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
再见,金庸 | 杭州的房子 像侠客一样大手笔处理
house.hangzhou.com.cn 2018年11月05日 09:35:52 星期一  都市快报

据香港媒体报道,10月30日,武侠小说泰斗金庸(本名查良镛)逝世,享年94岁。金庸的儿子查传倜回应:“下午走了,很安详。”

金庸的代表作有《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记》等。

倪匡曾有言:“只要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人读过金庸的书。”

上个世纪末,学校的学生,会在下课后,去报刊亭抢购金庸的连载小说,不管正版还是盗版,晚上躲进被窝里看得津津有味。吃饭的时候,家里的男女老少,会围在黑白的电视机前,看憨傻的郭靖被娇美的黄蓉调笑,为杨过小龙女的凄美爱情黯然神伤。

倘若中国人有十分武侠气概,其中八分,都来源于古龙和金庸。前者是放浪公子,后者是高山名士,文风如此,人亦如此。

金庸出生于浙江海宁,与杭州有着很深的因缘。曾就读于杭州高级中学联中和联高。他的武侠小说里,杭州的场景经常出现,千古扬名的断桥,曲院风荷的湛碧楼、飞来峰半腰的翠微亭、西湖、杨公堤、灵隐寺、上香古道……

不过,本篇要讨论的重点不在这里,而是他与杭州的地产故事。

金庸先生最早与杭州的地产,当属现在西湖边的景点“云松书舍”。

据百度百科,云松书舍位于杭州西子湖和北高峰之间,位于钱塘十八景之“九里云松”起点,又在康熙帝御笔西湖十景“双峰插云”之碑亭侧,原属于杭州植物园。

云松书舍是杭州市政府出地、金庸出资而建。在1994年10月奠基,并开始兴建,由杭州园林管理局负责,建成后又由香港的装修公司做内部修饰。

整个云松书舍占地3200平方米,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耗资1400余万元,由金庸一力负担。

书舍由“耕耘轩”、“玉兰亭”、“松风明月楼”、“赏心斋”和“听松亭”等楼台廊榭等建筑组成,是典型的江南庭院风格。

庭院深深,花香鸟啭。曲径通幽,引人入胜。金庸曾在这里写作会客。

1996年建成后,金庸先生觉得书舍建得太美满了,又在西子湖畔,不应由他一人独享,应公诸同好,让普通人都能分享美景,所以决定将云松书舍无偿捐赠给杭州市。

2012年5月,媒体报道“云松书舍”被改成豪华会所提供餐饮服务牟利。2014年1月中旬会所关停。现为旅游景点。

金庸先生除了在香港居住,他在澳大利亚、日本都置有地产。也许大家料想得到,根据媒体报道,他在杭州也有地产。

1998年9月,金庸先生和夫人在朋友推荐下,来到绿城·杭州九溪玫瑰园参观。

远眺浩浩荡荡的钱塘江,遥望满目青翠的五云山,金庸非常满意,立即买下了一套,交付后也邀请了多名好友来这里参观。其中就曾邀请琼瑶与林青霞来杭州的家中做客。

九溪玫瑰园位于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内,在钱塘江、五云山、九溪、云栖之间,邻近六和塔,自然环境无与伦比。

总占地230亩,建筑面积54960平方米,容积率0.31,绿化率65%;园区有别墅126幢、公寓8幢80套、会馆1幢,餐饮、健身、娱乐、休闲设施一应俱全。

记者在透明售房网查询,有关九溪玫瑰园的数据更新停留在2012年12月13日,而最新的公告是在2013年9月2日,称九溪玫瑰园已售罄。

根据透明售房数据,九溪玫瑰园的开发商为杭州天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杭州之江发展总公司。楼盘地址为之江度假区五云东路16号。主力户型:280-600方。物业形态为别墅、公寓。

据悉,整个园区最大的特点是:建筑与周围山峦水景有机融合。1996年开始开发,后曾入围全国十大豪宅之一。

目前,记者拨打当年留下的售楼电话,已经是空号了。20年前,这里的一套别墅总价至少百万元。现在,记者在某房产中介看到,一套建筑面积293.41平方米的低层2个多月前挂出,3室3厅1厨3卫,售价3350万元,折合单价114175元每平米。

不禁遐想,一代大侠离去,其曾经的住所,最终会如何呢?


作者: 编辑:邹卓琪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