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重磅!未来三年杭州将筹建4万套临时租赁住房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12月19日 07:35:33 星期二  来源:浙江在线

24岁的IT男小余,2个月前就入住了位于景芳的一间长租公寓,2室一厅的房子,全新精装修,甚至连家具电器都基本配齐,有问题还能联系专属管家。最符合年轻人喜好的是,同一个区块长租公寓里的租客们还会不定期地吃个火锅玩个狼人杀。关键,长租公寓的产权单位是国企,这意味着没有特殊情况,只要小余愿意就可以一直租住下去。

作为常住人口突破900万的大城市,今年杭州被列入全国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城市。

今年8月,《杭州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正式出台。明确包括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培育住房租赁市场供应主体、鼓励住房租赁消费、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监管等 5 个方面的19 条工作举措。

临近岁末,杭州又酝酿了很多大动作:正式启动专业化住房租赁试点企业培育;未来三年杭州还将筹集建设4万套临时租赁住房;多个城区制定出让地块配建公租房计划……

租房时代,似乎已悄然到来。

多种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应

未来3年,新增租赁住房总量占新增商品住房总量的30%。

一个健康的租赁市场,优质充足的租赁房源是基础。其实,在建设租赁住房,扩大租赁房源上,杭州今年大动作不断。

首宗“只租不售”地块:10月底,杭州江干区彭埠单元租赁住房地块正式出让。这是杭州首宗“只租不售”地块,土地年限70年,需要100%自持70年。这种模式在杭州的土地招拍挂中尚属首次。最终,地块由杭州市城东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底价竞得,成交楼面价为每平方米5049元,预计将为市场提供超过1000套只租不售的房源。

这是杭州实践租售并举模式的重要一步,也是让房子从土地供应开始全面回归居住属性。对广大租户来说,国企介入,低价拿地,这或许都意味着今后开发出来的租赁住房,租金会较同地段其他房子的租金更便宜。

4万套临时租赁住房:到2020年底筹集建设4万套外来务工人员临时租赁住房。这是杭州住保房管部门刚刚发布的重磅消息。

今年,杭州租赁市场火爆,这与杭州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不无相关。为有效缓解杭州外来务工人员租房难问题,确保城中村改造工作顺利完成,杭州结合实际情况,拟定了《关于加快筹集建设临时租赁住房的工作意见》和《关于加强临时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若干问题的通知》。

《意见》明确2018年3月底前,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含杭州之江度假区)、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杭州经济开发区、萧山区、余杭区完成筹集建设房源共计4500套,到2020年底,9个城区将累计筹集建设房源4万套。杭州希望通过筹集建设外来务工人员临时租赁住房,让外来务工人员“住有所居”。

10%留用地上建设租赁住房:在今年8月出台的《工作方案》中,就明确指出探索村集体10%留用地上建设租赁住房。目前,按照先行先试的原则,近期,滨江区新生村级留用地项目已开始启动,同时村级留用地上建设租赁住房的相关试点操作办法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中。

商品住宅出让用地配建公租房:今年,杭州召开了公租房配建专题会议,进一步完善商品住宅出让用地配建公租房政策,再次明确“主城区(指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杭州经济开发区、杭州之江度假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商品住宅项目用地配建公共租赁住房比例不低于总建筑面积的10%,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配建比例不低于5%。

记者从住保房管部门了解到的最新消息是,目前杭州各区都已积极加入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队伍中来。萧山、余杭、拱墅等区已经制定出让地块配建公租房计划,随着这些配建公租房项目的竣工,未来将有效增加公租房供应。

专业化住房租赁试点企业培育正式启动

未来3年,1亿元资金奖励扶持住房租赁行业中的优秀企业

近年来,杭州住房租赁市场规模逐步扩大,每年呈10%左右的速度增长。

今年8月杭州出台的《工作方案》里,就明确要加大住房公积金对租赁住房的支持力度。承租人符合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规定,承租纳入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管理房屋的,住房公积金提取额度可在现有每人每月1000元的基础上逐步提高;承租专业化住房租赁试点企业房屋的,可参照公共租赁住房承租人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标准执行。支持住房公积金按月转账支付房租。

面对这样一个“巨型蛋糕”,众多企业早已纷纷入市希望抢占先机。其中以长租公寓最为火热。

深耕杭州多年的我爱我家,开展房屋托管已有10多年,2015年成立长租公寓品牌——相寓。目前,杭州(含富阳、萧山)各门店总计有约48000套长租公寓。

今年4月,发源于链家的“自如”品牌,正式进入杭州。到今年10月,自如目前已有3000套10000间长租公寓的规模。另一个起步较早的长租公寓“爱上租”,目前管理的公寓量近5.5万间,遍布杭州、上海、南京、苏州等地。

今年,杭州两家国企钱投和城投在“长租公寓”打造上也动作不断,共推出近500套长租公寓。

12月13日,杭州住保房管部门发布消息,为贯彻落实《工作方案》有关选取住房租赁试点企业的工作要求,将正式启动专业化住房租赁试点企业培育工作。

如何培育?其实在8月出台的《工作方案》里已经有了答案:杭州扶持国有企业发展规模化租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带动引领示范作用,支持国有企业开展规模化住房租赁业务;对依法登记备案的住房租赁企业、机构和个人,给予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建立住房租赁企业奖励专项资金,未来3年,市本级财政安排1亿元资金,专项用于奖励扶持住房租赁行业中的优秀企业,引导、培育和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作者:记者 王丽 通讯员 房轩中 钱冰冰 编辑:张占军
更多>>  
稻田里种出“动物园” 
 
牛人!男子桥底打造私... 
 
华丽!白宫大修后内部... 
 
杭州“最美跑道”变 ...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