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要闻
国土部土地新政成型有望终结地荒
house.hangzhou.com.cn 2009年11月24日 09:56:48 星期二  来源:南方日报

经济不断回暖,房地产市场似乎更是春意盎然。房价每天一个新的台阶以及不断出现的地王也迫使国土资源部不断出台新的政策。

昨日,据媒体报道,国土资源部在正式对商品住宅用地进行面积设限后,其近期在北京、上海等地区的调研已经暂告段落,并正在形成2010年新的土地调控政策。

这些政策将包括出台相关囤地处罚的措施、酝酿增加土地增值税以及之前试点的农村集体建设土地入市也将继续推广。

针对“国土资源部在上海和北京的调研已经结束”,昨日,国土资源部总规划师胡存智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国土资源部的调研其实一直都在进行。而对于未来政策何时出台,他向记者强调,未来政策会在适当的时候陆续出来,并且政策的连续或将继续体现。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这一轮新的土地政策一旦严厉执行,肯定会对楼市泡沫形成打压之势。

过半城市楼市成交面积环比下跌

“赶紧买房子,还要涨。”近日,记者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在准备买房,据他们介绍,现在很多地方的房价已经比年初涨了近一半。据记者了解,北京现在北四环的房价也大都涨到了3万多。

最新监测显示,11月9日至15日,在被监测的31个城市中,楼市成交面积环比上升的城市有14个,不到总城市数量的一半;在成交面积环比下跌的17个城市中,4个城市环比跌幅超过30%。在10个重点监测的城市中,6个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跌,其中环比跌幅最大的是杭州,下跌49.45%。

不仅如此,土地市场也是热气腾腾。10月20日,北京市顺义天竺开发区22号地被北京市大龙伟业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50.5亿元竞得,折合楼面地价29859元/平方米,成为新任双料地王。

土地调控政策将严打囤地现象

针对目前的高地价和严重的囤地现象,国土资源部已经开始有所行动。近日,国土资源部在全国范围的大型调研已暂告段落,而2010年新的土地调控政策行将出台。

据了解,新的土地调控政策还将包括不同区域灵活供地、加大力度打击并曝光相关土地违法案件、出台相关囤地处罚的措施等。而进一步明确税收政策,增加土地增值税,把土地增值部分返还给社会也在商榷中。同时,国土部正在加快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

针对“地王频出”,其实,国土资源部在本月中旬已经有所动作。上周五,国土部下发《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中“批而未用”土地核实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批而未用”土地展开核实。

“国土资源部正在积极研究对策,监督土地开发进程,对开发商囤地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并将曝光相关违法行为。”国土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明确表示,国土资源部很快将出台后续政策打击开发商囤地行为,并对重大违法案件进行曝光。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国土部对开发商以及一些地方政府的囤地问题的整治力度呈明显加强之势。

本月12日,国土部已经发布了限制、禁止用地项目的增补目录,首次给出商品住宅用地宗地出让面积的上限,即:小城市(镇)7公顷,中等城市14公顷,大城市20公顷。

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是能够遏制今年以来“地王”频出的现象。国土部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住宅用地出让面积上限是根据各地的城市发展水平和开发利用规模而拟定,其主要目的是便于土地出让,“面积过大的地块不利于出让”。

不过,也有专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大面积的土地被分割出售后,原先的一块土地可能由十几家公司开发,那么在两年内必须开发的政策下,这些土地将在比较短的时间完成开发。也就意味着十几个楼盘将同时推出,那么市场竞争肯定将会激烈起来。

土地新政或将打破“地荒”局面

在新的土地调控新政即将出台之时,还有一项土地试点政策,或将打破“地荒”局面,并对居高不下的楼市泡沫产生严重的冲击。

据媒体报道,最快2010年元旦起,浙江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农村集体土地入市,并逐步实现与城市国有土地“同地、同价、同权”的健康流转模式。

以浙江嘉兴为例,农业用地保有率高达86%,而农业产出占嘉兴GDP比重还不到6%,还有50%以上的农民居住在农村,农村建设用地比较浪费。宅基地置换入市之后,嘉兴下属的龙翔街道土地节约率将达到50%以上,可置换出约3000亩用地空间。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北京城市建设用地仅占全市土地的两成,农村集体所有土地却占了八成。如果农村集体所有土地入市流转,将缓解北京高房价。

不过,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日前表示,从长期来看,我国城市正处于加快发展的过程中,土地日益稀缺,价格还是要上涨,任何人没有办法进行抑制。

他建议,我国长期的政策应该是抑制房地产价格非正常上涨,应该通过税收措施,把土地增值返还给社会,包括返还给购房人。这是解决问题最终的目标取向。

作者:吕天玲 编辑:张梦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