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广州实施商品房预售计划年度申报制度遏捂盘惜售
house.hangzhou.com.cn 2010年03月19日 08:37:34 星期五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实施商品房预售计划年度申报制度遏“捂盘惜售”

  通知要求

  今年的楼盘预售计划必须在2010年3月31日前上交;从2011年开始,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于每年1月31日前向房管部门申报本年度商品房预(销)售计划。

  记者昨日获悉,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必须在3月31日前将年度商品房预(销)售计划报给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这是广州首次对楼盘预售计划进行摸底调查。

  房管局要求,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根据本企业商品房项目的开发建设情况,如实填报《2010年度商品房预(销)售计划表》。各房地产开发企业还应将下属公司开发的商品房项目一并列入计划进行申报,列入商品房预(销)售计划的项目应严格按申报计划的时间申请办理相关预(销)售手续。计划包括,开发商计划销售的楼盘、套数、面积和预售时间等。

  在市场上,“捂盘惜售”一直是顽症,只要市场上地价、房价步步高涨,一些开发商就会故伎重施,造成人为的供应紧缺,为房价步步高升推波助澜。这一次,广州开启商品房预售计划年度申报,能否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开发商捂盘惜售的行为?

  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主任史小明表示,这是广州首次要求开发商申报商品房年度预(销)售计划,目的主要在于提前获知房地产市场上的产品数量,做到心中有数。而专家表示,具体效果还有待观望。

  南沙一商业地块昨流拍

  继上月从化住宅地流拍之后的再一次流拍

  相对于前天六家公司抢拍一幅市区地块,昨天南沙地块的拍卖非常冷清:一幅商业地块遭遇流拍,一幅住宅用地底价成交,还有一幅地块举牌一次便成交。或者这可以看作是近期楼市政策,特别是土地政策产生的效果。

  昨日的拍卖现场相当冷清:南沙金洲村2010NJY-1地块被广东省肇庆市第二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2580万元的价格轻松收入囊中,折合楼面地价仅1193元/平方米。

  南沙街芦湾村2010NJY-3地块只有一家开发商参与竞拍,以挂牌起始价5874万元被广州市时代宏泰投资有限公司夺得,折合楼面地价1527元/平方米。该地块再一次重提70/90政策: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须达开发建设总面积70%以上。按照建筑面积38462.675平方米计算,该地块至少可提供299套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南沙龙穴岛海港大道拐角处一幅面积近6000平方米的商业用地遭遇流拍。这是继上月广州从化住宅用地出让流拍之后的再一次流拍。

  国土资源部日前出台了19条土地调控新政,明确规定开发商竞买保证金最少两成、1月内付清地价50%、囤地开发商将被“冻结”。拿地成本的增加,旨在为2009年过热的土地市场降温。诸多政策出台之后,广州的土地市场有降温迹象,上月广州从化住宅用地出让就出现2008年以来首次流拍。

  业内预测

  房价回落 可能性大

  按照往年经验,广州一般在五月份之后才会大规模推地,而今年特别需要关注的是“三旧”土地进入市场。按照计划,“三旧”改造腾出的28平方公里的低效用地,相当于广州正常近12年的土地供应规模。

  “广州今年房价飙升,炒地王的可能性不大。”中原地产项目经理黄韬表示,土地拍卖遇冷应与近期调控政策及土地本身条件不好有关。目前,广州已经出现量跌价稳的情况,七八月份后可能会出现降价。

  地产专家韩世同预测,目前楼市的观望情绪非常重。今年广州房价回落可能性非常大,上半年就可能回落。即使目前真的进入了负利率的时代,也大可不必急于买房。

作者:蒋悦飞 编辑:袁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