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消费者需警惕楼市“名校诱惑” 免花冤枉钱
house.hangzhou.com.cn 2012年04月20日 09:43:31 星期五  来源:法制晚报

  名校不是业主孩子啥时想上就能上

  家住管庄的陈女士最近因为女儿上学的事有些焦头烂额,原本以为花大价钱买了自带名校的楼盘便可以高枕无忧,没成想到了女儿上学的时候却被告知“名校指标已经过了三年有效期”。

  几经打听,陈女士终于把事情弄明白了,原来早在2009年该楼盘销售之初,曾和引进的芳草地小学分校达成了三年的协议,每年可在小区内选送30多个学生入学,去年9月最后一批学生已经入学。

  “目前还不确定是否续签合同,也不确定是否会与其他小区的小学合作,业主最好自己联系孩子上学的事情。”这是开发商客服给陈女士的答复。

  延伸

  楼盘动辄就打着名校的招牌,但这个招牌含金量到底有多少?除非地产业内人士解释,否则仅凭百姓难以判断。对此,亚豪机构研究总监郭毅做出详细解读。据其介绍,目前教育和地产的结合有三种模式。

  第一种是将地产项目建在名校附近,开发商整合资源,以出资建楼等合作形式与名校达成协议,保证业主子女拥有入学名额。

  点评:这种模式是可遇不可求的,对于开发商来说出资相对较少,对于业主来说也不用担心教育质量问题,但是目前此种模式已近绝迹。

  联姻名校

  三大模式

  第二种是开发商引入名校,由开发商出地出资,兴建校舍、购买设备,并负责硬件设施的维护管理;名校出品牌、出师资,负责日常教学管理。

  点评:开发商的出资规模决定了与名校的合作深度。如果开发商只是承建学校,且所承建学校为公立学校的话,建成后产权归当地教委所有,学校所在项目的业主子女就学还是要遵循北京市相关的招生政策。

  人大附中朝阳学校就是一个例子,由于是公办学校,学校周边的红玺台以及太阳星城的业主子女能否顺利入学,都要按照相关的招生政策而定,即使其承建商太阳公元项目的业主子女也不例外。

  家长细辨

  第三种是名校与开发商合作建分校,双方联动,对现有资源进行重组,这是一种深度合作的模式,业主子女往往可以免交赞助择校费。

  业内分析

  政府学校开发商三方努力 缓解瓶颈

  郭毅认为,教育地产是在目前教育资源分配不平衡的背景下衍生出的特色地产类型,名校+地产的模式,一方面缓解了名校的扩张瓶颈,另一方面也成为了开发商吸引购房者的重要筹码。

  尽管地产与教育的结合模式中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是学区房仍一房难求,这反映了“教育需求”与“名校供应不足”的矛盾。

  将教育与地产结合,一方面使得开发商直接受益,另一方面可以借助社会的力量使稀缺的教育资源实现成本较低的扩张,促成教育资源的重新分配,对国家、房地产商以及民众都有益处。

  要解决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则需要政府加强监管、指导和规划;开发商转变经营理念和管理思想;学校加强经营与管理,保证教育水准。三个环节共同出力,才能使这种模式得以完善。(文/记者张媛)

  点评:对于业主来说,这种模式下子女就学最有保障,但是学校的质量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般小区学校多为名校的分校,例如位于万年花城、万科长阳半岛以及京贸国际城的北京小学分校,这类分校采用“带土移植”的方式,从名校引入品牌、模式与校长,但是教师队伍多为新招聘的,能否延续名校教育形式上的优良传统和保证教学质量很值得商榷。

  另外,很多开发企业引进名校多是为了助力销售,楼盘的销售是短期行为,短的只有一两年,大型社区五年到十年也会开发完毕。而学校发展是一种长期的行为,且运营成本较高,因此在销售周期结束之后,开发企业是否还有意愿与能力继续支持学校的日常运营也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

  此外,很多开发商忽略孩子自身的智力、接受能力和家庭教育等相关事实,为创造所谓的高品牌教育而盲目拔高教育层次也是影响教育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目前,北京早期社区建校的项目除了怡海、王府等少数项目经营正常之外,很多项目的学校都因各种原因面临难以维系的窘境。

  项目名称 价格(元/平方米) 物业类型 位置 配备名校

  璞瑅 45000 高端住宅 东二环左安门桥 北京四中、黄城根小学

  龙潭湖向南800米路东 红黄蓝幼儿园

  红山世家45000 高端住宅 广安门外大街305号 北京小学

  金茂府 三期55000 高端住宅 朝阳区广渠路15号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

  京贸国际城 13400起 普通住宅 通州区芙蓉路1号 北京小学

  领海朗文世家18000 普通住宅 大兴区黄村兴业大街 北师大附小

  太阳公元 57900 高端住宅 朝阳区太阳宫 人大附中

  橡树湾 35700 普通住宅 海淀区上地东 爱儿坊国际双语幼儿园

  海淀实验二小

  远洋一方 21000-23000 普通住宅 朝阳区地铁八通线双桥站 加拿大·北京王子岛英语

  和管庄站之间南侧 幼儿园

  在售教育名盘

作者: 编辑:张梦婕
更多>>  
新妈孙俪豪宅内景曝光 
 
凯特·温斯莱特豪宅 
 
整容削脸反变丑的女星 
 
赵薇七星级餐厅豪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