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要闻
购房人将办国有土地使用证 京将启动登记发证试点
house.hangzhou.com.cn 2009年11月11日 08:31:59 星期三  来源:京华时报

  购房人将办国有土地使用证

  本市将启动登记发证试点 商品房暂无此证不影响买卖

  目前北京大多数的商品房购买人拿到的只有房产证。记者昨天(10日)从市国土局获悉,本市将适时启动商品房购房人土地使用权登记发证试点工作。也就是说,今后购房人不仅将获得房产证,还将拿到国有土地使用证。

  按照法律规定,对于依法购买的商品住宅,应当依法为购房人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登记并颁发国有土地使用证。特别是在房地产转让或者变更时,除了进行房产证过户外,还应凭变更后的房屋所有权证书办理土地使用权变更登记手续。目前,北京仅对386个“外销”商品房项目办理此证,但尚未针对其它商品房制定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登记发证的统一政策和程序,相关土地登记工作迄今尚未在本市全面展开。

  市国土局昨天表示,他们将结合土地调查和土地总登记发证工作,对城镇商品房购房人土地使用权登记发证问题进行研究,力争尽快制定相关政策和程序,并适时启动商品房购房人土地使用权登记发证试点工作。同时,市国土局明确表示,暂没有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的商品房,不影响购房人对房屋的合法处分和管理,凭房产证依法可以办理房屋买卖、出租、抵押手续。

  另外,386个“外销”商品房项目国有土地使用权登记发证工作,将从原来只能由市国土局办理,变成各区县国土局办理。

  >>观点

  房地分离颁证利于保证权益

  对于较为普遍的高层商品房国有土地使用证上的土地面积,北京忆通律师事务所秦兵律师解释说,目前我国执行的是房屋空间土地使用权,即无论住几层楼,都是按房屋面积计算购房人土地使用面积的。

  目前我国关于发放国有土地使用证的具体做法不统一,有些地区分别发放房产证和国有土地使用证,有些地区两证合一。秦兵认为分开发放更有保障。房产证代表的房屋所有权是无期限的,国有土地使用证代表的土地使用权是有期限的。两个证的含义和权利不相同。例如遇到房屋拆迁,若土地使用权并未到70年期限,拆迁补偿就应该由房屋所有权和土地使用权两个部分组成。(记者 翟烜)

作者:翟烜 编辑:袁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