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二三线城市房价逆势上涨 开发商加速卖房
house.hangzhou.com.cn 2011年08月15日 09:05:29 星期一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近期楼市总体降温,部分城市房价却逆势上涨。国务院日前提出,“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纳入限购范围”。记者经过调查了解到,除未实行限购外,二三线城市房价逆势上涨的“推手”还包括特色题材炒作下的“诱涨”、限购需求挤出下的“助涨”和较低价格基数上的“追涨”。

  二三线楼市逆势升温

  统计数据显示,限购城市楼市大多降温,投资投机性需求明显受抑,房价涨幅收窄,个别地区房价甚至出现了同比下降。但调控效果出现了明显地区差异,最突出的表现就是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逆势上涨。

  “今年以来,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堪称逆势上扬,有些城市甚至连月保持两位数上涨,这是本轮调控出现的新特点。”中原集团研究中心一位负责人说。中原集团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一份针对50个未限购二三线城市楼市的调查报告显示,有26个城市上半年住宅成交量同比出现上升,没有一个城市的住宅价格出现下跌。调查发现,有18个城市上半年本地人房产投资比重超过20%,14个城市上半年外地人购房比重超过20%。

  顽强上涨原因众多

  在调控层层加码、毫不放松之际,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为何依然顽强上涨?记者发现,除了没有实行限购之外,其原因大致有三。

  一是特色题材炒作下的“诱涨”。近年来,国务院批复了十多个国家级区域发展规划,这成为一些城市楼市持续升温的重要题材。

  二是限购需求挤出下的“助涨”。部分城市限购导致其周边城市楼盘旺销。据记者了解,浙江嘉兴、江苏昆山、河北廊坊等一批距离中心城市较近、房价相对较低的二三线城市,其受限购“挤出效应”影响均较为明显。

  三是较低价格基数上的“追涨”。

  业内建议限购区别用力

  “要避免二三线城市楼市重蹈热点城市的老路,防止房价在短时间内迅速起飞、透支未来的上涨空间。必须要在房价上涨的初期,就将其纳入调控范围。”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杰说。

  福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阿忠认为,目前,限购城市房地产市场仍然面临着量的反弹压力,房价也存在上涨冲动,而大多数非限购城市处于“量价齐升”的行情状态。为避免楼市调控继续面对这种尴尬局面,有关部委除继续“给力”限购政策和扩大限购城市名单外,各地政府还须切实扩大楼市供应,调整供应结构,特别是加快保障房的建设和供应。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则认为,由于中国广大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有着不同的市场结构,因此限购应“区别用力”。“对一些本地投资需求比重较高的城市,应尽快出台限购政策。对于外地客占比较高的城市应区分对待,一些旅游城市应区分旅游地产和普通住宅进行限购,一些因大城市限购而挤出到周边城市的自住需求应进行保护,而纯粹的投资投机性需求则应进行限制。”这位负责人说。

作者: 编辑:张梦婕
更多>>  
锋芝爱巢违建被警告 
 
盘点UFO型建筑 
 
刘若英宣布已婚 家居... 
 
首富比尔·盖茨豪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