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土地新政大限前突击拿地“新地王”身价飙至255亿
house.hangzhou.com.cn 2009年12月23日 08:43:22 星期三  来源:上海证券报

富力地产华南总经理朱荣斌(右二)等人接受媒体采访。

  在政策出现动态调整的趋势下,地方政府和大开发商年尾反而显露出加紧推地和圈地的迹象。昨天,底价高达165亿元的广州亚运城项目整体出让成功,由富力、雅居乐、碧桂园等民营地产三巨头组成的联合体以255亿元的总价竞得,成为全国“新地王”。

  参加此次土地争夺的共有3家竞买主体,除了富力、雅居乐、碧桂园组成的联合体外,还有保利、万科、中海组成的联合体以及中信地产。由于采取挂牌出让,此前该地块已由中信翻拍至180亿元。在昨天进行的最终竞买环节,加价幅度高达2亿元的该地块引发了富力联合体与保利联合体之间的激烈竞争,中信全程则未举过一次牌。

  根据挂牌公告,广州亚运城项目其实涉及除场馆、设施以外的14幅未开发用地,还包括亚运比赛时已建成的约106.65万平方米物业,整个项目占地面积约264万平方米、地上总建筑面积约438万平方米。

  虽然今年11月下旬国土部发出“限大令”以遏制“地王”的出现,规定大城市商品住宅用地的单宗出让面积上限为20万平方米,但性质包含了居住、商业、公建等,且在11月中上旬挂牌的广州亚运城项目恰好“逃过一劫”。

  同时,五部委日前提出的“开发商拿地首付不低于50%、分期付款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的政策尚未执行,广州亚运城项目的付款要求也相对宽松。根据出让合同,总地价分3期支付,首付比例为40%,需在本月25日前付清;二期和三期均为30%,分别在2010年12月10日和2011年12月10日前付清。

  对于200多亿的天价,富力有关人士表示,价格在他们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广州政府方面此前则表示,相信此次打包卖地能够摊销亚运场馆的建设费用,也不担心未来会形成区域房价垄断。

  在眼下房地产调控可能循序渐进的趋势下,大开发商依然敢于“顶风”且高价拿地还是令市场有些吃惊。如上周,龙湖、复地、保利、招商等在上海、北京、南京各大城市竞得土地,溢价率均超100%,最高逾400%。而地方在年底的推地力度也有所增强,近期形成集中成交之势。

  “可能都是为了赶在政策真正收紧之前尽量取得利益吧。对地方来说,要的是财政收入;对开发商来说,未来发展的土地储备也还是需要的。一旦土地款缴纳的额度和时限落地执行后,开发商拿地的力度及对地价的核算预计就要缓和不少。”有分析师指出。

作者:李和裕 编辑:袁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