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要闻
上海四季度土地转让收入有望翻番 创历史新高
house.hangzhou.com.cn 2009年11月11日 08:32:39 星期三  来源:中国证券报

  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年初上海财政局在预算报告中将今年土地转让金收入设定为393亿元时,或许还在为能否完成计划而忐忑,毕竟2008年的土地出让金收入不过372亿元,不过,炙热的楼市很快让他们大喜过望。

  中原地产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土地出让金收入高达652亿元,在所监测的7个一线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这个数字已经超越了2007年的517亿元,创下上海土地出让金收入的新高。而四季度上海市继续推出多幅土地,预示着年初的计划有可能实现翻番。

  井喷的土地财政

  652亿元对上海究竟意味着什么?一个简单的对比可以说明: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8月,上海地方财政收入为1744.79亿元,其中,8月为184亿元,以9月财政收入与8月持平计算,前三季度土地出让金收入已经达到同期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事实上,在松江区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报告中也指出,该地区地方财政收入中房地产税收比重占到三分之一,可见该区经济对房地产行业依赖程度之高。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今年上海楼市的逐渐疯狂,上海市在土地供应上也明显加大了力度,虽然名义上是平抑供给,但却是脱不了高位吸金的嫌疑。从前三季度的土地出让金收入结构来看,第三季度占据了半壁江山,达到492亿元,这得益于三季度上海土地拍卖市场的“地王”频出。而借此东风,上海市国土局三季度就连续发布了38份土地出让公告,土地市场的炒作愈演愈烈。

  在土地财政大丰收的同时,上海市2009年的各项住房建设计划也顺利推进。根据计划,上海2009年要完成住房建设施工面积6300万平方米,而前三季度这个数值已经达到9088万平方米;2009年新开工住房面积计划1800万平方米,前三季度已经完成1686万平方米。

  此外,上海前三季度已经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2478.5万平方米,增长45.5%。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2230万平方米,增长49.5%。

  流失的购房信心

  三季度之后,上海的土地爆炒高烧不退。如11月4日,在上海市政府宣布迪士尼项目获批的当天,被外界称为“迪士尼地块”的上海川沙A08-03地块进行现场竞标,结果短短15分钟,上海象屿置业就以11.9亿元一举夺下了该地块。该地块264%的溢价水平已经创下今年新高。而14024元/平方米的楼板价已经达到周边最贵楼盘的售价。

  与此同时,面对着在全国遥遥领先的房价,普通购房者的信心流失速度也在全国排名第一。由新浪乐居工作室和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联合发布《2009年第三季度中国购房者信心指数研究报告》显示,2009年第三季度的全国购房者信心指数总体得分为103.3分,购房者信心度处于一般水平,而作为一线城市的上海,在房地产消费环境、购买力和市场供应等各项指标中位列末位,购房信心指数仅为83.51分,在各个城市中得分最低,反映上海购房者信心严重不足,成购房“最没信心之城”。

  报告指出,导致购房者信心快速流失的原因,一方面是住宅价格水平过高,另一方面,则是在莲花河畔倒楼事件发生后,购房者对住宅质量产生了较大的不信任感。 (李良)

作者:李良 编辑:袁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