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出嫁的女儿没资格拿拆迁赔偿?杭州这家人闹得不可开交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11月16日 09:13:47 星期四  来源:萧山日报

不可否认,在很多老一辈的萧山人心中,有个传统观念,那便是嫁出去的女儿是不能再来拿娘家的财产的,特别是房产,一般都是归儿子所有的,俗称“嫁出去的女儿等于泼出去的水”。

“嫁出去的女儿等于泼出去的水,她怎么还有资格来分房产?更何况当初建房的时候,她还是个小孩,没出过一分钱!”最近,家住萧山的老陈被分割家产的案子搞得甚是心烦。

事情是这样的,老陈和李梅花(化名)原本是夫妻,家里经济条件不错,婚后有了一儿一女,令人羡慕。1994年,老陈为户主,李梅花和儿子、女儿作为共同建房申请人,在农村建了一幢三间三楼的房屋。前些年老陈家还办了两桩喜事儿,儿女陆续成了家。

本应是迎接幸福的晚年生活,然而近几年来,老陈和李梅花常因琐事而争执不断,还闹到离婚的地步。2016年,经调解不成,法院最终判决了双方离婚,之后李梅花便回娘家居住生活,女儿站在母亲李梅花这边。老陈则跟儿子小陈、儿媳妇生活在农村房里。

年初,老陈家的房子被纳入征迁范围。让老陈没想到的是,他妻子向法院起诉分割自建房,提出女儿也应有相应的份额。就这样,原本幸福的一家四口成了案件的当事各方。

案件中,各方争议的焦点在于,建房时未成年、未出资且已经出嫁的女儿是否还有享有农村房屋的财产份额?

1

谁才是案涉农村房屋的权利人?

根据《物权法》的规定,不动产权属证书是权利人享有该不动产物权的证明。

因此,若老陈家的房产已经办理不动产权属证书,则可根据证书的内容判断具体的权利人。

但若还未办理,又该如何确定房屋权利人呢?(实际上,萧山农村大部分自建房至今都尚未办理房屋权属登记)结合《土地管理法》等规定,农村村民一户可拥有一处宅基地,并经办理合法审批手续后予以建房。也就是说,农村建房是以“户”为单位的,此时确定权利人,就要审查《农村村民建房申请表》或《农村私人建房用地呈报表》等申请审批文件中明确的建房主体。在本案中,虽然老陈是户主,但是家庭成员还包括李梅花和儿子、女儿,且当初也是以四个人名义共同申请建房。因此,案涉房屋的权利人应为老陈、李梅花、儿子和女儿四人共同共有。

2

建房时尚未成年、且未出资情况下是否还享有房屋产权的份额?

房屋建造时,老陈家的女儿仅有5岁,结合基本生活常理,是不可能参与出资建造该房屋的。但未出资,并不代表女儿对该房产便无产权份额。这是因为,农村建房以户为单位申报,在确定一户的宅基地使用权面积和房屋的建筑面积时,一般以该户村民人数为主要参考依据。因此,建房用地审批表上载明的主体,不论是否成年,均对该房屋享有产权份额。当然,若涉及房产分割时,应考虑出资、出力等因素。

作者: 编辑:张占军
更多>>  
稻田里种出“动物园” 
 
牛人!男子桥底打造私... 
 
华丽!白宫大修后内部... 
 
杭州“最美跑道”变 ...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