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杭州的境内上市公司数量127家! 全国第四、省会城市第一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11月02日 07:35:19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昨天,杭州又有一家企业在上交所上市——泰瑞机器,这是一家专注于生产和销售全电动塑料成形机及各类注塑机械的大型企业。这样一来,算上之前刚刚在主板上市的财通证券以及在创业板上市的万隆光电,杭州拥有境内上市公司总量已达127家,位列全国第四位,省会城市第一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中国经济发展作出了新的研判,杭州的上市公司们如何准确把握,迎接新一轮发展?

昨天上午,杭州市专题召开了上市公司座谈会,邀请50家上市公司一把手坐到一起,共同商讨如何又好又快发展。

参加座谈会的这些公司,杭州市民都不陌生——阿里巴巴、老板电器、杭州银行、华策影视、恒生电子、海康威视、杭州解百……还有杭报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华媒控股。

企业一把手畅谈未来发展 

阿里巴巴:第二家“盒马鲜生”

明年初开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旁

谈起企业目前经营状况和接下来的发展,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感受:更有信心了。

阿里巴巴首席人才官(合伙人)童文红说,阿里巴巴立志要做102年的企业,今年才18岁,我们还很年轻,但是我们时刻充满危机感,所以去年马老师提出“五新战略”,也就是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我们相信,未来线下所有商品都会被电子化掉,我们将和银泰、百联、三江购物合作,让线上线下更快融合。

“你们的‘盒马鲜生’现在全国布局怎么样了?”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问。

“现在北京可火了,北京除了争着买学区房,还争着买‘盒马房’,离我们的‘盒马鲜生’近点,享受30分钟送达服务,吃、用全部解决了。”

童文红透露,明年年初,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旁会开第二家“盒马鲜生”。

杭州银行董事长陈震山说,十九大刚刚结束,市委就召开上市公司座谈会,充分说明杭州市对上市公司的重视。杭州银行是去年10月在上交所上市的,今年被评为十佳城市商业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做了很多具体工作。截至9月服务科技文创客户4991家,支持了像贝达药业这样的医药企业……接下来将围绕发展抓党建,为杭州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做出更多的探索和尝试。

恒生电子总裁刘曙峰说:“前几天有个考察团问我,杭州的企业和其他地方的企业最本质区别在哪里?我想了想说,杭州的企业解决了从0到1的问题。现在我们要做的是,怎么能从1到10,解决持续发展的问题。未来是新经济的时代,杭州要抓好平台经济,提前布局打造‘新经济之都’。”

杭叉集团2016年12月27日在上交所上市,董事长、总经理赵礼敏说,上市之初杭叉就有个愿望,要做全球最好的叉车品牌。

“党的十九大后,我们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了,我们重新调整了目标,3年内销售量要达到15万台,进入全球前5强;5年时间销售量要达到20万台,争取超越丰田,成为全球最大、最强的叉车企业。”赵礼敏说。

“中国有千千万万的老板,但注册的‘老板’只有我一家。我是‘老板’的老板。”老板电器董事长任建华的一个玩笑,让座谈会活跃起来了。“企业风风雨雨38年,过程很不易。我想说的一点是,党的十九大后,我们对企业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了,对我们党和国家更加热爱了。”

华策影视是杭州土生土长的文创企业,一路走到今天,华策影视总裁赵依芳很感慨:“现在出国交流,不管走到哪里,在同行中都觉得有信心,好莱坞、戛纳都要和我们合作,这是国家的力量、崛起的力量。”

赵一德: 希望上市公司和杭州共同进步 共同成长

“上市公司作为杭州优秀企业的代表,必须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思考和谋划好新时代的企业发展。”

会上,赵一德要求,杭州上市公司要在创新驱动发展上扛起新担当,勇当创新发展的“弄潮儿”、现代企业制度的“践行者”、集聚人才的“蓄水池”,努力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标准规则制定话语权;要在振兴实体经济上扛起新担当,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振兴实体经济筑牢根基;要在参与全面开放上扛起新担当,全力对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大并购重组力度,面向全球整合高端要素资源,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全球化布局。

“希望上市公司抢抓杭州‘后峰会、前亚运’和拥江发展等机遇,做大做强做优实业,与杭州城市共同进步、共同成长。”赵一德说。

杭州将出台“1+X”政策体系

助力上市公司发展

座谈会召开之前,赵一德书记还先后到兆丰股份、东南网架、聚光科技、杭州解百等上市公司,走进企业展厅、车间,仔细询问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了解资本运作、生产经营、创新发展、企业党建等情况。

摸底发现,上市公司普遍对解决好高端人才住房、子女就学、公共配套服务等问题十分关心和迫切;对项目审批、用地保障、知识产权保护、生产经营成本等问题反映集中;对政府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服务有新期待。

赵一德说,服务企业的政策举措不在多在实,要以问题为导向,帮到“点子”上。“今天我们再次强调,其他城市有的政策,杭州都要有;其他城市没有的政策,杭州要勇于探索,先行先试。”他说。

据了解,杭州市接下来将出台发展先进制造业、提振实体经济的“1+X”政策体系:“1”,就是争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X”就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未来产业培育发展、产业引导基金整合优化、人才保障等一系列“行动计划”。

落实“凤凰计划”

杭州将培育六大产业集群

10月9日,省政府召开全省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工作推进会,会上发布了《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计划》,到2020年全省上市公司要达到700家,重点拟上市企业达到300家,打造若干产值超千亿元的现代产业集群。

赵一德说,数量要倍增,杭州上市公司数量占全省的1/3,到2020年,这个数量只能多不能少。质量要提升,全球十大市值公司中,6家是科技公司。杭州要更加注重培育科技含量高、竞争能力强、具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型企业,构建信息经济万亿级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时尚产业、文化创意、金融服务、旅游休闲、大健康等六大千亿产业集群。

从量上来看——

今年杭州新增上市公司25家

超北京成为全国新股培育第三城

事实上,今年以来杭州培育新上市企业的速度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截至昨天,杭州已有25家本土企业在主板或创业板上市,领先于北京的21家,仅次于深圳(36家)和上海(33家),成为全国新股培育第三城。

“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数字,相当于每个月就有2.5家杭州企业成功IPO。”杭州某券商投顾部负责人感慨道,“要知道在上世纪90年代(1990-1999年),整个浙江省仅有50家上市公司挂牌上市,杭州的上市公司更是屈指可数。”

而后备力量上,杭州也很充足,截至目前,杭州拟上市和辅导企业拥有近百家之多。

从质来看——

三季度营收100亿企业有10家

杭州上市公司优秀者很多

对于杭州的上市公司而言,资本实力绝不会仅停留在“量”的层面,在“质”上以及企业所蕴含的内在价值,也令不少其他兄弟城市的上市公司无比艳羡。

2016年,杭州上市公司营收增长19.33%,高出规上工业近16个百分点,净利润增长34.54%,仅“阿里系”企业去年税收收入就达176.9亿元。

从已经公布2017年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的杭州企业来看,三季度营收在100亿元以上的企业共有10家,分别是物产中大、荣盛石化、浙能电力、海康威视、华东医药、杭钢股份、英特集团、传化智联、大华股份以及杭州银行。其中,排名第一的物产中大三季报营业收入逼近2000亿元,达到1927.80亿元,同比增长41.82%;而排名第二的荣盛石化三季报营收同样达到了500亿元以上(523.63亿元,同比增长66.72%)。

从结构来看——

8家企业属战略新兴产业或服务业

实体经济占比56%

从上市公司结构来看,杭州上市公司整体的产业结构构成也比其他地区要有活力得多。

在流通市值排名前十的杭州上市公司中,有8家企业属于战略新兴产业或者服务业。其中,流通市值排名第一的海康威视(2850.81亿元)是典型的高科技信息设备企业,他们在安防、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人脸识别领域的突出贡献让许多投资者印象深刻。今年以来(截至昨日收盘),海康威视的股价整体上涨了153.91%,这本身就是资本市场的一个奇迹,更是杭州企业具备市场认同度的一个体现。

从上市公司行业分布看,前5位的行业分别是机械设备、计算机、电器设备、传媒和生物医药,占上市公司总量的56%,可以说,大多数上市公司做的都是实体经济。2016年,家用电器、计算机、生物医药等行业上市公司表现良好,净资产收益率在20%以上,为杭州实体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者:记者 殷军领 林司楠 编辑:张占军
更多>>  
稻田里种出“动物园” 
 
牛人!男子桥底打造私... 
 
华丽!白宫大修后内部... 
 
杭州“最美跑道”变 ...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