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山东潍坊:年轻人“力挺”“婚前房”归个人
house.hangzhou.com.cn 2010年11月22日 17:58:03 星期一  来源:齐鲁晚报

  日前,最高法院公布了《婚姻法》解释内容征求意见稿,一时间引起热议。16日,记者调查发现,因为免去了财产公证的尴尬,不少山东省潍坊市年轻人“力挺”新内容“落地”。

  日前,最高法院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解释(三)》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拟将婚前买房确定为个人财产,离婚时未归还的债务也归个人”,一时间引起热议。16日,记者就此进行调查发现,大多数年轻人对于此规定表示支持。26岁的徐勇心里就有“疙瘩”:他与女友打算明年结婚,但对家里几乎倾尽所有购买的婚房心有顾虑。徐勇说,虽说婚前可以进行财产公证,但这种方式似乎有些不坦荡,也会让女方瞧不起。但如果不公证,徐勇坦言还真有些不放心:“真要是两人感情不和起了纠纷,全家近两代人的积蓄就会被分去一半,家人肯定不好接受。”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年轻人有着和徐勇类似的想法。家住潍坊高新区的南方林说,如今房价高,不少年轻人买房子是靠“啃老”,如果权属不公平,两个年轻人的感情问题很容易升级为两个家庭的矛盾。

  16日,记者从潍坊市及区多个公证处了解到,潍坊市办理婚前财产公证的业务量非常少,潍坊市公证处一年也不过十笔左右,别的公证区也相差不大。而不公证的原因,答案多数还是“谈钱伤感情”。

  虽然婚前购房归个人,但一些贷款购得的房产却是在婚姻过程中进行偿还的,如果真正感情破裂,就很难做到公平公正的划分财产。“婚姻当中经济收入复杂的家庭,或者持家女性对家庭的贡献,很难用金钱衡量”,法律工作者刘宪峰对此提出了异议。

  记者调查>>

  婚前公证多是再婚人土年轻人“脸皮薄”仅占两成

  “婚前财产公证者多数是再婚人士,这个群体大约能占到八成左右”,潍坊市公证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办理婚前财产公证的人多有子女,为了不给双方家庭造成“遗留问题”才进行婚前财产公证,初婚公证者少之又少。

  几位公证处的工作人员均向记者表示,近期没有接到初婚公证的业务。而记者随机采访了10对新人或准新人发现,他们均未进行婚前财产方面的登记。其中8对表示婚前财产登记不太容易接受,特别是家里长辈反对得多。

  据婚介机构人士李月玲介绍,一般选择公证的年轻人中,要么家庭经济条件悬殊,要么追求个新鲜。随着大家独立意识的增强,这样的人群或将增长。

  相关链接>>

  婚前公证—年不超百个

  内容中以房产权公证最多

  《婚姻法》曾有规定,夫妻双方结婚时间超过8年,双方各自拥有的财产就会转化成夫妻共同财产,但现在这条规定已经废止。只要能证明这是你的个人财产,不管结婚多少年仍属个人。

  一位公证人员说,业内曾推测婚前财产公证会因为《物权法》的实施而升温,但现实并不是那样。夫妻婚产财产公证,未来很长时间不可能在潍坊大范围出现。据粗略估计,潍坊的婚前财产公证业务一年不会超过一百个。

  就婚前公证的内容而言,房产权最多。以前生活水平不高,财产纠纷少之又少。而现在一套房子价值数十万,甚至上百万,不少年轻人结婚买房都是靠一家子甚至两代人的努力。年轻人不想做公证,想让感情纯粹,但家里人不乐意。因此,目前办理婚前财产公证的夫妇大多还是受家里老人的影响。(周锦江)

作者: 编辑:张梦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