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上海房地产投资首现下降 楼市博弈进入下半场
house.hangzhou.com.cn 2012年05月23日 08:29:10 星期三  来源:羊城晚报

上海自2008年以来首次步入负增长区间,广东6市出现房地产投资负增长

  "目前全球经济进入到了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大的振荡与风险的环境,中国的经济已经进入下半场,房地产市场也正式进入下半场。"日前,出席侨鑫地产"2012中国高端物业气象报告"论坛的经济学家、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对中国房地产近期出现的由于销售额增长降速而引发的投资急剧下滑表示了担忧。

  多地房地产投资逼近负增长

  近日各地公布的前4月经济数据显示了一个共同特征:房地产投资增速在大幅下降,无论是一线城市的北、上、广,抑或杭州、成都等二线城市也是如此。上海、广东等地甚至已出现房地产投资负增长,其中上海以0.1%的同比降幅打开了一线城市的房地产投资下降通道,这也是自2008年以来,上海首次正式步入负增长区间。

  广东21个地市中,6个城市出现房地产投资负增长,5个市增速在6%以下。重点城市广州、深圳和佛山的房地产投资增幅分别比一季度回落6.9个、3.9个和13.9个百分点。受此影响,广东省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低于10%,创下十年以来新低。北京也以1.4%的房地产投资同比增幅走在负增长的边缘。

  对于这一现象,赵晓认为主要原因是房地产销售额的下降引发了投资的下降。由于调控,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增长速度在下降,从3月份开始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也有较大波动,70个城市里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6个。4月份更有六成以上城市房价环比下跌。

  赵晓分析,去年的1-3月份投资增长是34%,今年只有23.5%,"投资有明显的回落,开发商也不再去买地了。"

  赵晓比较认同"房地产投资可能在二季度首现负增长"的预判,而这一形势及可能带来的地方财政收入负增长、产业链拉动乏力等,都将加剧二季度宏观经济走弱的可能性。

  七成上市房企中期业绩降

  随着沪深股市上市公司2012年中报业绩的陆续出炉,"报忧"房企逐渐增多。截至5月15日,两市共有847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中期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减或亏损的公司多达384家,占比45.3%,接近已预告业绩公司总数的五成。其中房地产行业业绩下滑明显,预告业绩的23家房地产类上市公司中,有16家预计将出现净利润下滑甚至是亏损,占比高达七成。

  "上个世纪30年大萧条是最大的振荡和风险,目前则是进入到仅次于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大的振荡与风险的环境。我们看到全球金融危机不断演变,从次贷危机到主权债务危机,但是危机的本质没有改变,"赵晓表示。

  在赵晓看来,中国的经济已经进入下半场,房地产市场也正式进入下半场。

  观点

  政府不会再烧一把火

  赵晓预期,2012-2014年住宅市场是供过于求的,这会导致2012年房地产住宅新开工面积大幅度下降,预计2012年成交降幅趋缓,2014年将会再次步入增长。"伴随城镇化和居民住房改善步伐放缓,到2020年后住房需求可能会进入下降期。"

  在房产政策方面,赵晓认为未来会有微调,比如刚性方面也会放开。"很多人认为一看经济不好,是不是政府像2008年在房地产上烧一把火?但是我们看应该不会了,政府需要通过房地产的转型来促进整个经济的转型。"

作者: 编辑:张梦婕
更多>>  
新妈孙俪豪宅内景曝光 
 
凯特·温斯莱特豪宅 
 
整容削脸反变丑的女星 
 
赵薇七星级餐厅豪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