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穗首套房贷利率重现八五折 中农招等大行先启动
house.hangzhou.com.cn 2012年03月22日 10:22:04 星期四  来源:南方日报

  继七部委联合下发《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问题》,日前首套房贷利率的优惠折扣终于重现广州。目前已有中行、农行、招行等多家大银行率先将首套房贷利率下浮到基准利率的八五折。

  中、农、招最低可打8.5折

  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已经有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和招商银行等广东省内分支机构恢复了首套房贷利率折扣优惠,并且最低下浮幅度达到国务院允许15%的“下限”。业内人士预计,不久其他银行也会有政策先后落地或纷纷跟进。

  其中,记者从中行广东省分行内部人士中了解到,目前中行已经恢复了首套房贷利率8.5折的优惠。“政策已经下来了,现在申请房贷基本上都可以办理首套房贷8.5折优惠。”相关人士表示。记者还走访了市内多家银行网点,其中,招商银行广州市内一网点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该行已经可以申请到基准利率8.5折首套房贷优惠。此外,农行也恢复了8.5折优惠。

  不过,建设银行个贷中心则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统一下调首套房贷利率的通知,但对于不同的新楼盘可给出不同折扣,但他强调“现在一般仍以基准利率来执行。”此外,工商银行广东省营业部某贷款业务部人士也向记者透露,“我们很快将下发文件,重新有折扣。”

  另外,还有一些中小银行暂时尚未跟进。广发银行网点贷款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未接到通知,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广州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目前对高端客户首套房贷利率可做最低9折优惠,但并没有进一步下调的通知。不过,不少业内人士判断,国有大行下浮后,不出2周时间,中小银行都将纷纷迅速跟进。

  而外资银行中,汇丰和花旗早在年初已经恢复了对优质客户的首套房贷利率9折优惠。

  信贷政策回归保障刚需

  事实上,首套房贷政策自2010年出台“国十条”以来一直没有调整,国务院要求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不得低于8.5折,首付成数不得低于30%。但去年三季度以来,由于信贷额度紧张,国有银行为首率先提高了首套房贷利率。不少银行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5%-10%不等的政策。“本来政策是鼓励和支持首套房购买的,但是在实际执行中,由于贷款利率上升,就增加了首套房购房者的负担,这与政策导向是不一致的。”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针对刚需购房者,今年年初中央工作会议和央行的工作会议纷纷提出了保证首套住房需求,使调控效果真正惠及首次置业者与首次改善性需求者。“两会”期间,央行副行长刘士余表示,各家银行对个人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住宅的贷款必须予以保证,鼓励各家金融机构在央行的基准利率和首套商品普通住宅贷款优惠利率的下限之间,根据借款人的财务状况权衡定价。上周,七部委更是联合下发了《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问题》,强调要保持首套房贷款政策稳定性,大力优化信贷结构。

  而央行两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不少银行贷款额度渐松。另一方面,贷款需求的减弱,也进一步刺激银行再度出台优惠政策。日前,央行发布的问卷调查显示,一季度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79.6%,分别低于上季和上年同期0.3和5.6个百分点。而针对储户的问卷显示,未来3个月内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14.1%,是1999年以来的同期最低值。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在一季度放贷的规模不如预期,二季度只有给出更大的利率优惠条件才能吸纳更多贷款业务。

  不过,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研究员易宪容近日曾提醒南方日报记者,住房市场价格没有回归到合理水平,此时进入住房市场,有可能成为巨大房地产泡沫最后一棒接受者。

  算账

  贷款100万20年还款

  利率打折后少支出25万

  记者替首次置业者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5年以上基准利率7.05%计算,购房贷款100万20年等额还款,按1.1倍、基准、8.5折、7折计算,则其总利息分别为:97万元、87万元、72万元、58万元。

  其中,按照基准利率需要月供7783元,上浮10%后,月供需要8212元,月供增加了400多元,20年下来利息多交近10万元。而8.5折后,月供只需要7159,98元,每月大幅省下600多元。假如一个家庭购买的首套房,今年按8.5折利率贷款,将比去年另一个按1.1倍利率贷款的家庭,少支出25万元,也即少付了26%的利息,相当于房价下跌近二成。

作者:黄倩蔚 编辑:袁芳
更多>>  
赵薇七星级餐厅豪宅 
 
李湘一家三口温馨家居照 
 
林志颖上海童话豪宅 
 
中国十大奢侈豪宅揭秘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