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要闻
国家对商品住宅用地的宗地出让面积首度设定明确上限
house.hangzhou.com.cn 2009年11月25日 09:11:12 星期三  来源:都市快报

  近日,国土资源部印发通知,对商品住宅用地的宗地出让面积首度设定明确上限:大城市20公顷,中等城市14公顷,小城市(镇)7公顷。此政策被一些业内人士称为“限大令”。

  不少人士认为,这一办法对抑制地价过快上涨、减少开发商“囤地”等具有现实作用,但成效如何取决于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市场对“限大令”的实施效果充满期待。

  出让土地“大型化”的利与弊

  国土资源部日前下发通知公布《限制用地项目目录(2006年本增补本)》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2006年本增补本)》,前者对大中城市和小城市(镇)的土地出让面积分别作了上述具体限定。

  这一“限大令”针对的是土地出让“大型化”的趋势。比如,北京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官方资料显示,在北京今年已经成交的商品房地块中,有10余幅地块的出让面积超过了20万平方米(20公顷),在20余块“正在交易地块”中,有多幅商品房性质用地的出让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个别地块甚至超过50万平方米。

  一般来说,地方政府乐于将面积较大的地块统一出让,既可以迅速回收土地资金,也有利于后期统一规划。但相关政策设计在现实市场中却产生了一些负面的“外部性”。如重点城市大面积的地块极易被竞拍成“地王”。11月初由央企中信集团砸下36亿元巨资“加冕”天津“地王”的津南区八里台镇地块,面积达到248万平方米,堪称天津乃至全国土地市场的“巨无霸”。

  此外,数十万乃至上百万平方米的土地,即使是全力开发,也要持续数年。在这种情况下,开发商的“囤地待涨”似乎更加“理直气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房地产研究专家杨红旭认为,一个大盘开发多年,实际上是一种“变相囤地”。

  控制“土地出让面积”

  亦是对楼市的局部调控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曾建议,为稳定地价,要调控供地节奏,合理设置单宗土地出让面积上限。有知名开发商也在博客中提出:“……至少50%以上的土地会存五年以上。为什么政府不将土地缩小、划开了去拍卖?”

  国土资源部此次“限大令”,在业内人士看来具有一定的现实价值。杨红旭认为,这对于大的房地产企业而言,“是一个坏消息”,对于中小企业则相反。上海一个在全国多个重点城市开发楼盘的房地产民企负责人认为,“限大令”实际上是对土地价格的调控,“限制了土地出让面积,就是控制了土地出让价格,这样可以使更多开发商尤其是民企参与土地竞拍,提高市场的竞争性”。

  杨红旭还表示,采用小幅地块出让,也有利于大城市房地产开发的“精耕细作”。他还认为,“限大令”对抑制囤地行为也大有裨益。“一年不开发罚款,两年不开发收回”,此令下发数年,且经国土部门三令五申,遗憾的是执行难,“想要防范囤地,缩小出让地块的规模,是个好办法”。

  “限大令”效果如何取决于执行是否到位

  一些业内人士在为国土资源部此次“限大令”叫好的同时,也提出了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种种问题。比如,大城市、中等城市、小城市如何划分?如果开发商分几次拿下总面积超过20公顷的整块土地,表面上看不违规,实际上还是突破了国土部门的限制,这类行为又该如何处理?更需观察的是,地方政府能否严格执行单宗土地出让面积的政策规定?查处囤地、捂盘的政策在不少地方都遭遇“搁浅”,“限大令”成效如何尚存疑问。

  实际上,2008年元月下发的《国务院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就明确要求:合理确定出让土地的宗地规模,督促及时开发利用,形成有效供给,确保节约集约利用每宗土地。(据新华社)

作者: 编辑:袁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