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禁令禁不了群租
house.hangzhou.com.cn 2014年05月06日 07:21:53 星期二  来源:杭州日报

    “五一”期间,上海一处居民楼发生火灾,两名消防队员不幸牺牲。失火的房屋为群租房,业主用木板将客厅隔出多间小房屋,室内居住人员多、可燃物多,属于火灾的“高危地带”。

    这一悲剧再次让群租房进入公众的视野。上海目前已对房屋租赁相关规定进行修改,要求出租屋每个房间的居住人数不超过2人,人均居住面积不低于5平方米。

    关于群租房的禁令,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早已有之,相关部门也多次进行整治,可惜的是,整治的风头一过,群租房又死灰复燃,因为群租而引发的火灾等事故时有耳闻。

    群租为何难以彻底整治?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巨大的市场需求。如今国内各大城市房价高涨,带动房租也节节攀升,对于广大中低收入群体来说,群租是无奈的选择。如果忽略了这一根本原因,群租房乱象只会“春风吹又生”,难以根治。

    治理群租,不能只靠一个“禁”字,应当拓宽思路,行政监管和经济手段多管齐下。一方面要加强对出租房的登记,严禁房东分割搭建、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另一方面,强化对房屋中介机构、“二房东”的监管,建立统一的出租房信息平台,约束房产经纪人的行为。对于群租房乱接电线、噪音扰民等问题,消防、卫生部门应当依法管理,遇到违规现象及时出手阻止。居委会、社区等也应发挥各自职能,加强小区自治,通过民间力量来规范租客的日常行为,尽量减少垃圾、噪音扰民等问题。

    消除群租房乱象的关键,需要政府为中低收入群体提供价格低廉的租赁房。刚毕业的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这是主要的群租人员。住房是重要的民生问题,这部分中低收入群体或许没有大城市户口,但他们为大城市作出了贡献,政府或社会组织是否也应当为他们提供基本的住房保障?大城市可以考虑为这些中低收入人群修建专门的公租房,这样的公租房面积不用太大,建好基本的配套设施即可。在这方面,不妨向香港地区和新加坡学习。两地均是城市空间狭小、房价高昂,在经济起飞后,都面向中低收入人群建立了带有公租房性质的公屋、组屋。目前,三分之一的香港居民居住在公屋内,居住在组屋的新加坡居民则更多。为中低收入人群构建保障住房,香港地区和新加坡的经验值得借鉴。

    治理群租,“堵”不是办法,“疏”才是正道。光靠禁令管不了群租之乱。有一首歌这样唱:“给我一个小小的家,只是蜗牛的家。”怎样才能让中低收入人群在城市中拥有容身之所,值得管理者深思。

作者:王俊勇 编辑:袁芳
更多>>  
阮经天购豪宅似将结婚 
 
田亮9套豪宅 
 
金秀贤公寓外景曝光 
 
明星买房署名揭秘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