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杭州城市数据大脑: 激活城市的“人工智能中枢”
house.hangzhou.com.cn 2018年01月29日 07:35:25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杭州的每一天是从一串串数据流开始的。

早高峰来临前,位于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城市数据大脑” V1.0平台就已快速运转,分析研判路面情况,调整红绿灯疏导交通,通过手机终端等多种渠道,把交通信息反馈给市民,引导他们避开拥堵。

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解决城市发展问题,建设智慧城市,杭州已经走在了前列。

以大数据交通治堵为突破口

根据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分析140路监控视频发现,在浙江省人民医院门口,一度有交通混乱的现象,一天收到规律性报警最高达156次。

另外,省新华医院门口、小河路等,日报警次数也都在50次以上。

城市数据大脑,通过交通信号灯智能调控,再加上交警驻点执勤等综合治理模式,让这些交通乱点的交通状况马上大为改善。

据了解,去年7月上线运行的城市数据大脑V1.0平台,目前已接入了路口、路段、高架匝道等点位136路,监控视频249路,相当于市区9%的规模。

V1.0上线运行后,公安交警部门开始筹建“城市数据大脑”交通信号配时中心,对全市的信号灯进行集中、统一、专业的配时管理。2017年9月7日,公安交警部门还启动了首批由24警+48名特保组成的交警机动队TPTU,采取大功率摩托车巡逻为主的勤务模式,快速处置“城市数据大脑”报警发现的各类事件,目前分别在高架大队和景区大队试点。

经过这半年时间的运行,“城市数据大脑”成效初步显现——

5月份以来,大幅提升了非现场执法和视频图像深度应用对重点车辆、重点违法的查处力度。2017年6-12月,杭州交警交通违法查处量已连续7个月位居全国36个大中城市首位,其中,10月9日全市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达到了历史最高的7.35万起。

同时,试点道路通行效率提升明显。市区试点的中河——上塘高架道路、莫干山路等主干道平均延误分别下降15.3%和8.5%,高架道路出行时间节省4.6分钟。

具备检测交通生命体征等功能

据公安交警部门介绍,V1.0具体由交警指挥中心为主应用,辖区大队分区具体实施,专业力量合成作战,推动指挥体系专业化、信号配时社会化、路面勤务动态化,旨在提高对整个城市交通管控能力和试点道路的通行效率。

它的一大功能,就是检测城市交通实时生命体征。通过归集数据、历史和实时比较,得出了日交通量、拥堵指数、延误指数、主干道车速、快速路车速5项城市交通“生命体征指标”,为交通管理研判、评估和决策提供大数据支持。

平台基于交通流理论和交通特性分析,整合高德地图数据和交警数据,通过速度差、失衡度、延误率等16项参数指标,科学设定交通堵点算法,对路口、快速路匝道以及道路断面每2分钟进行一次检测与计算。平台运行以来,成功实现交通堵点报警4.67万次、信号灯报警1.63万余次。

公安交警部门还可以立足交通事件的规律性报警来发现城市交通乱点,通过交通工程、交通组织、交通设施优化等综合方法来治理。平台运行以来,在接入的249路监控视频分析中,发现规律性的交通乱点8个,其中潮王路新华医院门口一天规律性报警最高达197次,通过社会综合治理,调优交通组织、理顺内部循环,通行秩序得以明显改善。

治堵样板可供复制可借鉴

杭州率先在国内研发“城市数据大脑”,也是一次政企合作的创新。

具体来说,摒弃了“数据己用”“交通专治”的固有观念,通过政府部门主导主动主控,阿里巴巴等企业提供技术支撑,打破数据壁垒,实现政府数据正式面向市场主体开发,在数据利用上真正体现服务民生的价值,在治理体系上真正从专治走向共治,在合作模式上真正形成“企业依靠政府,政府相信企业”的氛围。

通过实践探索并以此为纽带,也加强了政府部门间的协同配合。公安机关在此期间对内深化大数据警务改革,对外归集共享数据,不仅为城市管理的其他“小脑”建设探索和积累了经验,也提升了自身的治理能力,向全国提供了可供复制和借鉴的治堵样板。

接下来,杭州交警将着力推进“城市数据大脑”交通V1.0后续建设和V2.0项目的方案制定工作,并在V2.0研发中增加视频技术深度应用板块,将绕城公路单元纳入实施范围,争取早日建成运用。

作者:记者 赵芳洲 通讯员 徐佳 谢晓颖 编辑:张占军
更多>>  
稻田里种出“动物园” 
 
牛人!男子桥底打造私... 
 
华丽!白宫大修后内部... 
 
杭州“最美跑道”变 ...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