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楼脆脆,心戚戚
house.hangzhou.com.cn 2013年05月06日 07:58:24 星期一  来源:浙江日报

    一栋大楼坍塌,塌的不光是砖块瓦砾,还有民众对政府的信任与商业良心。

    孟加拉国遭遇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楼房坍塌事故,截至目前,已有500余人遇难。在哀悼遇难者的同时,悲剧背后的真相更值得我们深思。

    这又是一个违章惨案。据悉,这栋楼始建于2006年,当时当局只批准建四层,但业主从2008年到2012年违章修建了第五层到第八层,而这几层均没有承重墙。并且在大楼外墙已出现蛛网似裂痕的情况下,楼内制衣厂厂主仍不顾当局禁令,要求员工返回“危楼”上班。

    安全两字究竟摆在哪里?孟加拉国有1.61亿人口,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家之一,而首都达卡及其周边也是全国人口最密集的地区。当地很多建筑未经许可即开建,很多建筑在施工过程中也不符合施工规范。因此,塌楼事故在该国屡见不鲜。2005年,萨瓦尔镇一家多层楼的制衣厂坍塌,超过70人死亡;去年11月,吉大港市一座在建立交桥坍塌,致死至少13人。而上一次重大建筑坍塌事故是在2010年,当时达卡一栋四层楼建筑坍塌造成至少25人死亡。

    还有一组数字引人咂舌。按照一家制衣集团的说法,建筑内的制衣企业雇佣了3122名员工。该楼从三层到八层均为制衣厂,平均算下来,每层楼的员工高达500多名。正是凭借着大量廉价劳动力,孟加拉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制衣行业,产业规模约为190亿美元。但遗憾的是,经济上去了,劳动者权益没上去。一直以来,制衣企业因一味追求利润无视制衣工人安全健康而饱受诟病。虽然此次事件发生之后,政府一再承诺严惩企业老板,但改善工人的工作条件、出台细则保护工人权益才是解决问题之根本。

    楼脆脆,心戚戚。安全监管屡屡失职,政府缘何一再愧对民众信任?企业昧着良心只认钱不认人,工人的悲惨境遇为何一再被忽视?

作者:何鑫 编辑:袁芳
更多>>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 ... 
 
任志强吐槽南京机场 ... 
 
一线80后当红女明星 ... 
 
《我是歌手》歌王羽 ...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