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2010年房地产十大"惹眼"数字 北京卖地全国第一
house.hangzhou.com.cn 2010年12月31日 09:32:43 星期五  来源:证券日报

  2010年对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而言,是调控的一年。从1月初的“国十一条”,到4月17日的“国十条”,再到“十一”前的“9.29新政”,中央层面的调控可谓贯穿全年。

  而这一年,这个关乎国计民生的“支柱性”产业在整个行业遭遇空前调控的背景下,也经历了年初的火爆,年中的低迷,年末的回暖。而其中出现的一件件事情,无疑也成为了这一年中人们最常提到的话题。

  我们盘点的2010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10大数字,既有百姓们关心的保障房建设,也有经常“打架”的各种统计数据;有万科、中信这样的地产大鳄,也有急需输血的众多ST公司:当然,还少不了被称为“共和国之子”的央企们。

  这一年中,即便遭遇调控,仍有房企迈入了年销售超过千亿的门槛;北京、上海今年土地出让金也超过了他们前2年的总和,并突破1500亿元大关;135家上市房企即便负债超过9000亿元,仍在大肆扩张。

  不过,临近年底,我们也看到,北京CBD核心区诞生了“平价地王”;78家非房地产主业的央企也在加快退出;更有2150个违规变更规划的房地产项目被查处。

  因此,我们列出2010年房地产10大数字,来以此梳理一下这个房地产调控之年。

  No1. 78家

  78家央企被要求退出房地产市场

  事件回放: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发言人杜渊泉3月18日表示,除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外,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正在加快进行调整重组,在完成企业自有土地开发和已实施项目等阶段性工作后,退出房地产业务。事件的起因是由于一段时间以来,央企不断斥巨资入市拿地。在政策发布的前一天,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以17 .6亿元拍得海淀区东升乡居住、商业项目地块。此前入市拿地的央企还包括中国电子、中国烟草等一大批不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企业。而它们的入市显然是给已经“高烧不退”的土地市场再添了一把火,客观上造成了近两年的地价飙升。

  不过,截至目前,仅有中远集团、中国航天、中石化、中石油等7家央企挂牌转让其不足20家地产子公司的股权,剩余71家央企超过200家地产公司至今未见动静。而在7家挂牌央企中,仅中远国际在此前完全退出远洋地产,成为78家央企中首家全面隐退的企业。

  点评:没开发经验,但就是有钱。这是地产界对央企财大气粗的形容。在3月18日的发布会15个工作日之后,78家非房地产主业央企均已如期向国资委上报了退出方案。不过面对目前78家央企仅7家“退出”的局面,监管机构在12月又初向商业银行下发了一份房地产央企的“红名单”,要求各商业银行收紧信贷,只能对名单中的16家房地产央企提供新增开发贷款,对16家之外的非房地产主业央企不得提供新增开发贷款,此前下发的存量贷款要及时回收,做好资产保全工作。由此看来,有关部门对于央企退出的速度也是着实不满意。

  但是,就算这78家央企退出,就能扭转高地价、高房价的局面吗? 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领域,或许只不过是减少了市场的竞争者。其实,地王产生的根源不在于买家是谁,而是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过度依赖在作祟。如果模式不改,即使央企不当地王,民企也会当地王。

  No2. 19家

  19家ST公司房地产重组搁浅

  事件回顾:10月15日,证监会官网宣布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并对已受理的房地产类重组申请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至此,ST公司借壳房地产企业重组的道路被暂时的彻底封死,而这无疑是对热衷借壳登陆资本市场的中小型房地产公司当头一棒。据统计,2009年至今,19家ST公司发布重组预案,拟注入房地产资产。以ST东源为代表的6家公司本已通过监管部门有条件通过,却因为时机不对而迟迟未获正式核准文件。同时,今年以来房地产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融资也是困难重重。从招商地产50亿元定向方案撤销,到万科百亿元增发预案过期失效,房地产公司在资本市场撤回股权融资方案可谓此起彼伏,而公司债的前景也是相同的命运,国内资本市场再融资的大门已向地产行业彻底关闭。

  根据Wind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拟定向增发房企约有57家,4家获批、21家停止实施或未通过,另有32家定向增发方案处于胶着状态。因再融资受阻将导致房地产企业融资缺口累计超过1000亿元。在房地产调控愈加密集和严厉的时刻,对于地产行业而言,国内资本市场融资依然是遥遥无期。

  点评:资本市场一直是房地产公司寄予厚望的一条融资通道,但在国内资本市场发展受非市场因素影响过多的条件下,这也是一条充满风险的道路。当然,在证监会的这次再融资关闸中,各个地产公司暴露出的囤地、拿地不规范等问题也值得警惕。在短期资本市场融资无望的情况下,加快资金回笼,以时间换空间当是地产公司自救的主要方式,再融资关闸近1年来尚无传出有上市地产公司资金链断裂的消息即是明证。

  而那些希望借房企重组摆脱退市命运的ST公司们,选择放弃,还是苦等更是一个让他们心力交瘁的难题。有专家表示放弃房地产,另寻高明是最现实的做法。毕竟要等到明年4月底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后,监管部门才会对其做暂停上市或退市的决定。因此,ST公司还有少许时间可供腾挪。可供借鉴的案例是,2010年10月21日,*ST白猫宣布终止与两家地产公司股权置换。当月底,白猫便宣布与浙报传媒控股集团进行重组,从而摆脱了退市风险。

作者: 编辑:袁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