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专家称中国房地产泡沫崩溃时间就在今明二年
house.hangzhou.com.cn 2014年02月06日 10:42:02 星期四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前不久,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在演讲中说,中国离房地产崩溃时间还有一些日子,此时要是能想明白,采用微调的方法还可以调节。

  他的话立刻引起了各界的担忧,很多民众在关切的询问:中国距离房地产崩溃究竟有多远?

  让人不理解的是,既然仇保兴副部长已经谈到房地产崩溃问题,这说明房地产问题已经不小,但却又说政府可以通过微调的方式调节过来,这微调的方式管用吗?

  笔者认为,现在无论是房价上涨还是下跌,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负面影响都是灾难性的。也就是说房地产业已经把中国经济逼入进退唯谷的境地。

  现在中央政府唯一能做到的就是,一方面通过微调的方式将一二线城市的高房价稳在那里,最好做到隐中有降。另一方面,希望通过收入分配体制的改革,增加民众的收入,提高其购买力。最终达到房地产泡沫软着陆的目的。

  我们看到了,新一届政府更多的是采取市场化手段来对高房价进行“微调”。在应对房地产调控方面不搞一刀切,各地在限购限贷方面可自行决断。

  而中央政府也不多干涉高房价,现在各地房价任凭市场自己来决定,政府所要做的就是通过增加保障房供应,这样既对城市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进行托底,又可以起到一个平抑高房价的目的。

  确实如此,中国幅员辽阔,地区差别迥异,经济发展很不平衡,调控房地产实行“一刀切”,无疑有些不合时宜。

  有不少专家指出,房地产调控模式应该化整为零——不必中央出政策,北京的问题北京解决,深圳的问题深圳解决,二三线城市的问题二三线城市自己解决。这不正是中国一贯主张的因材施教、因地制宜、具体问题具体解决吗?

  但是笔者认为,仅是靠“微调”只能迟滞房地产泡沫的破裂,而无法最终让中国的房地产“软着陆”。而且高房价长期维系在绝大多数民众买不起的位置,不仅需要大量的信贷资金支持,会带来更多的金融风险,而且还会带来社会夹心阶层的民怨。

  因为由于历史欠账太多和房价不断创新高等原因,政府部门提供的保障房远远满足不了广大中低收入群体的需求。

  现在离房地产崩溃虽然还有些日子,但房地产崩溃时再进行调整,已为时已晚,日本在这方面就有深刻的教训。上世纪80年代,就是日本房地产崩溃的时间点。

  此后,日本经历了“十年之痛”。10多年里,日本经济增长始终徘徊在衰退与复苏的停滞状态中,人们后来称这次房地产泡沫是“二战后日本的又一次战败”。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中国应该警惕和警醒,千万不能重蹈覆辙。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无论宏观调控还是微调,如何保证“居者有其屋”,如何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普照,考验执政能力和智慧,检阅以人为本程度和人文关怀的民本情怀。

作者: 编辑:袁芳
更多>>  
明星买房署名揭秘 
 
全国十大求桃花胜地 
 
甩掉霉运一定得看 15... 
 
韩雪婚房当片场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