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专家:房屋产权70年系误读 快到期可用来以房养老
house.hangzhou.com.cn 2013年10月08日 15:48:57 星期二  来源:中新网

    近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随即关于“以房养老”的话题成为关注的焦点。日前,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作为“以房养老”保险产品首个倡导人,孟晓苏认为,“以房养老”可以先从无子女和失独老人做起,对于市民担心的房产70年产权问题,孟晓苏认为,房屋产权不止是70年,不必担心房屋产权到期问题。

    “以房养老”可能选择房价较高的城市来做试点

    提到“以房养老”,在国外多个国家已经有不少成功的尝试,而国内虽然此前在北京等地有过试点,但是多以失败告终。

    孟晓苏说,“因为过去没有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所以之前所有出在抵押贷款方面的问题都不能算到保险公司还没有推出产品的账上,而一旦要有这样的产品,我相信保险公司会有它的选择。比如说它会择相对房价比较高的城市来做试点,会选择一些无子女老人,来做首批,或者一些空巢家庭做首批的试点者。同时从老人的应该说房产和几种知识结构上,更多会选一些高知识层面的,他们比较以理解这个产品。”

    孟晓苏指出,商业保险不能让什么人都覆盖,“至少有两种人不做保险,一种是富豪,富豪有的是钱,干嘛非要抵押房子养老。还有一种就是没房的人,没房没钱都跟这没关系,人保险公司做的这个,做的这种反向的保险,是抵押房子。当然还要排除掉不愿意入的,随着这种产品深入人心,可能在中国有房而缺钱的老人数量比较大,未来可能还会比较多,特别是中国的家庭结构小,所以往往是子女的房,而且子女买房的时候还是老人帮助。”

    依靠儿女养老仍是中国人养老主渠道

    “养儿防老”是传统中国,把房子抵押出去养老,观念上怎么改变?孟晓苏说,“如果老人愿意把房子传给子女,这是非常好的传统,中国子女愿意赡养老人,这是个非常好的传统。儿女养老,仍然还是未来的一个主渠道,但是没有子女的老人怎么办?”

    孟晓苏解释到:“我们中国,更悲惨的是那些失独家庭,就剩下孤独的两位老人,现在有多少人,有100万个失独老人,这些老人谁给大家来养老,他们的房子怎么传给子女,所以这些老人未来可能就更需要,这样供出自己的房子,在有生之年花光,特别和他的同长的保险,叫与生命同长的。所以中国,我们在鼓励儿女养老的时候,主要还是先从这些无子女和失独老人做起。”

    “有不少老人子女出国了或者外地,叫空巢家庭,这些子女在老人都是已经六七十岁的时候,自己往往都成家也孩子,有房子。今后老的死了把房子留给下边,6个老人都死了以后最后剩你一个,不是原来担心这个,有些老人本身就有两套房三套房,有意向的可以选择来进入,有些子女也很愿意让老人入保险,这样子女照顾不了老人,老人有钱,可以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孟晓苏说。

    “以房养老”可先从无子女和失独老人做起

    孟晓苏表示,如果老人愿意把房子传给子女,子女愿意赡养老人,这是个非常好的传统。儿女养老,仍然还是未来养老的一个主渠道,但是没有子女的老人怎么办?我们中国现在老龄人口有两亿,大约有10%老人是没有子女的。

    而更悲惨的是那些失独家庭,就剩下孤独的两位老人,现在有100万个失独老人,这些老人未来可能就更需要,这样供出自己的房子,在有生之年花光,特别和他的生命同长的保险。所以中国,我们在鼓励儿女养老的时候,主要还是先从这些无子女和失独老人做起。

    他进一步表示,其他老人也会有愿望,有不少老人子女出国了或者外地,叫空巢家庭,有些老人本身就有两套房三套房,有意向的可以选择来进入,有些子女也很愿意让老人入保险,这样子女照顾不了老人,老人有钱,可以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

    房屋产权不止70年不必担心产权到期

    房屋“以房养老”试点的时候,一些市民担心房屋70年产权期限到期后会产生一系列的问题。孟晓苏认为,房屋产权70年的说法是不准确的,因为房屋产权是永久的,70年期限的问题不是抵押老人所担心的问题。

    孟晓苏表示,2003年的时候提出这个问题的,当时保险公司第一个顾虑就是70年,房屋产权70年这是不准确的,因为房屋产权是永久的,土地使用权70年,早在2003年7月份,全国人大颁发的《物权法》已经明确规定了。

    他进一步表示:“我们再翻过来讲,到底谁担心70年产权到期,开发商肯定不担心,二手房也不担心,如果快到期了,赶快把房子抵押出去,保险公司如果愿意要,你干嘛不甩给他呢,所以70年的问题不是抵押住房的老人所担心的问题。”

作者: 编辑:袁芳
更多>>  
甩掉霉运一定得看 15... 
 
韩雪婚房当片场 
 
英国为迎接王室宝宝 ... 
 
黄晓明探班杨颖送“ ...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