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时评:城市建设面子里子要兼顾
house.hangzhou.com.cn 2013年02月26日 10:10:17 星期二  来源:海南日报

  水是生命之源,自古以来,人类往往逐水而居,城市大都择水而立。一条条穿城而过的河流不仅增加了城市的灵动之气,更作为重要的资源与环境载体,关系到城市的生存和发展。很多时候,河流就是一个城市的代名词,是一座城市的母亲。

  三亚,这座因地处三条河流的出海口而得名的城市,如今因生活污水直排临春河、三亚河,昔日红树苍翠、白鹭翩翩的河流正变成臭水沟。

  无独有偶,近日网友“出征钓鱼岛”和“龙楼小干部”先后在天涯论坛发出帖子,“请文昌环保局长下文昌河游泳”。网友“龙楼小干部”更是调侃式地在帖子中开出44万奖金,这位网友感叹说:生活垃圾、饭店污水都排到文昌河里,文昌河污染让人痛心。

  我省的城市河流污染,直接原因是污水管网建设尚未完善,造成两个后果:一方面,大量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流,一方面污水处理厂又“吃不饱”,难以真正发挥作用。

  作为城市地面下的“里子”工程,污水管网建设滞后,多少反映出一些地方政府的一种侥幸心理。

  相比国内其它地区来说,海南的生态环境基础好,环境的自我净化能力较强。但这是我们的自然优势,而不是放缓污水管网建设的理由。须知,先污染后治理的成本很大,且效果也会大打折扣。据三亚环境监测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亚河、临春河的水质在短时间内不会有太大改善”,这正是让我们痛心的案例。

  污水管网建设滞后,还反映了部分领导干部短视的政绩观。近年来,海南的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各市县新修的道路、公园、广场、绿地等,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这些地面上的“面子”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城市的功能,增加了城市的品位,也给市民和游客带来了很大便利。部分领导干部热衷于这些看得见、摸得到、见效快的政绩,而忽视了像污水管网建设这样投入大、周期长又看不见的“里子”工程。

  如果衣服只有面子没有里子,即使外面再漂亮,人穿着的舒适感也会降低。同样,城市建设要“面子”、“里子”兼顾,才能实现城市与人类、环境的可持续、协调发展。(楚禾)

作者:楚禾 编辑:张梦婕
更多>>  
15个最佳异国养老胜地 
 
"世界末日"盘点全球 ... 
 
汪小菲否认张兰失踪 ... 
 
杨幂承认将与刘恺威 ...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