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远洋地产“变身” 有望成为第二个万科
house.hangzhou.com.cn 2010年11月08日 11:12:14 星期一  来源:英才

  远洋地产,这家曾经的“中远房地产”,最初只是一家负责为中远集团员工建福利房的内部企业,如今,则化身为“去央企化”的表率,渐行渐远。

  9月30日,中远国际表示,将出售所持有的全部9.5亿股远洋地产股份,按当时股价计算,市值约为50多亿港元。一旦交易达成,远洋地产将进一步摆脱体制和大股东——中远集团的影子。

  其实,一切早就露出端倪。

  3月22日,国资委网站公告:要求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退出地产业,中远集团位列其中。

  远洋地产在同一天发出公告:原远洋地产董事局主席李建红辞职,由原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持股约2.43%远洋地产小股东,行政总裁李明接任董事局主席职位。

  李建红的另一个身份,是中远(集团)总公司副总裁兼中远国际非执行董事。“国退民进”,换人背后的潜台词再明显不过。

  终于,远洋地产有望成为第二个万科——股东多元化、公司管理层掌握话语权。

  实际上,自1997年来到远洋地产,李明就开始了对远洋地产的改革:先是2002年,引入中化集团,稀释原大股东的股权;2007年,远洋地产在香港上市,成为名义上的公众公司。

  2010年初,中国人寿斥巨资增持远洋地产,持股24.08%,取代中远国际终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原第二大股东中化集团则持续减持至持股10.55%,三足鼎立。

  自此,三大股东持股量均低于30%,都不能对远洋地产形成单一控股。公司管理层寻回了管理权。

  远洋地产的决心有目共睹,这种姿态赢得了各方的配合。

  “退房令”之后,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公开表示,长远战略上,国寿对远洋地产的投资只是财务投资,而非战略投资。

  然而,从2009—2010年,远洋地产在其主营业务上的一系列表现,则被市场人士解读为“不靠谱”。

  2009年年底,远洋地产旗下的远东新地以总价48.3亿元,拿下北京亦庄新城三羊居住区地块,成为亦庄单价最高的项目;

  2010年3月13日,远洋地产以总价15.6亿元,拿下青岛市南区近65亩的泉州路5号地块,成为青岛新“地王”;

  3月15日,远洋地产以总价40.8亿元,拿下北京大望京1号项目,创北京市土地拍卖新高……

  在被称为“史上最严厉调控”地产“国十条”出台前夜,远洋地产频频出手,不顾可能的后顾之忧,似乎并不是国企的办事风格。

  直到7月,远洋地产发行9亿美元的可转债,并表示“这些资金要用于以后的土地扩张”时,业界才恍然大悟——彼时已经不能用传统的眼光看待远洋地产了。远洋地产自己,已经将自己视为了纯粹的公众公司,并早已按照市场规律运作了。

  在转换了轨道之后,李明雄心勃勃地提出:远洋地产要从区域领先的第二梯队房产公司,努力成为全国位居前列的房地产企业。而且,还要从一个开发业务为主的企业,变为开发业务和物业持有经营以及房地产经营并重的企业。

  事实上,企业无论姓“国”,还是姓“民”,形式不重要,公司都要照常运作,业绩才是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

作者:王雨佳 编辑:袁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