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稳增长、促发展、增福祉 助力杭州迈向世界名城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12月14日 07:34:54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后峰会、前亚运时代下的杭州,正开启全新征程,朝着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目标大步前进。

围绕这一目标,如何去腾挪空间、提升百姓生活、持续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成了当前最主要的问题之一。

从2014年开始,杭州就以“征地拆迁清零”和“回迁安置清零”为主抓手,由市国土资源局牵头统筹,全面推进“双清”工作。以“征地拆迁清零”为例,杭州近几年已累计完成300多个市重点项目,保证了包括地铁建设二期、绕城西复线、杭黄铁路、望秋立交等在内的诸多重点项目落地。

而今年作为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市区城中村改造的攻坚之年,杭州也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列入“双清”任务的项目数较去年增加50%,是历年来拆迁量最大的一年。

市国土资源局双清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今年杭州拆迁住宅9820户、非住宅342家,146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征迁“清零”;累计完成回迁安置67680人,超额38%完成年度任务。

不畏挑战

双清行动为稳增长、促发展提供支撑

经济发展,项目先行,征地拆迁是关键。

位于下城区北部的长木、草庵、沈家三村城中村改造第一阶段近日迎来了完美收官。按照规划,改造后的三村将变身为宜居、宜业、宜游、“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全域中央商务区,成为杭州城市新原点。

拆的是老旧房,建的是新未来。像下城三村这样迎来新蜕变的区域不在少数。

一年不到的时间内,一头挨着钱江新城,一头挨着城东新城的五堡、六堡、七堡和红五月四个社区就有了大变样。这片主城区内剩余的唯一尚未开发的沿江区域,接下来要全面承接拥江发展战略,成为“钱江新城2.0版”,将打造成大钱江新城建设的“点睛之笔”、世界名城建设的“典范之作”。

历时14年的西湖区蒋村村,最后50户农户的拆迁工作也在这次“双清”行动中实现了清零。未来,这宗地块将作为蒋村街道三深、包建、龙章三个股份经济合作社的10%自留用,将引入优质企业入驻,发展高端楼宇经济。

拱墅区花园岗整村拆迁近日也终于实现清零,至此,祥符街道顺利完成全年6个城中村拆迁清零的年度目标,新增的祥符街道总管堂城中村改造项目也在有力有序推进中,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届时整个拱墅就将彻底告别城中村,这也为拱墅接下来的大建设、大发展创造了条件。

征地拆迁清零工作中,“拆”并不是目的,而是为了更好地利用土地和空间资源,为重大项目落地提供强有力保障。

从2012年杭州首条地铁线路——地铁1号线开通试运营算起,杭州地铁运营里程已从最初的48公里延伸到目前的93公里。

根据《杭州市轨道交通建设五年攻坚行动计划(2017-2021年)》,近5年内,杭州地铁还将建设地铁2号线二期和三期、3号线、4号线一期和二期、5号线一期和二期、6号线一期和二期以及杭临、杭富城际铁路等多条线路,建设线路总里程为352.84公里。

建设时间紧、难度大,怎么去完成这个目标,征地拆迁保障是前提。上城、下城、拱墅、江干、西湖以及余杭、萧山等区域今年的“双清”任务中,就有多个项目涉及地铁建设。据了解,目前这些区域内所有涉及地铁线路建设的地块均完成了“征、借”地工作,从而确保地铁线路的推进建设。

余杭良渚街道小洋坝村今年4月份完成了12个村民小组、547户农户的拆迁工作。拆出来的空间,除了要打造区域商业综合体、文化体育中心等重点项目外,主要是为地铁建设腾出了空间。据介绍,小洋坝村靠近良运路和杭行路的交叉口,正好是地铁4号线和10号线的换乘站,规划有杭行路站;良运路和莫干山路附近,将会是规划地铁4号线勾阳路站。

发扬铁军精神

多维度、多举措推进双清工作

“相较于往年,今年的‘双清’任务重、时间紧,压力非常大。”据介绍,今年的双清任务单中,主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是重中之重,此外还有不少“硬骨头”和积累多年的“顽疾”。不过,经过近一年的克难攻坚之后,多区域都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这背后的秘诀是什么?

“年初市政府召开全市‘双清’动员表彰大会后,各区第一时间就搭建了专门的领导班子,明确责任、任务,实行包干制度等。”市双清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月15日和25日,各区还会在微信群里同步发布工作开展情况,并梳理阶段性重大突破、经验亮点、存在问题等。

光有凝心聚力的干劲和氛围还不够,双清行动得以顺利推进还离不开科学的方法、阳光公开的政策以及铁军精神。

除了现场征迁政策宣传外,上城区还借助了免费搬家服务、引进中介对接服务等,切实解决征迁户的实际困难,加快签约进程;下城区、拱墅区则针对辖区内租赁经营户多的特点,以“政府搭台、个别协商”的方式,积极帮助承租户解决问题。

“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的阳光公开政策,让江干区“四社联动”整体征收的每一场战役都刷新了彭埠整体征迁新纪录。

“整个征收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直接打消了我们的疑虑。”五堡社区第七居民小组农户的胡小琴表示,在她的传统印象中,拆迁很多时候都是一户一政策的,而五堡此次的拆迁则是以户为单位,大中小户按人头来赔付,安置方式也非常灵活。

滨江区在征迁过程中全部实现了拆迁面积、补偿标准、补偿金额、奖励标准等内容的全方位公开。

“一张图谋划、一盘棋部署、一条边到底、一把尺评估、一口价签约、一张表公示”的“六个一原则”则是西湖区推进征迁工作赢得百姓信任的基础。

在这场以人民为中心的征地拆迁运动中,各区还发扬铁军精神,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对于一线征迁人员来说,“白+黑”、“5+2”等连续作战模式已是家常便饭。在此基础上,他们还经常自我加压,倒逼进度,确保双清工作的顺利完成。

奏响城市建设华彩乐章

双清行动助力杭州建设世界名城

抓好城市建设,带动城市发展,带来人民生活质量的节节攀升。

作为全面推进杭州城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的组合拳之一,“双清”行动既能有效地利用土地资源,为城市建设、发展腾挪空间,又能维护好百姓的切身利益,提升百姓生活质量。

据初步统计,通过“征地拆迁清零”,今年已累计交出土地近2万亩,能够拉动有效投资600多亿元,为保障今年全市固定投资增长任务的完成夯实了基础。

“回迁安置清零”任务也已超额完成。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回迁安置67680人,完成比例138%,其中尤以临安、江干、上城等区域表现最为亮眼。

如何最大限度地推动城市建设有机更新、优化城市布局,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幸福指数,一直是发展的一大难题。但杭州却通过“双清”行动,努力把这一“难”变成了双赢,从而助推城市发展,加快城市国际化,助力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

作者:记者 章岚 吴伟 编辑:张占军
更多>>  
稻田里种出“动物园” 
 
牛人!男子桥底打造私... 
 
华丽!白宫大修后内部... 
 
杭州“最美跑道”变 ...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