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两会话题:房价有下调空间VS下滑是假摔
house.hangzhou.com.cn 2012年03月05日 09:44:21 星期一  来源:大众日报

  经过一轮“限购令”的调控,一些城市的房价飞涨的脚步得到遏制,某些城市里,商品房甚至开始降价。在某网站近期所做的调查中,近90%的网友希望房价不再上涨,最好持续下跌。

  房地产商们似乎坐不住了。“两会”前,一些地产“大佬”纷纷表示反对限购令和房产税。甚至有地产商上书建议中央允许地方政府“政策微调”。

  那么,下半年甚至更长时间内,房价会涨还是跌?还能跌多久?3月2日,记者采访了一些全国政协委员后发现,他们对房价涨跌的认识各不相同,观点激烈交锋。

  下半年房价会不会降?

  “虽然限购令发挥了作用,但从整体看,当前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仍然很大,房价还有下调的空间。”谈到下半年房价走势,住鲁全国政协委员郭松海说,限购令就是为了降低房价,让老百姓买得起房子,就目前的房价和居民收入比来看,房价还降得远远不够。

  降到什么程度才算是房价的合理回归?郭松海认为,一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达到十六七倍,房价降低30%都算是正常的;但在二三线城市,房价收入比大概是七八倍,降低8%就可以了。“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说过,一个中等收入的重庆人能够用六七年的收入买下一个90平米左右的商品房,就是房地产市场的理想状态。我认为这个说法可以。”

  郭松海坚信:通过调控,可以使房价回归到合理区间。但是长期来说,房价还会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建房成本的提高而上涨。“降低建房成本,应该发展住宅产业化,像装配汽车一样来装配房屋。”

  也有持不同意见者。

  “不管大家承不承认,房地产业就是拉动各个行业的第一支柱。房价下滑只是局部的,是‘假摔’。”全国政协委员、海尔地产CEO卢铿在“两会”前透露,将就房价问题上“万言书”。

  “房地产市场会平稳发展,未来房价难以下跌。依我看,下半年房价不涨,就已经是降了。”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台兴房地产公司董事长王超斌认为,中央调控的目的是遏制部分大城市上涨过快的房价,没有说将房价打压下去,中央关心的是房价平稳,不能大起大落,也别大涨,也别大跌。因此未来房价降低20%、30%的可能性不大。

  “限购令”能持续多久?

  “限购令”有效遏制了飞涨的房价,很多人关心:这个政策到底能持续多久?

  王超斌认为,限购令使很多房地产商因资金链断裂而跑路,最终受害的还是作为购房者的老百姓。他大胆预测,“就现在的房价走势来看,限购令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记者质疑:之前一些地方政府试图放松对外地人购房的限制,但都被紧急“叫停”,这是否表明“限购”将会继续?对此,王超斌说,“两会”前,他曾联合一些房地产商向中央有关部委了解情况,他们得到的答复是:有关部委只是对地方政府的“微调”表示了“关切”,而非“叫停”。“叫停”只是地方政府的一己决定。

  “去年执行限购的46个城市,房价飞涨的势头都得到了遏制。限购应该继续下去。”郭松海认为,无论是从房价收入比、房屋销售和租赁价格比,还是从住房空置率上来看,都是比较高的。房价要回归到合理区间,中央的调控必须更有持续性、更加有力。

  “不仅要限购、限贷,还要限价!”郭松海表示,对一二线城市要限贷限购,而三四线城市要“限价”。限购导致一些三四线城市房价企高,对这些城市,限购限贷解决不了问题,“限价”力度更大。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税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目前对楼市松绑只能引来炒房资金的流入,楼市极有可能出现报复性反弹,如此一来,两年多的调控将前功尽弃。“这是管理层不愿意看到的。”

  房产税将取代限购令?

  2011年12月底,当46个城市中的45个“限购令”到期后,一些地方政府想有所“动作”。贾康说,70%的地方财政收入来源于土地拍卖,在没有其他更高更稳定的税收来源的情况下,地方政府这样做,也是无奈之举。“‘两会’前发出扩大房产税试点城市的消息,是一个信号。”

  王超斌认为,央行近月屡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一个房地产政策的“微调”信号。

  总结重庆、上海两地试点征收房产税的经验,扩大试点城市,目的不是在于降低房价,而是为地方政府提供更稳定的财政收入来源,同时征收房产税还有优化收入再分配的作用。贾康认为,从制度设计上来说,现代税制不可缺少财产税,中国需要改革税制。中国政府调节房价的方向,将是以房产税等经济手段逐步替换限购令等行政手段。只有当房产税全面铺开并且发挥作用、地方政府摆脱“土地财政”后,房价才能真正趋于稳定。

  郭松海认为,长期来说,改变财政收入结构必须开征新税种、转方式调结构。“比如,北京去年的土地收益降低了,但财政收入却增加了,这就是‘转调’的成果。”

作者:赵琳魏然贾瑞君 编辑:张梦婕
更多>>  
赵薇七星级餐厅豪宅 
 
李湘一家三口温馨家居照 
 
林志颖上海童话豪宅 
 
中国十大奢侈豪宅揭秘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