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本埠要闻>>
“最多跑一次”改革 杭州要跑出“移动办事之城”
“最多跑一次”改革 杭州要跑出“移动办事之城”
house.hangzhou.com.cn 2018年03月19日 07:35:13 星期一  杭州网

在杭州,市民要开一份社保参保证明,不用上班时间去跑了。昨天,解放东路市民中心服务大厅里的综合自助办事服务机正式运行,150多个公民个人事项可在任何时间自助查询打印,50多个事项可以直接在机器上办理。今年6月份以后,涉及杭州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事情基本都能实现24小时自助办理。

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24小时都可办;让数据多跑动,百姓少跑路,按按手机就可办。“最多跑一次”正在成为浙江政务服务的“金字招牌”。

2018年,杭州更是把打造“移动办事之城”作为工作目标。昨日,我市召开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一季度现场会暨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动员部署会。会上,讲的都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信息。

年底前,70%以上公民个人

办事高频事项移动可办

从总体目标上来说,今年,杭州将围绕全力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工作目标,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推进“杭州办理”手机APP和综合自助办事服务机的开发建设,构建网上网下融合的政务服务体系,推动改革由物理集成向系统集成转变、数据归集向数据应用转变、人工服务向智能服务转变。比如,在“简化办”上,实现公民个人办事材料再精简10%;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外,80%以上的公民个人办事事项凭身份证“一证通办”;在“网上办”上,公民个人办事事项网上可办率80%以上,70%以上公民个人办事高频事项移动可办;综合自助办事服务机可办理公民个人办事高频事项不少于100项;在“就近办”上,全市60%以上公民个人办事事项可在住地附近的乡镇(街道)和有条件的村(社区)办理。

那么,“打造移动办事之城”这个目标,杭州将如何在不到十个月的时间里“跑步”实现?

今年2月底,杭州出台《2018年杭州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工作要点》,把工作进行了层层分解。比如,以公民个人办事事项清单为基础,定期公布已实现的移动办事和综合自助办事事项清单,办事指南不仅要统一规范,还要通俗易懂、一目了然;加大力度精简材料,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申报材料,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申报材料,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申报材料;进一步加大便民服务力度,年底前实现全市60%以上公民个人办事事项可在住地附近的乡镇(街道)和有条件的村(社区)、派出所和银行网点办理,完善“一号问、一网答、一网查”,在线解答率要达到80%,90%以上的办事缴费可通过网络、手机等实现;“60分钟”领证的不动产登记3月底就可以在网上、手机上预约办理,农村集体土地不动产证也要纳入“跑一次”。

会上,还特别明确了加快推进手机APP的开发和建设,打造集咨询、预约、办事、查询、支付、评价为一体的“杭州办事”APP。具体来说,3月底前,完成“杭州办事”APP的框架搭建;5月底前,第一批公民个人办事高频事项正式上线运行。

五项机制合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

为了持续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真正把打造移动办事之城的实施方案落到实处,会议对今年该项改革的推进工作做出部署和要求。

会议强调,要加强全方位保障,形成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移动办事之城的最大合力。今年,杭州要着重建立并完善五项机制。一是建立更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抽调骨干人员组建专班,集中力量突破。二是建立更有效的考核评价机制,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三是建立更务实的宣传推广机制,每个季度向社会公布进展。四是建立更全面的督查评估机制,继续开展明察暗访,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五是建立更严格的监管机制,全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年底前抽查事项100%全覆盖。

作者:记者 何去非 编辑:张占军
『相关阅读』
更多>>  
152年一遇的“超级蓝血月全食”上演
 
古墓发现墓主生前玩具
 
2018的第一场雪,下的那么深下的那么认真!
 
挪威打造观光特色厕所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