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打折楼盘数量越来越多 楼市能否迎来降价潮?
house.hangzhou.com.cn 2010年06月28日 09:43:05 星期一  来源:金融时报

  有专家认为,预期6月份一手房价格将首次出现拐点,而全国房屋价格也将首次出现整体性下跌。下半年,房价将会维持下跌态势。

  也有一种观点认为,经过一段时间的观望期后,刚性需求会集中释放,也就是短时间内出现供求关系逆转的情况,进而开发商迅速提价改变房价预期。但是现在来看这种以往屡次出现的现象可能性已不大。

  门票价格从5元降为2元,6月24日开幕的北京夏季房展会成为了楼市最好的风向标。而在北京本地的13个参展项目中,有5个项目给出一次性付款9.3折、按揭9.4折的折扣价格。

  与楼市调控初期开发商对房价的口风不动以及玩“假摔”相比,这次开发商大打促销牌表明似乎真的决心要割肉了。据记者调查,在北京6月份的打折楼盘中,位于亦庄的林肯公园和朝阳区的中弘北京像素楼盘都给出9.5折的折扣,而怀柔、通州等地区的在售项目如果付全款甚至可以打到9折。

  在其他一线城市,许多楼盘也开始树起打折的大旗。例如在深圳,6月份在售楼盘项目中,七街公馆、新世界·四季山水等15个楼盘都推出9.8、9.9折小折扣优惠。在上海,6月上海万科的新盘价格与之前的预报价相比也平均下降了近20%。

  尽管一线城市打折楼盘折扣普遍不大,但是数量却越来越多,明显显现出房价松动的迹象,那么楼市会否形成一轮降价潮?

  开发商资金链吃紧

  打折促销的背后推手无疑是开发商资金链的吃紧。在调控政策的层层围剿下,随着成交量的持续下滑,打折或者暗中降价成为开发商提振成交量的现实选择,这也促使开发商的定价不再像调控刚开始那样坚挺、一口价,出现了很大的议价空间。

  左右未来开发商行为的无疑还是资金的紧张程度。有专家认为,当前一些城市的成交量萎缩已是罕见的悬崖式,6月份北京8个获预售许可证的楼盘项目中有5个零成交,广州也有近300个楼盘零成交。本来应是传统旺季的5月份,上海新建商品住宅(剔除动拆迁配套商品房)成交量只有30万平方米,创出了自2003年以来除春节所在月份最低成交量记录。

  我们知道,房企的资金来源主要有三个渠道:销售回款、银行信贷和资本市场融资,其中销售回笼资金是最根本的资金来源,房企的开发贷款还本付息和分红资金都来自这一部分,当这一资金融通渠道不畅时,单靠银行贷款和股市融资无法维持房企的资金链。一线城市成交量直线下滑已近4个月,即使是实力再强的开发商也会对后市心存寒意。

  何况,当前资本市场的走势对开发商也极为不利。受到股市和楼市不景气的影响,目前已有冠城大通、招商地产等多家房企取消再融资计划,之前49家制定增发预案的房企中已有六成破发。在各个融资渠道都不利的情况下,开发商降价补量的压力越来越大。

  购房意愿持续下降

  与开发商打折促销力度加大相对比,购房者的观望心态却越来越有耐心,租售比倒挂促使购房者开始“重租轻购”。在房价开始出现拐点的预期以及仍未放松的调控氛围下,担心成为接最后一棒的购房者很现实地选择了租房。

  在北京西城区租房的陈先生给记者粗略地算了一笔账,他用3000元/月租了二环外一套70平方米的住房,一年的租金还不到4万元,租30年总租金也不过120万元,而要买这套房子,以3万元/平方米的保守价计算,至少要花210万元。“现在来看还是租房更划算一些。”当问及可以接受的价格时,他告诉记者,房价下降30%是他可以考虑的底线。

  央行的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2.5%的居民认为当前房价“过高,难以接受”,该比例自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逐季攀升,至本季再创新高。即使是刚性自住型需求的入市愿望也不再那么强烈,在北京市海淀区为儿子看学区房的张女士对记者说,尽管现在不断询问价格,也是在判断买房时机是否合适。

  购房者意愿持续下降、反应冷淡迫使更多开发商开始加入促销阵营。近日,万科、绿地等大型房企都推出了特价房源和优惠活动,保利地产在上海的楼盘也通过买房赠送面积来实现变相降价。

  这些率先打折促销的房企都是开发商中的龙头,他们的一举一动往往就是整个楼市变向的前兆,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随着开发商阵营分化的加剧,新房价格很快就会将迎来整体性的下跌。实际上,中小开发商可能资金更为紧张,更有降价求售的压力。但这些开发商由于船小好调头,反而不急于降价,而要看准大的方向再跟风调整策略。

  降价促销或成趋势

  “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一手房价格上涨0.4%,而对市场反应更加敏感的二手房价格首次出现环比0.4%的下跌。”杨红旭分析认为,预期6月份一手房价格将首次出现拐点,而全国房屋价格也将首次出现整体性下跌。下半年,房价将会维持下跌态势。

  也有一种观点认为,经过一段时间的观望期后,刚性需求会集中释放,也就是短时间内出现供求关系逆转的情况,进而开发商迅速提价改变房价预期。但是现在来看这种以往屡次出现的现象可能性已不大。

  因为即使成交量不上升,开发商投资的商品房也在不断建好,供给不断增加。而且,各地打击捂盘惜售屯房的力度不断加大,例如北京市建委规定,入市项目须一次性推出全部取证房源,在出售信息更加透明的市场环境里,住房供给在短期内积聚的速度远大于虚化的难以衡量的刚性需求的增加速度。有数据显示,北京6月份商品住宅提供套数和面积分别达到同期成交量的1.7倍和1.6倍。

  业界人士表示,观望期持续越久对购房者越有利,当前依然紧绷的调控之弦使观望气氛短时间内难以结束,而没有成交量作为支撑的高房价没有任何意义,任何房企都难以承受长期不卖房的压力。如果成交量继续“冰封”而其它融资渠道受阻,降价出售可能会成为开发商的唯一出路。

作者:李文龙 编辑:袁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