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广州将执行土地出让金新政 补地价会否推高房价
house.hangzhou.com.cn 2010年06月03日 14:58:31 星期四  来源:羊城晚报

  7月1日起,广州市将执行新的土地出让金(即“地价”)计收标准,开发商和市民补地价的标准将大幅度提高。在昨日举行的在线交流活动中,不少网友质疑,地价新计收标准将推高房价。对此,市国土房管局回应“政策仅是把补地价标准与市场价格挂钩,不存在推高房价”。

  已售土地不需补缴出让金

  在线交流中,开发商网友提问:根据补地价新标准,协议出让项目(工业项目除外)建筑面积或建筑用途调整的,经营性用途按调整前后用途的当前基准地价标准计算总价差调整土地出让金。“若地块用途不变,竣工面积增加1平方米该如何补地价?”有网友举例,某宗土地被规划部门批复容积率为2.5,即可建25000㎡,现已建22000㎡并获准预(销)售,如在7月1日后申办剩余的3000㎡的预售手续,应补缴多少面积的出让金?之前已获预售的22000㎡是否也需要补缴?

  市房管局房地产估价管理所所长华而实回应,政策实施之后,土地出让金只需按照未预售的土地面积补缴。上述案例中,应按3000㎡计收土地出让金。

  哪些房产证需要补地价?

  而普通市民关注的是:7月1日后房改房上市,土地出让金按什么计价方法计收?如果规划局同意私房扩加改,该私房没交土地出让金,如果7月1日后办理房产证,是否需补交土地出让金,是加建部分补,还是全部补,如何计算?

  华而实回应道,7月1日房改房上市后,补交土地出让金按房屋交易评估价格的1%计收。私有住宅扩建、加建、改建,如扩建后建筑面积增容不超过原产权面积5%(含5%),暂缓征收;超过5%的,增容部分按土地纯收益计收土地出让金。

  有市民提问,买的是开发商的楼,但房产证备注是未交土地出让金,是否补交?目前珠江新城的集体房产证要补交土地出让金吗?

  “国有建设用地须办理土地出让手续,计收使用权出让金。集体土地无需补交土地出让金。”华而实表示,房产证未注记已交土地出让金的,如房屋权属转移时需按规定补交土地出让金。

  房管局:不会推高房价

  土地成本是商品房价格的重要构成要素。提高土地出让金的计收,即提高土地成本。市民担心,在商品房的市场需求不变甚至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商品房价格受高额补地价影响会不会造成被动涨价?

  对于市民的这种担忧,华而实回应,本次土地出让金调整主要针对原协议出让的土地,是将补缴土地出让金标准与正常土地市场价格挂钩,而房地产市场价格主要是由市场供求关系等多种因素决定。因此,补地价新规定并不会成为推高房价的诱因。(记者 赵燕华、实习生 谭抒茗)

作者:赵燕华 编辑:张梦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