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王珏林:2014房价趋稳 市场越来越好
house.hangzhou.com.cn 2014年02月06日 10:40:53 星期四  来源:中房网

  2013年,是中国房地产行业高歌猛进的一年。房价上涨趋势没有改变,全年商品房投资额、销售量、销售额均创下历史新高。经历了快速发展的一年之后,2014年行业将呈现哪些特点?中房网全新策划名为《中房网 · 各地房协访谈录论道2014》系列报道。倾听业内专家对于2013年楼市总结及对2014年的预判。从“房价、土地、成交”等不同纬度谈2013,从“机遇、风险、预见”等角度论道2014。本期为您带来嘉宾: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

  对于2013年的房地产市场,尽管一季度在“国五条”等调控政策对投机需求的再度打压之下,中国楼市仍然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房价上涨趋势依然存在

  2013全年不论是商品房投资额、销售量以及销售额均创下了历史新高,同时,尽管房价环比涨幅有所收窄,但房价上涨的趋势却并没有改变,房地产市场继续高位前行。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在接受中房网专访时表示,近几年的商品房销售数据年年新高,而去年还有两个特殊情况存在,十八大的召开以及国五条政策出台后没有落实,直接导致了购买力的集中释放和购买信心的增加。因此,特殊情况、特殊环境和特殊条件形成的销售数据再创新高并不意外。

  对于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交易情况,王珏林预计像去年那样大起大落现象不会出现,2014全年的销售量应该与去年相差不多,但像去年那种让房价阶段性起伏不定的条件还没有出现。

  无论是官方还是第三方的数据,2013年房价可谓持续上涨,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房价,月同比涨幅基本维持在20%左右。对此,王珏林认为,2013年全国的房地产市场发展存在一定不均衡的现象,重点表现在大城市和东部地区房价上涨过快,而中西部和中小城市房价比较平稳。多年来房价一直在涨,但涨幅不应太快。房价不仅仅是房价,它是整个物价体系的一部分。同时,物价在上涨,经济在发展,城镇化在推进,房价上涨理应属于态势。如果想让房价下来,就要采取行政手段,但房价上涨的趋势依然存在。

  限购2014年不会退出

  新一届政府上台以来,在历次重要会议中均未提及房地产调控,“调控”字眼逐步在公开场合消失,行业政策面趋于平缓。

  王珏林认为,2013年政策一改以往“面”上的调控,逐步变成由“面”到“点”的调控手段。具体表现在针对一线城市和部分房价涨幅较快的城市做出了一些限制,而其他城市政策面上基本没有变化。

  众所周知,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市场化手段、长效调控机制一直是舆论的热点,对于2014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方向,王珏林判断限购一时不会退出。

  “房价目前上涨压力依然很大,尤其是一线城市和东部一些大城市房价已经上涨到两位数以上,如果不限购,市场会疯狂。” 王珏林如是表示。

  在没有新的办法取代它时,限购还会继续存在。王珏林认为,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要有管市场的办法,要有管的住的办法。目前管的住的办法主要是解决供求关系,单靠供应解决不了中国的问题,所以目前阶段只能靠解决抑制需求的办法。

  企业合作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2013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增长迅速的同时,大型房企销售势头十足。根据此前CRIC研究中心发布的《2013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50》排行榜显示,五十强房企销售总额达到21355亿元,同比增长36%,增幅超过全国水平。其中,TOP10企业入榜门槛达到554亿元,较2012年460亿元门槛相比,同比增长20%。

  值得注意的是,销售额排名前十的房地产企业中,2013年销售额过千亿的房企已经达到了7家。针对这一现象,王珏林表示,大企业要发展,它的规模会越做越大,这是企业行为。企业做大是好事,因为只有大企业才能做出好盘。现阶段的市场与以往不同,以前盖完房就能卖出,现在要盖出好房子才能卖出去,因此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讲,要求质量,求环境,求服务。

  对于2014年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发展战略,王珏林建议企业要掂量自己的实力,不能盲目扩张,要多找合作方式。企业单独做,资金链等各方面都存在一定难度,只有合作、协作,多渠道融资,才能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应在大城市周边多做文章

  机构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土地出让金超3万亿,一线城市卖地收入突破5000亿元。京沪两地年底更是迎来“抢地潮”,2013全年土地市场可谓量价齐升,各地“地王”不断涌现。王珏林表示,单一拿地收入说明不了市场,卖地收入和地价、土地规模、位置有关。地价的上涨影响着买地或买房的预期,政府大力推地和企业盲目占地,都是不成熟的表现。作为企业,拿地盖楼前要先了解市场,不要盲目争地,要做好前期的功课。同时也希望政府不要大力推地,把经济重心放在搞好实体产业上。

  对于一线城市土地市场的火爆今年能否持续,王珏林认为,目前大城市土地较少,尤其是城区,什么时间卖地都是热点。新型城镇化现在要限制大城市人口规模的发展,这样大城市周边的一些中小城市是可选择的接口,房地产企业应该在那里多做点文章。

  机遇风险永远存在 市场会越来越好

  对于到来的2014年,王珏林表示,机遇与风险永远存在。我国目前正处在工业化中期的快速发展阶段,城市化带动了城镇化的快速发展。经济发展的相对稳定必然带来对房地产的需求,因此在其看来是机遇。但作为企业,要懂市场,懂竞争,要善于利用外力致胜。目前市场总体前行,各方面都给房地产创造一个发展条件。2014年房价趋稳,市场将会越来越好。

作者: 编辑:袁芳
更多>>  
明星买房署名揭秘 
 
全国十大求桃花胜地 
 
甩掉霉运一定得看 15... 
 
韩雪婚房当片场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