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宏观调控下 浙江中小房企悄跨界
house.hangzhou.com.cn 2013年07月29日 07:33:01 星期一  来源:浙江日报

  房地产融资开闸的利好信息,并没有阻止浙江一批中小房地产企业在资金拮据、利润空间不断下行下的转型步伐。浙江上市公司美都控股涉足石油行业就是最近的一个例证,但显然这样的转型并非孤案:停牌近三个月之久的万好万家、上周刚刚停牌的莱茵置业等浙江房企,都在筹划重大重组事项,尝试寻找新的主营业务,以图改变当前公司发展止步不前的窘态。而所有这一切,对浙江房地产业又意味着什么呢?

  多家房企跨界

  7月12日,美都控股发布公告,拟以1.35亿美元收购美国WAL公司100%的股权,以获得该公司位于美国EagleFord的一块油田资产。如果此次并购成功,意味着公司的主营业务将由房地产开发转为石油开采。

  “我们事先并不知道,也是临近公告才得知。但此前我们控股人确实一直在寻找新的产业谋求转型。”接受记者采访时,美都控股董秘王勤介绍。记者也在公告中看到,美都此前就已经确立了要“参与到战略新兴产业,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的发展战略。

  美都控股人闻掌华为何最终选择了石油开采业?公司公告指出,是“鉴于石油、天然气在世界能源市场的重要地位和美国良好的投资环境,公司进军能源领域对开拓新的盈利增长点、改善公司盈利、提高公司的市场地位及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

  资料显示,WAL公司自2010年购买油田以来,已经组建了自有的石油开发管理队伍,对油田的储量、产能、开发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目前已经生产的油气当量超过40亿桶。

  无独有偶。杭州另外一家地产公司莱茵置业的多元化之路也在加速。7月18日,莱茵置业发布了拟筹划重大事件的停牌公告。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其停牌很可能与清洁能源项目相关。

  “如果重组成行,莱茵置业是又一家改变主营业务的本土房地产公司。”上述业内人士介绍。

  在7月初宣布重组方案的万好万家更是成为A股的首例房企退出房地产行业。2008年以来三度重组,万好万家最终的方案是选择停止房地产相关业务,注入山东鑫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资产,主业转型成为镍合金冶炼、加工。

  新能源是宠儿

  美都控股选择了现今资本市场上最炙手可热的新能源“页岩气”作为业务转型的突破口。不约而同,莱茵置业和万好万家的转型业务关注重点也在新能源上,在此之前还有浙江广厦,也在舟山涉足能源项目。

  在浙江中小房企的这一轮转型中,新能源无疑成为一个热门的选择。业内人士分析,这或许是因为新能源的“赚快钱”和房地产项目原有的“暴利”秉性有着某种共通之处。

  以美都控股为例。据预计,WAL到2014年的产值可达19.72亿元,净利润达7.46亿元。而此前的2012年,美都控股年净利润仅为8618.75万元。这意味着,如果此次并购成功,美都控股可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实现净利润涨8.6倍。

  尽管这起跨国并购还在进行尽职调查,尘埃未定;资本市场上的投资资金已经给予热捧。从发布公告复牌之日后,美都控股连续迎来5个涨停板,股价也迅速从“2元”时代,进入“4元”时代,短短一周内总市值增值已经超过17亿元。

  1.35亿美元的并购资金还未支付,市值已经增值这么多,看上去,这笔并购无疑是一笔“很合算的买卖”。

  莱茵置业进入新能源更是谋划已久。据调查,最早在2011年,公司就以175万元价格收购了贵州黔南华益矿业有限公司35%的股权,获得了四个锑矿探矿证,参股矿业。

  只是矿产项目的进展并未如预期,莱茵置业又将方向转移到新能源的开发上。今年4月,莱茵置业与瑞士狄信股份有限公司、泰州亨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在5月份成立了“浙江莱茵达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当时的分析人士就预判,能源领域或将有进一步的动作。果不其然。

  地产公司热衷于新能源背后还有什么逻辑?一位房地产公司的高管这样理解:“房地产和新能源都是‘衣食住行’中的重要一环。除了住,人们生活最重要的就是‘行’,而‘行’中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市场蛋糕同样很大,利润空间也大。”

  只不过,对于这种大幅度的行业跨界,业内也存在不少质疑。新能源领域,首要的问题就是技术上的门槛。

  美都控股的公告指出,公司将推进对国内尚属空白的致密油气田、页岩油气田核心开发技术的掌握。但也有投资者质疑:“对一家浙江本土的中小型房地产企业来说,经营一家美国的专业型能源公司,人才储备能不能跟进?跨国公司的管理经验足不足?”

  房企“第三条路”

  美都控股的并购方案刚一公布,伴随而来的是其超过30亿元的融资需求。

  在房地产企业IPO和定增事宜暂停4年之后,融资开闸的信号刚一放出,包括新湖中宝在内的多家房企即在第一时间内发布拟增发的公告。

  房企对资金的饥渴由此可见一斑。但信号放开迄今并未有实质性的增发获批个案。房地产企业再度等得失去了耐心。

  当高负债经营遭遇融资难、再加上项目亏损,后果是致命的。就在今年6月份,浙江金都房产不得不靠着转让旗下的高尔夫艺墅项目来换得12亿元现金、缓减资金压力。

  “不是要不要转的问题,而是市值在百亿元以下的多数中小房企都要被迫转型。”接受记者采访时,滨江集团董事长戚金兴这样回应记者。

  浙江一批中小房企淡出。杭州透明售房网的统计显示,杭州今年上半年的土地市场一片火热,但上半年的土地市场是外来房企的主场。溢价率前十地块均为外来房企所创造,包括淮矿地产、深国投、北京城开、龙湖、旭辉、河北天成和金隅等房产。

  不仅仅是小房企,杭州的房企龙头企业们也无不在从事“副业”投资,有意无意地“探路”新领域。

  戚金兴认为,滨江集团的房地产业务他依然会坚守,滨江集团也成为今年杭州唯一一家进入拿地数量前十位的本土开发商。但是通过其控股股东滨江控股,戚金兴已经涉足生物医药、PE投资等多个领域。

  和戚金兴一样,绿城集团宋卫平也在去年开始投资20亿元试水生态农业,跨界经营农业。同时,新湖中宝也在涉足商业银行的股权投资,“探路”金融业。

  对此,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院长虞晓芬分析,这一轮的房产调控下,房企会出现“强者更强”的格局,因而弱势的中小房企必须要谋求出路。只是,产业跨界要视企业的资金实力和人才储备而定,未必所有的企业都适合转型做新兴产业,关联行业的转型如做养老地产、开发产业园区等也是另外一条出路。

作者:微博 编辑:张梦婕
更多>>  
甩掉霉运一定得看 15... 
 
韩雪婚房当片场 
 
英国为迎接王室宝宝 ... 
 
黄晓明探班杨颖送“ ...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