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中国兑现“住房信息联网”承诺亟须改革发力
house.hangzhou.com.cn 2013年07月03日 16:36:56 星期三  来源:新华网

  中国住建部承诺的实现全国50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大限已过,但最终进展并不如意。此间接受采访的专家认为,地方政府积极性不高、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是住房信息难以联网的主要阻力。唯有继续跟进配套改革,坚定打破既得利益者的决心,住房信息联网的承诺才会真正兑现。

  按照中国国务院要求,住建部在2010年下半年开始推行全国房地产信息联网系统,由于实际操作过程中的复杂性,遂把2011年底实现40个主要城市的联网的目标推后至2012年6月底达成。

  按照住建部的设想,今年6月底,再完成50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工作。而从实际来看,目前这一工作陷入停滞。

  记者日前采访了解到,已实现住房信息联网的40个主要城市,虽可与全国联网,达到住房信息联通共享,但一些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库仅覆盖城市主要城区,周边县区没有囊括在内。承诺的500个城市更是无从统计。

  “房叔”“房婶”“房大爷”……这是中国网民对少数人占有大量房产的“戏称”,直指房产信息不公开、不透明的弊端,直接推动了国务院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房地产信息联网系统。

  但据记者了解,如今,个人住房信息联网依然是“犹抱琵琶半遮面”,进展异常缓慢。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胡志刚认为,造成这一项目的推进困难的阻力,并非技术上的难点,而是利益、观念、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滞后的共同作用。

  建设个人住房信息系统,意味着部分个人财产将公开化、透明化,官员的部分财产信息也将透明化。“有些部门和地方顾及相关利益,存在故意控制的冲动,配套改革就要冲破这种既得利益者的阻碍。”胡志刚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廖英敏表示,住建部虽然一直强调数据采集坚持安全第一,但地方主管部门依然存有诸多顾虑。

  据了解,部、省(区)集中的信息数据只做数据统计、分析和汇总,不提供查询服务,查询服务仍按现有的规定实行属地查询。

  “在住房信息联网系统建立中,公共利益和私人利益之间的关系没有理顺。信息公开到什么程度?谁可以查?以什么目的来查?谁来监督?在这些问题理顺之前,主体的积极性很难提高。”廖英敏说。

  此间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实现住房信息全国联网“攸关”房产税扩围、房地产政策制定,影响楼市价格,不能因为“主观上”的困难而不了了之。

  “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就是最大的‘主观困难’。”中国社科院经济学教授杨斌认为,地方政府必须割除土地财政这颗“毒瘤”,大力发展其他产业,以取代地方对房地产业的过度依赖。

  此外,房产涉及个人隐私和财产秘密及人身等安全问题,如何使用、管理系统里的信息,必须有明确的规则和规定及保障等具体措施。比如在即将出台的《不动产登记条例》基础上,要细化顶层标准。

  “开通全国住房信息系统,是一系列调控政策和措施取得长期效果的基础。”廖英敏说,当全国范围住房信息真正实现联网之后,中国房产税全面铺开的时间表也将更加明晰。

作者:李云路程迪 编辑:袁芳
更多>>  
韩雪婚房当片场 
 
英国为迎接王室宝宝 ... 
 
黄晓明探班杨颖送“ ... 
 
传蒋雯丽出轨 曝与顾...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