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仅2成城市首套房贷有优惠 中小银行暂停房贷
house.hangzhou.com.cn 2013年12月24日 08:19:43 星期二  杭州网综合整理

    导读:

    ·全国仅2成城市首套房贷有优惠 超过3成中小银行暂停房贷

    ·年末钱荒再袭央行 部分银行暂停房贷

    ·多地银行暂停房贷 记者调查:银行贷款规模管控

    ·提前还贷不如买理财产品 今年年末未出现提前还贷潮

    

    全国仅2成城市首套房贷有优惠

    超过3成中小银行暂停房贷

    随着二次“钱荒”的到来,全国各城市银行贷款总体进一步收紧,而被银行视为“鸡肋”的房贷更是首当其冲。中国房产信息集团(CRIC)研究中心最近对包括杭州和宁波在内的全国21个城市66家银行房贷情况进行调研,结果显示,有35%的中小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农商行)停止了个人房贷业务;首套房贷利率方面,全国仅剩2成城市有利率优惠,杭州和宁波的利率在全国处在中游水平。

    超3成中小银行停贷

    跟上半年相比,目前银行暂停房贷的面积进一步扩大。CRIC研究中心所调研的66家银行中,股份制银行、农商行的个人房贷停贷占比均达到了35%左右,但国有大行停贷的比例明显较低,首套房和二套房的停贷比例分别只有4%和9%。

    (CRIC)研究中心认为,这一轮信贷收紧无疑将对12月乃至明年的商品房交易量造成负面影响。2013年全国房地产市场规模迎来了新一轮的快速扩张,前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升20.8%,同比增速创下近5年新高,而从成交总量来看,在年底项目集中成交的推动下,全年商品房成交面积突破12万亿平方米极为可期,而商品住宅成交总量亦将突破10万亿平方米。而带动2013年这一波行情中最主力的需求恰恰是房贷敏感度最高的刚需,一旦银行的贷款发放收缩,他们的购买力将大打折扣。

     仅2成城市首套房贷利率有优惠

    首套房贷利率上,CRIC研究中心所调研的66家银行中,2013年年末较2013年上半年有65%的国有大行首套房贷利率有不同程度的收紧,股份制银行和农商行中,除了35%停贷之外,还有50%不同程度地调高了贷款利率,仅15%仍维持今年上半年的水平,但这些商业银行普遍对贷款人的资信情况要求更为严格,甚至有银行要求贷款人在银行必须办理某些特定业务。

    CRIC研究中心所调研的21个城市中,首套房贷款利率有14个城市有不同程度的收紧,占调研城市总数的67%,有12个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已经消失,均调整至基准利率,其中包括杭州。目前,首套房贷利率仍有优惠的城市主要集中在北京以及长三角地区,不过最低折扣多在9折左右,其中包括宁波。

    二套房贷利率也跟着水涨船高,今年9月各大银行收紧贷款利率优惠时,对二套房并没有做相应调整,而二套房利率一直以来也相对稳定,多数城市普遍维持在基准利率上浮10%的水平。而本次,全国有多个城市调整了二套房贷款利率折扣,最多上浮了20%,其中,宁波的二套房贷利率就从上半年的基准利率上调到目前的基准利率上浮10%,处于长期平稳的二套房利率出现上调,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年底银行贷款额度的高度紧张。

    CRIC认为,今年以来银行资金面持续紧张,银行“钱荒”尚未根本消除,日前央行甚至连续第五次暂停逆回购,进一步加剧了银行对于流动性的担忧,因此银行在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上更为谨慎。

    此外,相对于企业贷款而言,个人住房贷款年限较长,一般数十年到三十年不等,而企业贷款2至3年内即可收回,且贷款利率通常在基准利率基础上至少上浮30%,较房贷利润空间更大。在头寸有限的情况下,银行更愿意把钱放在其他贷款类别上。(都市快报)


    年末钱荒再袭央行 部分银行暂停房贷

    临近年末,市场资金紧张加剧。近日银行间1月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再创6月“钱荒”以来新高,上海银行间拆借利率也连续三日飙涨。种种因素,使市场对新一轮“钱荒”的担忧加剧。对此,央行昨日宣布已通过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适度注入流动性。尽管如此,短期资金面仍不容乐观,目前成都多家银行已暂停了房贷。

    今年6月的“钱荒”事件仍然历历在目,近两天来银行间的各种利率飙涨,也让不少人担心第二次“钱荒”已经到来。

    昨日,央行又连续第五次暂停逆回购。在银行资金紧张的局面下,成都部分银行的房贷业务也处于停贷状态,预计要明年年初才能重新恢复。资金紧张:

    银行间利率创新高

    昨日,银行间1月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突破8%,最高达8.8%,再创6月“钱荒”以来新高。而Shibor利率(上海银行间拆借利率)也连续三日飙涨,其中,1月期shibor突破7.1%高点,达7.1012%。

    国泰君安一位投资经理表示,本来期望周四央行能进行14天期逆回购操作,“14天刚好能跨年,结果还是没有,停逆有点令人担忧。”

    昨日下午,在没有任何正式公告下,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系统延迟半小时至17:00收市。而这一幕在6月“钱荒”时也曾上演,这样的举动无疑引发更多猜想。

    市场人士认为,本周以来资金面紧张,源于例行存准上缴的冲击,随后央行暂停逆回购及美联储议息,进一步加剧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央妈”表态:

    已适度注入流动性

    不过,昨日下午,央行通过官方微博表示,“已运用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调节市场流动性”。央行称,历年年末市场流动性状况受财政收支情况等因素影响较大。近期,已通过SLO向市场适度注入流动性。如必要,将继续向符合条件金融机构通过SLO提供流动性支持。未来,将视流动性余缺情况灵活运用SLO调节市场流动性。

    市场人士表示,从央行操作情况看,不会再次出现“钱荒”事件,但伴随年末考核压力的临近,预计资金利率仍将保持高位运行。

    连线:成都购房者:4个月了房贷没下来

    在银行资金面紧张的背景下,成都不少银行的房贷额度也均用完,目前处于停贷状态。

    “下半年以来,额度都相对紧张,到年底更厉害,额度早就用完了。”一家银行的个贷经理说,预计要明年年初才能重新下发额度。在城南购置了一套房产的高小姐,等房贷等了4个多月了,如今何时能下发仍然没有消息。

    记者也从多家房产中介公司了解到,前一段时间房贷发放相对正常,不过临近年底,停贷的局面无法避免。“很多和我们合作的银行,这段时间都说暂时放不了。”二手房中介张先生说。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央行目前还是继续保持稳中偏紧的操作思路,预计后市资金面并不乐观。

    未来三个月仅一成消费者打算买房

    央行昨日发布第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有32.5%的居民预期下季房价会上涨,未来三个月内准备出手购房的居民占比为13.2%,是1999年以来的较低值。调查数据显示,66.5%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比上季降低1.1 个百分点,有31.1%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可以接受”,2.4%的居民认为“令人满意”。(新华网)


    多地银行暂停房贷 记者调查:银行贷款规模管控

    年底将至,我国多个城市出现银行暂停房贷、缓放房贷的现象,“房贷荒”已从一线城市扩散到二三线城市,停贷的产品也逐渐由原来仅限二套房扩展至首套房。早在11月末,有的国有银行就明确表示:“现在申请,年内放款基本不可能,要等到明年了。”《中国房贷市场11月度分析报告》对全国32个重点城市近500家银行房贷产品摸底调查显示,32个城市中已有17个城市出现暂停房贷现象。为此,我们聚焦银行年末放贷情况,调查国有银行大行、中小银行及外资银行实际贷款情况,为市民贷款买房或创业贷款提供参考。

    早在10月初,80后购房者胡霜(化名)便通过摇号定下一处楼房的套二房,可11月份在一家国有银行办理房贷申请时,首套房贷优惠利率已上浮至9.5折,而在两个月前,她同事还可以从这家银行拿到8.5折优惠。实际上,胡霜的贷款故事仅是岛城众多贷款者的一个缩影。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两个月前,不少国有银行对不同客户可提供首套房8.5折或9折利率优惠,如今利率优惠已大幅“缩水”,能不能申请到贷款才是问题的关键。

    房贷者: 无奈等明年再申请

    “休克”、“紧上加紧”、“名存实亡”……以上词汇都是来形容年末房贷情况的热门词汇。最近两个月,房贷收紧成为各地普遍状况。

    胡霜购买的房子总价约142万元,她计划首付30%,那其需从银行贷款100万元。她自己也算了一笔账,若贷款期限为30年,采用等额本息还款,那她每期还款5720.63元,到期支付本息为105.94万元。但若贷款利率上浮至基准,则每月需还款6353.60元,共计支付本息128.73万元。照此计算,贷款利率上浮15%,那利息需多还22.79万元。

    算完这笔账后,胡霜和家人感觉贷款利率上浮很不划算。“听银行内部人士告诉我,元旦后申请房贷,利率优惠可能会恢复至正常状态,也就是说优质客户还有希望申请至8.5折或9折。”胡霜也和银行玩起“捉迷藏”,反正房子已经定下购买,她便拖延时间晚去银行申请房贷,计划熬到元旦后再申请。

    与胡霜一类能够晚申请房贷的购房者相比,更多的购房者则是必须要在年前出手,因为卖房者不会无限期的等。“去年年底我也是因为房贷优惠利率缩水没买,今年再买,结果房子贵了10万,今年说啥也要买。”市民赵先生受访时表示,他在10月初提出房贷申请,当月月底房贷审批通过,可房贷利率要在基准基础上上浮5%,这样他以等额还息方式还款时,商业贷款100万20年期,按照最新基准利率上浮5%,他每月要多还200元,累计多还利息将近5万元。

    中小企业:逢年末必钱荒

    毛健(化名)是青岛“土著”,经商已有15年,在他记忆里,银行逢年末必“钱荒”,因此他对于年末贷款难见怪不怪。不巧的是,今年他经营的一款出口产品订单大增,这要求他必须要快速扩大生产规模,为此他只好硬着头皮向银行申请贷款。

    “我是11月初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银行受理都很积极,但对于放款时间没确定。”毛健告诉记者,没有流动资金注入,他扩大规模的想法就会落空,因此他几乎天天打电话咨询进展,问到最后,银行负责贷款的客户经理也直接撩给他一句话:“银行还是有钱的,可我们贷款有额度要求,今年的额度都用完了,要用就能等明年。”

    从银行贷款未果,毛健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于是向小贷公司求救。“从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他们肯定要多收利率,这样年利率基本在12%左右,而从银行贷款则只需花一半的利息。”由于急用钱,毛健只好向小贷公司申请贷款,本来想申请20万元贷款,最终只申请到一半,“看样子,年底缺钱的不只是银行,小贷公司也缺钱。”

    “实际上,敢于从小贷公司贷款的中小企业主也是无奈之举,创业都缺资金,谁都想多省钱,但到年底真没办法。”毛健称自己身边不少中小企业主都是干熬着,撑到元旦后再申请贷款。

    业内人士: 银行并不真“缺钱”

    到年底,贷款规模大幅缩水,银行真的是很缺钱吗?青岛一家国有银行个贷总经理周君(化名)向记者透露,银行并不是真“缺钱”,贷款规模管控才是贷款规模收紧的主因。

    “监管部门对银行信贷投放额度都有监控,要求我们均衡投放,全年都有计划。”周君介绍说,不过大多数银行前三季度投放相对较多,这样到四季度贷款就会收紧,四季度相当一部分贷款都是挪至明年一季度投放,这也是每年一季度信贷投放额度比较高的原因。

    而说起房贷利率优惠年末缩水,周君称房贷曾经是银行争抢的“香饽饽”,可到年末银行贷款资金额度紧张,加上近年来国家调控政策持续施压,同时房贷业务相对收益也在下降,多个因素形成合力,房贷年末收紧是首当其冲。

    记者也采访了解到,青岛多家国有银行在宣传上还是称实行差异化房贷策略,不过多数银行实际执行的都是基准利率,个别甚至在基准利率上上浮5%甚至10%,纵然如此,12月份能申请到房贷额度的也是少之又少,大部分都是要等到元旦后再放款。(青岛早报)


    提前还贷不如买理财产品 今年年末未出现提前还贷潮

    一到年底,不少房贷一族腰包变鼓,都想赶紧提前还贷以减轻每月按揭压力。按照以往的规律,进入11月中旬后会出现一波提前还贷潮,然而,今年的情况却大大出乎意料,已经快到12月底了,部分银行提前还贷的客户却门可罗雀。

    记者从杭城各家银行了解到,提前还贷潮在今年末并未出现,多数银行面临着“两难”局面,一边是贷款额度紧张,大批客户等待房贷放款,一边确是寥寥无几的提前还贷客户。

    “最近,每周只有两三位购房者申请提前还贷,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一半多。”位于庆春路上某股份制银行信贷部瞿经理说。

    出现相同情况的还有一家国有大行,该行个贷部林经理透露,年底、年初往往是每年提前还贷的井喷期,很多人手头多了一笔闲钱,就会考虑先减少住房按揭的压力。进入四季度,银行信贷额度趋紧,本来希望借由提前还贷额度来缓解年末贷款额度紧张的情况,没想到竟分外冷清。

    为了鼓励购房者提前还款,大多数银行纷纷降低还款门槛,现在若想要办理提前还贷,基本上都不需要预约,可随到随还。除此之外,部分银行还放宽了还款次数,原本规定购房者一年之内提前还款次数为一次,现在也增加到两次。尽管如此,多数银行反映,最近一个月来,提前还贷金额甚至不及新申请贷款量的三分之一。

    为何市民的还款积极性如此不高?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购房者。

    住在杭州半山的陈先生表示,办理个人住房按揭已经3年了,2012年两次降息后,房贷利率从原来的7.05%下调至6.55%,由于是首套房贷,当时银行还给了8.5折的优惠,算下来相当于年利率5.56%,最近,手头有点闲钱,原本打算用来提前还贷,可到银行一看,发现很多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都超过6.5%了,与其提前还贷,还不如买个理财产品来得更划算。

    和陈先生有着一样考虑的购房者还有很多。邮储银行信贷部一位负责人表示,客户是否决定提前还款的一个重要衡量因素是投资收益率是否会超过贷款利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火爆的理财产品让购房者的闲置资金有了更多投资选择,再加上一些“存抵贷”产品卷土重来,购房者提前还贷的意愿自然相比往年减弱了不少。

    理财专家建议,提前还贷对购房者来说并不一定划算。如果你是等额本息还款者,越到后期所剩的本金越少,所产生的利息也越少,当还款期接近一半时,购房者已还了一半多的利息,提前还贷的意义并不大。除此之外,拥有7折、8折优惠利率贷款的市民,也大可不必提前还贷,因为年末中长期理财产品收益基本能赶超房贷利率。(都市快报)

作者:杭州网综合整理 编辑:袁芳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