实施阶段遇到利益纠葛的真正难题后,才开始考验改革决心。”网民“m rm anor”说。

    网民“堂吉伟德”称,不动产登记当以破除利益藩篱为先,其主要分为几个层次,一是职能整合带来的利益调整,二是统一登记后服务手段的改进、工作方式的改变、相关制度的配套。更重要的是,如何打消社会疑虑,激活参与主动性。堵住制度漏洞,确保登记与法律权利统一,同样是破解利益格局的应有之义,也是未来改革的努力方向。

作者:张小洁 编辑:袁芳
更多>>  
阮经天购豪宅似将结婚 
 
田亮9套豪宅 
 
金秀贤公寓外景曝光 
 
明星买房署名揭秘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