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一线城市房产调控三箭齐发 执行速度与力度空前
house.hangzhou.com.cn 2010年04月21日 09:56:15 星期三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消息本报昨天独家获悉,上海、北京、重庆、深圳等一线城市多数银行已于4月19日开始暂停对第三套房的贷款业务。在各地具体细则出台之前,各大商业银行纷纷迅速行动,其执行速度与力度堪称空前。

  加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昨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完善商品住房预售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以及重庆等地频繁释放的税收信号,一线城市信贷、监管、税收“三箭齐发”的楼市调控格局已逐渐清晰。

  多地暂停三套房贷

  最新消息显示,在地方细则还没有出台的情况下,上海、重庆的多数商业银行已经暂停第三套房贷业务。其中,上海的浦发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明确表示暂停受理三套房贷。而北京中原地产高层则透露,北京目前暂停三套房贷款的包括交通银行,以及花旗银行等一些外资银行。

  “我们这几天接触了8家开发商,紧急商讨应对政策。包括瑞安、招商地产等开发商普遍对后市感到悲观。从银行方面反馈的消息是,目前已经严格执行三套房停贷政策。而这个政策究竟何时能够解冻,目前谁也说不清。”重庆一家大型代理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重庆已经出现大量的退定、退房现象,一些已经交了定金又没有明确表示退房的客户,也选择暂时观望。

  在信贷政策收紧影响下,各地商业银行近日出现繁忙的“倒签”现象。“ 我们现在加班加点把已经申请的房贷客户批掉。如果他们的流程已经走到行长签字批复的环节,那我们现在做的就是把一些本月19日以后还没签的客户,尽量签到19日以前。”上海一家商业银行个人信贷部经理告诉记者。而这一做法得到重庆等多地市场人士的证实。

  尽管多数银行已经暂停三套房贷款,但上海等地银行界人士称,他们仍在等待最终的地方细则出台,以形成整齐划一的操作方式。

  政策接连出台

  除房贷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昨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完善商品住房预售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被认为是楼市调控落下的“第二只靴子”。通知要求,今后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等性质的费用。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将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价格,并严格按照预售方案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

  业内人士表示,开发商一些违规的销售做法是炒高房价的一大推手,但对于这些繁杂的操作方式,监管部门逐个楼盘甚至房号去核查信息难度非常大。因此,在税收、信贷和供给源头上打击炒房,平衡预期,才是杜绝炒作动机的根本办法。

  另外,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详细阐述了重庆的宏观调控思路,尤其是对高端物业持有环节征税的办法。有专家分析,结合上海的持有环节征税方案,目前重庆与上海等地试点此类税收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受以上因素影响,房地产市场从几天前的卖方市场迅速过渡到买方市场。广州等地抛盘量激增20%,二手市场挂牌价格下降5%至10%。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判断,目前的市场调整只是刚开始,一至两周后,当原有购房客户走完流程,并实现签约登记,一线城市的住宅成交量将明显下降。

作者:于兵兵 编辑:袁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首页 | 资讯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动漫 | 博客 | 新闻 | 论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