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本埠要闻>>
居民家门口的文化综合体 今年西湖区计划建31个
house.hangzhou.com.cn 2018年09月12日 15:34:15 星期三  杭州日报

不出社区,就能找到一处看书、运动、活动或者认识邻里街坊的地方。

这,是不是也是你向往的生活?

今年,西湖区计划建成社区文化家园31个,其中25个社区文化家园纳入今年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截至目前,28个社区文化家园的设计方案已通过联评联审,其中,蒋村花园社区文化家园、古荡文化家园已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

融合多功能 让生活更美好

暑气蒸腾,蝉声嘶鸣。盛夏季节,蒋村街道蒋村花园社区新建的文化家园正式对居民开放了。

掩映在住宅区边大树下的三层小楼装修得大气典雅。

一楼大厅是新建的蒋村街道“最多跑一次”就近办。“不仅是我们蒋村花园社区的居民可以来办事,还辐射了诚园社区、府苑社区等蒋村东片区,让居民办事更加方便了。”蒋村花园社区党委书记李小勤说。

文化家园的二楼,进驻了“蒋村管家”与蒋村花园社区办公室。“蒋村管家”是去年正式运营的出租房管理云端管家,让房东和租客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同时全面提升出租房安全管理。

文化家园的一楼左侧,规划建设为青少年活动中心。据介绍,这里将引入第三方社会组织进行运营,为社区青少年提供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

除此之外,蒋村街道未来的规划也在文化家园进行展示。一幢幢已建成或还在建设中的楼宇、园区,在展板上一一呈现,寄托了蒋村居民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盼。

设立展陈室 让乡愁不再愁

值得一提的是,蒋村花园社区文化家园一楼打造了一个寄托乡愁的展陈室。

鲜艳亮眼的“美丽家园,美好生活”几个烫金的大字,位于展陈室正中央,承载了老西溪原住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字的下方,整齐地排列着5个龙头,分别罩在玻璃罩子里,分别代表原建包、周家村、王家桥、双龙、合建5个经合社。

“这里展示的是我们的过去。因为社区的许多居民都是西溪湿地的原住民,每年举办端午龙舟胜会这一传统鲜明地留在居民的记忆中。”李小勤说。

在展陈室里,随处可见的是有关“龙舟文化”的起源、发展与延续的展板介绍,展板两边也摆放着一对对船桨。据介绍,社区还与共建单位蒋村花园幼儿园一起开展“棒棒龙舟节”活动,让孩子们跳划龙舟舞,从小感受龙舟文化。

展陈室里还有点地蜡烛、浓鱼汤饭等民俗活动介绍,以及梳妆盒、嫁妆盒等老物件的展示。“这些都是居民捐赠的,过去的蒋村文化要继承下去,让乡愁不再愁。”李小勤说。

打好组合拳 让文化接地气

蒋村花园社区文化家园,是西湖区社区文化家园建设的一个缩影。

位于高技路的古荡文化家园8月18日试运行,面积2800平方米,具有党群服务、文化展示、读书阅读、健身排练等功能,突出党建引领和公益性、群众性,其中,打造了西湖区首个无人值守的自助式城市书屋,在朋友圈刷屏,瞬间成了网红。

文化家园不能只见房子,不见活动。古荡文化家园引进了社会组织,计划每年为辖区居民组织策划一百场以上的文化活动。古荡文化家园还设有名师工作室,经络太极传承人柴荣水、剧装戏具制作技艺传承人汪海清等纷纷入驻,为辖区居民提供文体志愿服务。

据悉,在社区文化家园建设上,西湖区有一套细致的标准。比如,要有一个室外的文化广场,一个包含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室、体育健身室的文化活动中心,还需有统一设计的标识。该区还将建立完善文化阵地长效管理机制,积极培育文化骨干,从人才保障、活动配送、科学管理、激励考核等方面提供支撑保障,真正让一座座社区文化家园,成为西湖区鲜明的文化地标和百姓心中温暖的精神家园。


作者: 编辑:邹卓琪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