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
杭州拟建轨道快线 串联起杭州西站、杭州东站和萧山机场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09月17日 16:35:28 星期日  都市快报

 

杭州为什么要建轨道快线?

目前杭州已开通运营三条地铁线,在建以及规划建设涉及10条地铁线,总里程196.1公里,涉及110多个站点,再新建一条轨道快线,有必要吗?

生活在大城市,通勤时间成本高是普遍存在的问题,而通勤时间,是吸引人才落户、产业投资的重要因素。目前杭州在建地铁线普遍运营时速在60-80公里,从城西到机场,50公里的路程,旅行时间肯定预计在90分钟左右,大把时间耗费在了路上。

新建这条轨道快线,一个明显作用可以预见,一是缩短通勤时间。这条轨道快线建成后,杭州将形成普通轨道交通和快速轨道交通平行运行方式,将大大提升杭州城市竞争力和城市生活品质。

同时对交通治堵也有明显作用。这条轨道快线沿途串起的三大节点,杭州西站、杭州东站、萧山机场,是目前杭州三大交通枢纽。

去年,杭州东站平均每天到发旅客人数超过30万,年到发旅客数量超1亿。东站管委会服务科负责人李照峰说,这个客流量目前排在国内各大高铁站第二位,仅次于上海虹桥高铁站。

萧山机场,去年旅客吞吐量首超3000万人次,稳居国内十大机场,进入世界繁忙机场行列。

规划建设的杭州西站,是一座铁路、公路、地铁、水运等多种交通方式无缝对接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未来往北引入商合杭高铁,往南引入杭温、杭黄高铁,往西引入杭州至上海第二条城际铁路——沪乍杭,对接规划建设的上海东站和上海浦东机场,往西还规划了武杭高铁。体量预计和杭州东站不相上下。

可以想见,如果不把旅客快速疏通出去,势必会对周边道路造成严重拥堵,影响城市形象和生活品质。

“机场快线”成为一流城市标配

这条轨道快线有个显著特征是通达机场,这样的轨道快线国内习惯称作“机场快线”,目前国内不少城市都已建或规划了机场快线,也是一流城市的标配。

北京:北京机场线是北京市第一条快轨线路,连接北京市区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全长28.1km,从二环东直门站向东北方向延伸,直至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T2航站楼,设东直门、三元桥、3号航站楼、2号航站楼4座车站,2008年7月19日全线开通。运行时速90公里,票价25元。

此外,在建的北京新机场线也规划了机场快线,全长39.05公里,目前规划草桥、磁各庄和T1航站楼3个站,设计最高时速120公里,是北京最快的轨道交通线。

上海:上海机场快线目前为磁悬浮列车专线,西起上海地铁2号线龙阳路站,东至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全长29.863公里,运营时速430公里,全程仅需7分20秒。不过这条快线价格偏贵,单程50元,市中心过去需要地铁换乘,目前并不是乘客首选。

“十三五”期间,上海新规划了一条机场快线,连接虹桥机场和浦东国际机场。这条“两场快线”全长约65公里,中途设上海南站、世博园、龙阳路、迪士尼4座车站。去年“两会”期间,上海市政协委员、中铁上海设计院院长薛新功建议采用时速160公里或20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预计全程约38分钟。

香港:香港机场快线贯穿青衣、九龙、香港等繁华区域,被称为全球最优质机场铁路之一,全长35.3公里,10分钟一班,旅客由机场前往中环市中心约需24分钟,票价为100港元(约合83人民币)。

1  2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张占军
『相关阅读』
更多>>  
152年一遇的“超级蓝血月全食”上演
 
古墓发现墓主生前玩具
 
2018的第一场雪,下的那么深下的那么认真!
 
挪威打造观光特色厕所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