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房地产代理行"劝降"开发商:没交易量就无法长期生存
house.hangzhou.com.cn 2011年11月15日 08:53:03 星期二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还有不到两个月,2011年行将结束。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一些开发商开始降价。这种现象被一些媒体解读为“房价全国性下降”。降价表象的背后却是房地产商快速回笼资金的不争事实。尽管无人能算清开发商能坚持多久,但是产业链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开始乏力颤动。

  在产业链中话语权相对弱小的房地产代理销售机构,已经“不约而同”地游说房地产商降价。他们或许才是最先撑不住的人。

  “我们要硬着头皮去劝开发商降价”

  房地产代理机构,俗称代理行,直白点说,就是在售楼处里卖房子的人以及为开发商做营销策划的专业公司。规模较大、排名靠前的有易居中国(EJ.NY)、中原地产、伟业我爱我家、思源经纪(SYSW.NY),合富辉煌(0733.HK)、世联地产(002285.SZ)等。

  一位内地开发商高管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不久前易居中国董事长周忻说,现在他正在劝说其代理项目的开发商降价。周忻认为,现在是降价的好时机。而据我所知,还有一些代理行也在要求开发商降价。因为代理行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这位高管的话印证了一点,在房地产全行业链中,代理行或许将成为最先撑不住的一环节。

  《中国经济周刊》向周忻核实该说法,但未能得到这位易居中国掌门人的回应。

  11月4日,周忻通过互联网发表一段言论称:“地产调控,限购、限开发贷、限按揭贷,开发商房难卖、缺现金,不降价行吗?!销售商佣金低、成本高,不调整行吗?!经纪公司生意少、租金高,不关店行吗?!多一点理解,少一些嘲讽;多一点宽容,少一些好奇,一切都是题中应有之意。当下,不变是等死,路始终在你脚下,唯一不变的就是变!”

  伟业我爱我家房地产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现在代理行确实过得比较困难。在现在这个市场状况下,代理行都不约而同地一致劝说开发商降价。”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在去年由负责新房代理销售的伟业顾问和负责二手房代理业务的我爱我家公司组合而成。胡景晖认为,代理行在整个行业中的话语权较小,很难说服开发商降价。“但是在这样的市场行情下,代理机构依旧不断向开发商传达降价的信息。”

  不过,房地产代理行在置评类似问题时都较为“矜持”,并不愿意直截了当地承认自身的压力。一位要求匿名的代理行高层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今年的销售情况,与去年和前年相比存在非常大的差距。本身代理行业的话语权就低,我们还是要硬着头皮去劝开发商降价。对外我们并不愿意承认今年的销售压力让我们出现资金紧张的现实。”

  而无论是代理行的包销模式还是其他代理销售模式,在房地产限购等调控政策的火力压制下,代理行的利润不断减弱。以易居中国为例,其2011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运营亏损为850万美元,去年同期则为运营利润1740万美元;上半年净亏损为75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净利润 2180万美元。此前,有媒体援引易居中国内部匿名信源的消息称,“传统房地产经纪业务近两年表现疲软已是事实。”

作者: 编辑:袁芳
更多>>  
《失恋33天》文章家居照 
 
揭王宝强54万农村豪宅 
 
福布斯"独特奢华酒店" 
 
揭李湘简约设计私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